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米界的奧運】CNS一等米

  • 2017/04/24   作者-Billy
大家常常會看到米的包裝上,都會寫CNS X等級,這些等級代表著什麼呢?是米的好吃程度嗎?還是因為米品種的關係呢?究竟這個神祕的CNS X 等級是什麼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台灣人驚人的米量

台灣人對米的需求量很大,每人每年平均要吃掉44.96公斤的米,國人對米的需求是非常可觀的。既然台灣人那麼愛米食,米的分級制度對我們台灣人來說就非常重要,米又分為梗米、秈米、及糯米,而米在這三個品種之下,又有不同的分級制度。

梗米又稱作蓬萊米,它的形狀肥肥短短的,吃起來黏性較高,並且較軟,因此接受度較高,經常被做成米飯、壽司。
秈米又稱作在來米,它的形狀細細長長的,吃起來的感覺會比較硬,像是蘿蔔糕、發糕、碗粿,這類的點心都會使用秈米來製作。

▲梗稻較肥短、秈稻較瘦長
 

米界的柯南

以上兩種我們稱之為稻米,以稻米來說都分為三等級,一等為等級中最優者,其次為二等及三等,而這些等級的判定就是依據碾米過後內含的「水分」和「不良米」所佔的百分比。而其中不良米,又可以再細分為因碰種或氣候影響產生的「碎粒」、摻有不同米種的「異型粒」、遭濕度或病蟲害影響而變質的「被害粒」、烘乾不良或悶熱產生的「熱損害粒」,以及米粒外觀較不透明或呈現白粉狀的「白粉質粒」。
 
農民採收後的稻穀大約含有28%~32%的水分,稱作為「濕穀」,由於水分會引起米發霉或發芽,因此必須要烘乾成為「乾榖」,在做水分測時前得先將外殼粉碎,藉由電阻來計算水分含量。
 
透過特定篩網篩選後,除了米粒及稻穀以外的物質稱之為「夾雜物」,夾雜物越多的米,等級就會越低。
 
以上重重關卡,都是靠著米界的柯南,米檢驗員一一去檢查,真的要好好感謝他們的辛勞,我們才可以吃到這麼好吃的米。


CNS白米

▲白米分類等級表

台南16號
▲金牌一等米

無毒農賣的米

無毒農賣的米是台南16號禾雁米,就是CNS一等米,已經販售兩個禮拜囉,農粉們吃到米後,第一個反應是驚艷!覺得它又Q又香。

這樣完美的米,還沒吃過的話,這週不要錯過囉https://goo.gl/vvZNS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