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無毒農監製|寶島柳丁果醬

  • 2018/01/24   作者-海蒂
「加工」在古早年代的長輩心中,是種愛物惜物的表現,將食物透過簡單的加工方式,如:醃漬、釀酒、曬乾,讓食物可以保存更久。John醬的果醬,不僅可以嚐到富有層次感的風味,更吃得到製作者對於食材那一份珍惜的心意。
無毒農監製:寶島柳丁醬

無毒農創立之初,臺灣剛歷經多次的食安風暴,當時我們開始思考食材的來源?是否能夠以更透明、簡單的方式,讓每個人都能吃得安心。

一直以來,我們秉持初衷「無毒・友善・安心」,為大家把關食材來源。我們冀望透過科技的力量,縮短產地到餐桌間的距離,傳遞農產品的真正價值。在一次的資生堂活動中,我們認識了當時隔壁攤位的鄰居——This is ..John醬

無毒農與This is ..John醬,無毒農兩週年慶生會特別企劃

▲ 第一次相遇:資生堂活動照片(照片來源

手作果醬坊間百百款,為什麼我們選擇JOHN?
第一次吃到JOHN醬的果醬,是手工特製的香橙果醬。香橙果醬中綿密的果膠,與經過刨削處理且熬製的恰到好處香橙皮,兩者晶瑩剔透入口即化。最重要的是——在果膠與橙皮間,我們吃到了水果的原味。這是我們選擇JOHN醬合作的最重要原因!

在資生堂相遇之後,無毒農一直積極地想將這樣「天然風味」介紹給大家。在反覆與John醬團隊討論後,決定在無毒農兩週年慶生會的日子推出給大家!​

冬季代表水果 x 食物原味
臺灣的當季代表水果是什麼?大家很自然的會在寒冷的冬天想到「橘子」、「柳丁」。在討論要用什麼水果做果醬的時候,我們選擇了柳丁!

JOHN醬團隊,由一群大齡女子組成,團隊年紀加起來超過兩百歲,但秉著人生七十才開始的精神,每個人都充滿幹勁敢於想像與實踐!

團隊成員有人負責製作果醬,有人負責製作沾醬,有人負責烘焙,每個人各司其職堅守一個共同的信念「吃東西要吃食物的原味」。不論是果醬、青醬、甜椒將、司康、磅蛋糕...,每一項都吃得到食物的原味。

麵粉的香、水果的甜、羅勒的鮮,「加工」是為了延長食物風味的保存,這是古人的智慧,愛物惜物的表現。這樣的理念,令我們十分動容!

無毒農的初衷「友善環境」,希望與大家擁有共同認知的是「善待土地」。思考土地原本應該有的樣貌,思考我們吃進肚子裡的「東西」從哪裡來。​​「珍惜」更是對食材的尊重,對產地農夫的尊敬,對這片土地的良善。


寶島柳丁果醬

寶島柳丁果醬|食材來源友善、無化學添加物、吃得到食物原味
柳丁、柳丁果醬、柳丁醬、...,在討論命名的過程中,我們希望可以加上臺灣的元素,並且清楚表達果醬本身的內容物,最後決定了「寶島柳丁醬」

此次柳丁果醬,我們的主要水果來源,選用了臺南東山柳丁園、的柳丁,我們也採用了高雄大林優利卡果園的黃檸檬、屏東果樹產銷班的萊姆,除了這三種水果,John醬只在熬製過程中加入冰糖增添果醬甜味。除了水果與冰糖,製作過程無添加其他原料。
 

寶島柳丁果醬

古人的智慧:延長保存期限,保留食物原味。

富有層次的極致口感「酸、甜、苦、澀、香」。John醬的香橙果醬有秩序地表達出柳丁果醬的層次。更難得可貴的是——那細膩的水果原味。

加工品從來不是為了讓食物變得更複雜,而是透過加工手法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保留食物的原味。

「加工」在古早年代的長輩心中,是種愛物惜物的表現,將食物透過簡單的加工方式,如:醃漬、釀酒、曬乾,讓食物可以保存更久。

John醬的果醬,不僅可以嚐到富有層次感的風味,更吃得到製作者對於食材那一份珍惜的心意。多道手工製程為追求極致完美

坊間要吃到柳丁果醬,其實很不容易。原因在於製作柳丁果醬的過程非常繁瑣。柳丁的皮真的很硬!光剝皮這個工作,就會把手套弄破好幾個。更別說後續的處理果皮、果肉的多道手續。​

無毒農兩週年慶生會特別企劃【寶島柳丁果醬】製作過程:洗淨、剝皮、榨汁、辦皮、切絲、過濾、浸漬、熬煮、裝罐完成。

▲ 洗淨、剝皮、辦皮、榨汁、浸漬、過濾、分類熬煮、配液混合、裝罐。

 

