-產地故事-

青年返鄉創皮樂滋 透明加工時代來臨

  • 2018/08/23   作者-Heidi
花生—平凡的果實,不凡的重量。愈是平凡,愈需要讓眾人看見其不凡的一面。雲林莿桐一位青年,返鄉栽種花生,透過活化品牌,創新產品,為花生營造嶄新氣象。

父親柔情撼動我心 返鄉耕耘不喊苦

皮樂滋成立於2015年,由不到三十歲的大男孩李首清創立。他從沒想過返鄉務農,成為農民這一個選擇,部分來自無法割捨的親情。

從沒想過自己會回來種花生,在屏東讀了八年書,念的是資訊工程,跟花生一點關係都扯不上。

透明花生醬,皮樂滋,李首清。雲林莿桐

▲父親就像田裡的稻草人,對這塊土地不離不棄。


但,在一個寧靜的晚上,與父親坐在客廳閒話家常。父親忽然提問?是否有意願回到故鄉幫忙田間農事。

父親深諳這不是件輕鬆活,但逐漸年邁的自己,由衷還是需要人手幫忙。便說「你好好想想,我用雙手耕種花生,才能養育你們成人。但我的年紀已經愈來愈大,我還是希望有人可以回來幫我。你可以想一下,不用馬上回答我。」
 

承諾即是責任 努力學習補齊不足

經幾夜反覆思考,糾葛著首清的內心。最後還是敵不過對這個家庭的愛。決定返家協助父親田間農事。

關於花生,這麼平凡又樸實的果實?到底該怎麼做才好?答應父親的請求之後,首清每天都在想這個問題。

如何推廣莿桐合作農場的花生?如何利用花生衍生其他產品?為了得到解答,這個大男孩重返校園,從食品科學的基礎學起。添加物在食品中扮演的角色、食品工廠應遵守之規範、食安法規,在實驗室中研究花生的成分與效益。

憑藉對農產業的熱情,懷抱花生產業的滿腔熱血,希冀能創造花生產業的黃金時代。
 

皮樂滋,透明花生醬,李首清

▲成立符合國際法規加工廠

成立符合國際法規的花生加工廠

人生就像是一場遊戲,要一直受傷、補血、修煉、過關、受傷、補血、修煉、再過關,不斷循環。

玩遊戲,可以決定投入的深度。而花生這場遊戲,是終身的訓練。等級必須一直提升,關卡也從不停止,每一年都會有新事件發生!

成立符合國際法規的花生加工廠,是首清的第一個大魔王。添購機器設備與建立加工廠工作流程,申請通過之後還有許多的關卡!

推廣產地花生、行銷品牌、如何增加花生產線產量?人力資源不足...。啊?這些都只是想得到的問題!其他想不到的問題?就像是被覆蓋的陷阱卡,遇到了才知道!
 

透明花生醬,無毒農,李首清

 

▲皮樂滋創辦人李首清(右)與無毒農負責人曾逸峰(左)

新品牌皮樂滋 鮮豔姿態登場

回想起這幾年的日子,上課時間之餘,要一邊作花生的研究報告,還要申請符合國際標準的加工廠,一刻也沒得閒。每次都很希望能夠有小精靈,協助這些事情一起完成。
 

除了農事,學業,還有心中的理想——成立新品牌!尋找合適的設計團隊,成立新品牌、討論品牌的形象設計,產品包裝,整體意象。

第一次到莿桐拜訪首清,他坦言「只有一個人根本忙不過來!」

「我希望可以把加工端的品質控管好,這是我的專業,也是我給消費者的承諾。」

因為這樣的契機,與理念上的默契,成就了無毒農與皮樂滋的合作機會。
 

花生色選機。無毒農。透明花生醬!

▲合作農場的色選機,工作室協助花生挑選

平凡的果實,不凡的重量

「花生」這個很難驚豔眾人的小果實,在首清心中有著不凡的重量。

近幾年來的黑心食品風暴,雪球愈滾愈大,每一次事件都令人驚訝!甚至懷疑「究竟做錯了什麼?」為什麼需要吃這樣的食物下肚。

臺灣已經來到一個願意重視「食品來源與價值」的年代。愈來愈多人在意食材來源,並關心永續發展,思考五十年後的地球,希望能夠留給子孫更乾淨的地球。

2018年與無毒農合作「透明花生醬」,講究透明製作過程,並深入追蹤原料來源,回歸臺灣在地食材,保留最好的風味,在成為加工品那一瞬。

「透明」在製作過程中,盡力做到全民監督方式。並要求成品抽驗,多重保障只為您能食得安心。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透明」花生醬。▼
無毒農,透明花生醬。皮樂滋。逐批檢驗黃麴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