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作上帝那雙不放棄的手—希恩之家(2021-02-04更新)

  • 2023/10/09   作者-蕭蕭
希恩之家座落在高雄郊區的緩坡上,由兩位外國媽媽與一群基督徒志工創立。創辦人說,上帝給的希望與恩典,是寶寶需要的,也是原生家庭,以及等候寶寶的新家人所需要的。

 

※ 本文寫於2017年,家園最新狀況請見希恩之家官網 https://www.hishands.org.tw/

2021.02.04更新
上週我們收到來自高雄希恩之家的最新消息,主任告訴我們,新家園已經完成了動土儀式,並且即將在農曆年後正式開工,孩子們終於能夠有更好的居住環境了!

希恩之家成立於2007年,致力於0-2歳危機處遇的嬰幼兒安置照顧。因承租的房舎屋況不佳、空間不足,因而自107年即開始有「築家夢想」!在各界的捐助下,新家園將於2021農曆年後正式開工!隨著新家園的建立,希恩將會擴增至0-6歳的嬰幼兒安置照顧,更希望創造一個充滿陽光和綠意的溫馨家園,在孩子心中種下美好的種子,陪伴孩子長大。新家園的建物預計興建三層樓共400坪建築面積,約可安置48位孩子,總建築經費約5,000萬元,並希望能於2022年完工!

希恩之家12年一路走來,上帝大能的雙手藉由眾多的朋友,持續不斷提供各樣的幫助與恩典,共同守護這群弱小生命,能被珍惜及生命改變的機會。幫助希恩寶寶能有溫暖安全的家。




---

2019.10.31更新
二訪高雄希恩之家 ,子瑜和悅寧有一種見網友的心情,因為希恩的組織在今年初歷經了一些變革,目前是新的團隊進駐經營。而這些新團隊的成員,我們「只聞其聲,不見其人」,雖然每週都有用通訊軟體聯繫,但卻沒見過本人。

進到希恩,接待我們的是希恩的賴院長,我們問起希恩購地自建的事情。之前等家寶寶團隊在每月快訊裡也有提到,過去希恩之家的建築因為山區濕氣重,屋況不佳(有嚴重壁癌),即使重刷了油漆,每到雨天還是漏水嚴重。另外,希恩的建築是兩間房子打通,但兩間房子分屬不同的房東,這又加深了修繕的複雜和困難。



但這次到訪,希恩之家的牆壁都已修補完成,然而,賴院長說,要徹底解決漏水問題,還是需要購地自建。購地自建除了希望改善漏水問題,也希望解決希恩位置較偏山區,就醫、上學不便的困難,此外,還有一個最大的願景是,他們希望陪伴希恩的孩子長大。因為希恩之家目前是短期安置0~2歲的孩子們,並不是長期安置的單位,孩子到了一定年齡若沒有找到出養的家庭,就必須尋找長期的安置機構,去適應另一個環境、另一組照顧團隊。這對孩子來說,在希恩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任感、安全感就會被破壞了。因此,一個安全舒適、機能便利、能長久陪伴孩子的家是希恩目前購地自建努力的目標!



拜訪的最後,院長帶我們到樓上去看看孩子,孩子們看見有人進來,全都邁開小步伐跑來要抱抱,非常的可愛。看著這些孩子的臉,讓我想起剛剛在樓下院長講的:「我希望希恩至少能陪孩子到18歲」,相信在社會大眾的幫忙下,這個願望很快就可以成真的! 

---

幫助受傷的寶寶,重拾歡顏

97年開始,一群基督徒與教會朋友們,因著上帝的愛,開始關懷照顧危機懷孕婦女。「His Hand, Taiwan」表示「上帝的恩手」,看顧孤兒寡母,永遠不離不棄。

101年「希恩之家」育幼院成立了,核定14個床位,安置零到兩歲等候出養的寶寶。希恩也因此投入更多心力在寶寶的照顧上。在希恩的寶寶,往往來自很破碎受傷的環境,這些心理上情緒上的問題,需要很多復原的工作,才能讓寶寶重拾對人的信任。

希恩之家的保母說,兩歲之前是寶寶成長的黃金階段,當寶寶能夠建立健康的依附關係,重新恢復正向連結之後,未來他們到新的環境,也會比較容易適應。因此希恩之家特別重視給寶寶溫柔舒適的環境,減輕他們的壓力感,經常以柔和的音樂與禱告、緩和,滋潤寶寶稚嫩的心田。保母工作雖然辛苦,寶寶天真無邪的笑容,就是她們最大的安慰了。


▲照片來源:希恩之家提供

從照顧媽媽到照顧孩子

創辦人之一 Trena 護士回美國後,希恩之家在危機懷孕的工作上,做了調整。希恩仍本於初衷,支持不墮胎的婦女,會帶她們產檢,陪同生產,關懷慰藉她們,但不再提供住處。