洗淨、剝皮、辦皮、榨汁、浸漬、過濾、分類熬煮、配液混合、裝罐。多道手工製程,複雜的工序,讓這一罐果醬更顯出製作者的心意。這麼多程序中,最令我們感動的是「辦皮」與「浸漬」。

辦皮是把橙類的皮上的白囊刮掉,再用精巧的刀工,將橙皮切成一絲一絲的狀態,切成絲的橙皮比較容易入味,而白囊會使果醬變澀,必須切乾淨才能呈現果醬的天然風味。

果醬不同的狀態 vs 大家的選擇

在這一次的合作之中,我們在John醬身上學到許多對於「食物」的堅持與原則。對於「吃進口中的食物」,John醬有許多堅持:不因世俗認知而妥協,不以大眾習慣為標準,舌尖上的美味與完成品的視覺呈現同等重要。

這次做出來的果醬,狀態並不是坊間賣場購入果醬般的狀態——果凍凝膠的樣子。這件事大大的顛覆我們原本對於果醬的想像!

我們詢問過「為什麼不再熬煮久一點?再熬久一點不就會更凝結嗎?」不,再熬煮久一點,時間過長反而會造成果醬焦化,焦味會跑出來,反而果醬的味道會跑掉,而且焦化後,果醬的顏色會更深,整體而言都會讓果醬的狀態變得更差。

果醬本身打開後,接觸到氧氣,會產生變化,變得更凝結。並不需要在這個過程熬煮得更膠狀。

一罐果醬的風味變化,取決於取多不同的因素,因為這是「食品」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變化。我們已經習慣生活中的「經濟規模食品」。舉例來說:我今天吃的早餐是便利商店的飯糰,裡面添加了品質改良劑(醋酸鈉、胺基乙酸、檸檬酸),酵母抽出物,迷迭香抽出物,雞肉粉...,諸如此類不知道為什麼要添加在飯糰中的食品添加物。

原來我們一直以來,都太習慣市售加工廠給我們的「食物」,我們已經忘記原本「加工品」的變化因素有許多,而我們所購買的「加工成品」添加了許多有點難懂的材料,為了安定成品混合後的狀態。
無毒農監製:寶島柳丁果醬

▲ 寶島柳丁果醬實品拍攝

一罐果膠的膠化狀態,除了熬煮的時間有所影響,本身水果的果膠含量也會影響成品。這次使用的柳丁,口味偏甜,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並沒有為了膠化狀態而添加更多檸檬汁(酸能夠使果醬煮起來更凝結);而在正式做之前,JOHN醬調整了配方,一開始的口味我們覺得太苦,皮絲加的太多。

正式版為了降低果醬的苦味,我們減少的柳丁皮的份量。整體狀態才能是現在看到的樣子,口味也更單純,皮絲的苦味與清香,抹醬、泡茶、入菜都適合。

寶島柳丁果醬,無毒農監製,This is JOHN醬製作

▲ 果醬用途多,抹醬、泡茶、調製沾醬都很合適。


特別企劃實驗銷售:無添加寶島柳丁果醬
經過這次的果醬合作,我們著實被上了一堂課。我們很想知道農粉們對於「無化學添加」在「加工品」中的看法。

我們希望給多數農粉們選擇的優先權(礙於民主社會的公平性必須少數服從多數),我們非常誠實的告訴大家,關於這罐果醬的成分、成本與售價。並由農粉們決定無添加的寶島柳丁果醬,在大家心中願意接受的價值。

JOHN團隊花了8個小時,2位夥伴:幫柳丁剝皮,去白肉,切細絲、榨汁、過濾果肉。靜漬一夜後,再花8小時,2位夥伴,處理剩下的手續,熬煮、裝罐、冷卻、貼上標籤。無毒農負責提供水果原料、與水果原料的農藥檢驗報告、記錄、監督、進行推廣。

製作過程中,我們有一半的時間,都陪在JOHN醬團隊身旁,我們不想只是進貨來銷售這樣簡單,我們想給大家把關後的食物。如同我們為大家在農產品上所做的監督與堅持一樣。

寶島柳丁果醬的製作過程
▲寶島柳丁果醬的製作過程畫面

我們想了解農粉們對於「加工品」的價格考量,更想以透明公開的方式和大家溝通。我們預計原售價是199元不含運,以末端售價的70%作為給JOHN醬團隊合作回饋。

水果原料由我們提供,原料部份概估為1000元,也就是說,每一罐柳丁果醬,不包含運輸費用、人事費用、行銷費用,由無毒農付出的成本是150元。

我們想給大家三種價格選擇,成本價定價市售價無添加、天然、吃得到食物原味,是這罐果醬的初衷。大家認為這罐果醬的價值是多少?

▼下方按鈕一次僅能購買一罐,若有需要購買多罐,可至特賣會的五穀雜糧區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