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特賣會今天不賣水果─價值26萬的一顆檸檬

  • 2018/02/22   作者-K小編
水果的價格到底由什麼決定,各派說法都有自己的理由,最常見的不外乎是由市場決定價格。好吃就願意多出點錢,有機願意出更多錢,產量少當然被搶破頭。不過如果你是農民,你願意用多少錢出售你的心血?
K小編種了檸檬樹,雖然有一堆蟲在吃她(因為沒用藥),還是順利長大了,很期待豐收,結果落花落果落不停,整整一年過去,僅僅收成了一顆檸檬。這顆檸檬必須維持我一整年的生計,以奇怪的最低月薪22K來計算,一年年薪22K乘以12約26.4萬元。這顆檸檬至少必須賣26萬元我才能維持生計,這還沒扣掉栽種成本。這樣看起來似乎沒什麼道理,誰會用26萬去買一顆檸檬。

還好K小編不是靠務農維生,不過真正靠此維生的農民呢?辛苦種植照顧一整年,一個天災讓收成減半甚至歸零,他們的收穫其價格如何計算,用市場主導一切?以公平正義為名補貼讓人有心繼續栽種?這個算式太複雜了,要當一個能賺到錢的農民,不只要對自己照顧的東西非常瞭解,第二專長可能要是一個數學家才行。

我是無毒農K小編,一個相信能改變的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