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二訪添丁養生農場】猴頭菇與黑木耳

  • 2019/09/05   作者-Ting
白絨絨的猴頭菇和白背黑木耳一直都被視為養生聖品,但是他的生長環境和營養價值你們知道嗎? 那些你不知道的菇類小秘密,就在這裡!讓無毒農合作的農友來告訴你吧!

猴頭菇

▲毛絨絨的猴頭菇是我的心頭好,好吃又營養

白絨絨的猴頭菇是中國自古以來的珍稀名貴菜餚:「山中猴頭、海味燕窩」指的猴頭正是猴頭菇。猴頭菇是屬木腐食用菌,一般的猴頭菇野生菌都被發現於深山密林之中的倒伏枯木上,後因野生猴頭菇數量稀少,於是開始越來越多的猴頭菇人工種植農場。

猴頭菇因野性極強、對於生長環境的要求極高,溫度、濕度、栽培需求,甚至是空氣中的 CO2含量、光強度都將影響猴頭菇的生長。

舉例來說:我們就曾在菇寮中看見粉紅色的猴頭菇,因為他照到了光,這樣的猴頭菇嚐起來就會帶有較多苦味;又像是我們常見到猴頭菇,長成畸形怪狀的樣子,原因就在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CO2)過高,空氣沒有對流,而造成菌柄快速分支形成了畸形菇。

▲同樣是猴頭菇,卻因其擺放位置、濕度及光線等而不同

也因為刁鑽難以照顧的性格,造成猴頭菇栽培人數一直不多。除此之外,要吃到新鮮猴頭菇並不容易,原因在於新鮮猴頭菇採收後仍是持續成長,要保持它維持在潔白絨毛的樣貌不易,又難以運送,因此菇農多將猴頭菇乾燥後販售。

猴頭菇的營養價值極高,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且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的食品,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及多醣體,許多人害怕吃猴頭菇是害怕苦味,但其實只要經過簡單的川燙就能去除苦味!猴頭菇煎蛋、麻油猴頭菇都是農家常吃的料理,這是屬於鮮品菇才能享有的滋味!

白背黑木耳

木耳是一個大家族,主要有五個兄弟姊妹:黑木耳、白木耳、斤耳、紅耳、雪耳。其中以黑木耳的品種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白背黑木耳啦!

白背黑木耳又叫做毛木耳,它們和一般黑木耳營養價值差不多,它的正面是黑色、背面則是黃白色的絨毛,最大的差異在於吃起來的口感較脆,口感就像海蜇皮一樣。

▲新鮮白背黑木耳的一大特色,就是上層有一層白白的絨毛!

黑木耳的膳食纖維含量高,也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和膠原蛋白,對人體的益處不少。但一般市售的黑木耳多是泡水過後的黑木耳,少有人真的吃過新鮮的黑木耳!但你知道新鮮的木耳跟一般泡發的木耳有什麼差異嗎?

新鮮的木耳很有彈性,拉起來彈力十足不易破裂;而泡水木耳則會看起來有一層厚重的果凍狀,除此之外一拉就破!而大家可以注意到,在木耳背面菇柄的地方,有一小塊的突起是所有的營養成分吸收處,也是膠原蛋白最高的地方。如果有機會吃到千萬不要浪費!

▲白背黑木耳露是產地獨有的特色享受,有人喜歡嗎?

從黑暗中孕育生命

不論是猴頭菇或是黑木耳,它們都是由黑暗的菇寮廠房中孕育而出的!其實養生添丁農場的韋婷原先是在台北的公務機關上班,不喜歡緊湊生活步調的他,其實嚮往著農村生活,也希望未來的孩子有個自然的環境可以度過童年生活。

三、四年前,韋婷父親還在的時候,她就告訴父親希望回來做農,但父親開始時很反對,認為做農辛苦,捨不得女兒這樣做。但為了讓父親放心,韋婷毅然決然地投入,用行動做給父親看。

▲杏鮑菇現在成了支持韋婷及其家庭的最大支柱!

直到現在,父親看到了成果、韋婷也傳習了父親的精神,也孕育了下一代小寶寶,未來這位小寶寶就會在寬闊的庭院和大自然的懷抱下成長。一路走來不容易,在黑暗看不見前程的路途上孕育生命是辛苦的,但他們做到了!也將迎來甘美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