這些調整,也是因為體會到,危機懷孕的婦女需要的不是一個世外桃源的假期,而是更多心理層面的支持與輔導。與其住在偏遠的希恩,還不如跟家人與朋友住在一起,保持互動,是更好的,好讓她們維護穩定良好的支持系統,去面對未來可能是漫長艱辛的單親生活,或者祝福寶寶出養的難捨決定。如果懷孕的媽媽已經沒有家人朋友可以包容照顧她,沒有住處,希恩會轉介媽媽到台南的基督教希望之光會,讓她們在懷孕期間接受完整的照顧。希恩之家則以照顧寶寶為主。
▲每個寶寶都值得在家庭長大,有愛他們的爸爸媽媽

寶寶是最脆弱的,在不安全的家庭環境中,最容易受傷的人就是年幼的嬰幼兒。希恩從協會出發,成立社團法人,取得勸募許可,再募款成立財團法人,十年來,為的就是盡最大努力救這些寶寶,使他們在安全的環境裡受到良好照顧。

小天的故事

小天(化名) ,上午進手術室做第二次的腎臟手術的時候,希恩所有同工還在開例行的院務會議。於是董事長唐牧師在醫院陪。手術室的醫生走出來,跟唐牧師說,我們要請你進來看他的腎臟。唐牧師進去看了,然後他打電話給我們。醫生說,小天的腎臟水腫了,上次裝置的導管沒有發揮作用,他的泌尿系統已經無法運作。醫生停止手術,他們完全不能做什麼。醫生說,小天還能跟你們在一起一段時間,可能幾個月,也可能更快,他就會離開這個世界。


小天以前在媽媽肚子的時候,就看出很多問題,差一點被墮胎了,但是婦產科醫生告訴媽媽說,你懷的是雙胞胎,如果你殺死弟弟,哥哥也會死掉。因此小天就活下來了,他救了哥哥。

在去年的募款餐會,希恩院長分享小天的故事,她說,「有一天,小天長大了,他會回家跟爸爸媽媽哥哥說,他愛他們,還有,上帝也愛他們。」我們多麼希望小天的故事可以說得那麼長。也許上帝有祂的意思,我們不明白,可是也許上帝要我們一起為小天禱告一個奇蹟?請你加入我們的禱告!因為,醫生不能做的,上帝可以做。 
 

收容兩歲以下遭到家暴或是邊緣家庭的幼兒

希恩不願意寶寶一直待在機構裡,每個寶寶都值得在家庭長大,有愛他們的爸爸媽媽。但在那之前,希恩就是他們的家。希恩十多位保母以恆久的耐性,無盡的愛,提供舒適溫柔的環境,希望能恢復寶寶心靈的受創,慢慢重建安全感,這些都是他們未來一生能健康成長的基礎。

▲外面下大雨屋內下小雨是每個雨天希恩必經過程,擰毛巾也是雨天的全院運動
不過
2019年團隊再訪家園時牆壁都已於修補完成囉!
 

生病住院的日常

育幼院裡的孩子,跟一般家庭的孩子相比,生病的時候可能會多一點,因為這裡是大環境,孩子們都是全體生活,當一個孩子生病的時候,其他孩子就不容易躲開,因為正常家庭的孩子可以請假在家休息,這裡的孩子卻沒有屬於自己的家。

▲親愛的小約翰現在正在加護病房努力中……原本好不容易出院了,又再次高燒緊急送醫;腎臟超音波照出左側腎臟有一個四公分團塊,需要深入檢查

▲剛從加護病房幫小約翰禱告完,小萌萌也等著要住進去了


新鮮水果,新鮮的愛

「我們將會每週配送一次水果到希恩之家。」這讓希恩的所有工作人員都超級開心。希恩的保母說,外面銷售的果泥含有添加物,價格也太貴,因此每個禮拜,保母都會自製水果泥,給寶寶添加營養,倘若能有穩定的新鮮水果來源,真是太好不過了!保母也說,因為這些水果,讓孩子們減少使用腸胃的藥物,讓我們聽了之後,非常感動。
▲每個禮拜,保母都會自製水果泥,給寶寶添加營養

社工界的主流意見,是看重恢復家庭功能,一旦原生家庭經評估後,是可以恢復的,孩子就可能會返家。但是從安置機構的角度來看,往往會有更多的忐忑不安。希恩之家社工說,寶寶真的很脆弱,有時候經不起再一次的傷害,因此希恩傳遞一個心聲,盼望對於受虐的寶寶,有更多的看重,對於失功能家庭的後續評估,要更嚴格把關。

▲照片來源:希恩之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