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連細節都追求完美】謝大哥的有機豐香草莓

  • 2019/09/05   作者-sharon
位於苗栗獅潭的鴨子草莓園,佔地不大,只有三分半左右。已有15年種植經驗的謝大哥,對草莓的種植格外小心,從採收到包裝,每個細節都力求完美。從去年第一次吃到謝大哥的草莓,就讓人難忘。掀開盒蓋,整齊排列的艷紅草莓伴隨著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一口咬下,甜美多汁的草莓更是讓人一口接一口,一整盒草莓,沒多久就被大家搶光了。

鴨子草莓園
▲整齊的草莓園!

鴨子草莓園
▲草莓會開美麗的小白花!

 

身為理髮師 戒不掉的好習慣

謝大哥以前在台北的曼都理髮廳當設計師,一直到15年前,因為母親生病了,才回到故鄉苗栗,照顧長輩。開始種植草莓後,或許是因為以前留下的習慣,大哥十分在意園子的整潔與整齊,在溝壑中撒上稻殼,抑制雜草生長,下雨時也不會太泥濘。每天坐在草莓車上,一邊整理草莓,看到雜草,就隨手拔起;偶爾採摘一兩粒草莓試吃看看,也不會將蒂頭留在園子裡滋生細菌。

鴨子草莓園

▲鋪上稻殼後,就比較不容易長草了!

鴨子草莓園

▲辛苦的管大姊與謝大哥!

 

為了家人做出改變

堅持了三年,終於從有機轉型期正式轉正了。15年前,大哥的種植方式和一般農友無異,使用慣行農法,一下雨就想著要趕快噴藥防治病蟲害。一直到孩子出生,大哥開始改變想法,為了讓孩子能自由自在的在草莓園裡玩耍,大哥決定不使用農藥,開始往「自然農法」前進,不使用任何農藥,也不施打勃激素,讓草莓自然的生長;三年前大哥開始,開始嘗試做有機,也認證了有機轉型期,雖然收成減少許多,但種出來的草莓卻可以讓孩子摘了就吃,大哥覺得很值得!從慣行到有機,大哥花了15年的時間,雖然產量稍受影響,但靠著品質,價值不打折扣!

鴨子草莓園

▲受到病蟲害影響的草莓。


鴨子草莓園

▲這是今年第一批的草莓!

  

堅持品質 不開放觀光採果

一般草莓園很喜歡開放遊客採果,農友可節省人力成本,遊客也能體驗親自採果的樂趣。鴨子草莓園很特殊,完全不開放觀光採果,為了保證草莓的品質,甚至不另外聘請員工,偌大的草莓園,全由兩夫妻一手包辦。

鴨子草莓園

▲不假手他人的鴨子草莓園。

 
光是「採收」就大有學問,草莓很脆弱,大哥會以「輕捏蒂頭」的方式採摘,盡量減少觸碰草莓的機會,避免人為壓傷。到了「分級」與「裝盒」這個過程,更是考驗眼力,草莓無法像其他水果一樣,可以使用選果機自動分級,草莓完全靠人工,如何一眼看出每粒草莓的大小,完全仰賴經驗。看大哥在擺盒時屏氣凝神,完全的專注,擺完後,大哥說:「我花了整整五年,才摸透擺盒的藝術,拿捏的力度很重要,擺放的方法愈位置也很重要!」

鴨子草莓園

▲謝大哥正全神貫注的擺草莓!

 
草莓是嬌貴的水果,因此大哥在種植時格外小心對待,只要有一點疑慮,寧可不出貨,也不希望消費者收到的草莓有瑕疵!謝大哥與管大姊對於草莓的把關,真的是嚴格到不行!尤其是大哥種植的品種──「豐香」,是非常難照顧、產量又沒那麼多的品種,但因為風味與香氣都非常不錯,大哥仍是選擇這個「搞工」的品種!

          鴨子草莓園

▲剛採收下來的草莓!

鴨子草莓園
▲大師巧手下,整齊排列的草莓!

與自然和平相處

大哥堅信:「我們把能做的做到最好,剩下的,就看老天爺了!」因此在園子的四周,搭起鳥網,防止鳥兒偷襲,紅透的草莓,藍鵲可是會整粒叼走!以有機的方式種植,讓務農的生活變踏實而單純。園子邊的小溪極其乾淨,種在園子外圍的香蕉,常常成為附近野生動物的點心。管大姊說:「常常會有山羌來這邊喝水,順便吃吃香蕉!」

鴨子草莓園
▲聽說山羌常常來這裡喝水!
 

自給自足的開心農園

在園子裡,大哥會自己種植葉菜、根莖類,應付日常所需。管姊說:「菜自己種,附近親朋好友種了不少水果,除了肉類與海鮮外,蔬菜水果,都不用去外面買!」大姊也在園子裡種了很漂亮的紫色大陸妹,除了好吃之外,也非常美麗,就算不吃,種來「觀賞」也很不錯!熱心的大哥與大姊,也送我們一些自己種的菜,讓我們帶回家加餐!

         

鴨子草莓園

▲在草莓園邊,大哥也養了一些雞!

鴨子草莓園
▲自給自足的青菜!

 

水蜜桃口味的草莓

除了「豐香」外,大哥今年也嘗試種植了一種叫做「桃薰」的草莓品種,雖然長成草莓的外表,但聽說味道與口感都跟水蜜桃一樣,因此又叫做「水蜜桃草莓」!這真讓人大開眼界,但因為開花時間較慢,目前都還沒看到結果,希望今年有機會品嘗到如此獨特的草莓!

鴨子草莓園

▲正在努力採草莓的管姊!
 

有機草莓→購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