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溫室也歪腰】玉女番茄的30度C冬至

  • 2017/01/11   作者-Joy
台灣許多設施栽培的農友多會依循著夏天種瓜,冬天種番茄這樣的模式交替種植,兩者的生產季節剛好可以錯開,避免溫室內一直種植同一種作物病原菌及害蟲累積,幾次之後作物生長情況不好的情形,農友也可以全年種植採收維持經濟。這次我們拜訪的農友大家之前應該認識了,那就是我們小西瓜農友林大哥。
林大哥是這次九月颱風的受災戶,比較外圍好幾棟的溫室不只是被掀開破損,連整個鋼骨結構都跟著歪一邊,迫使原本的作物只能提早採收,因此今年他們提早進入冬天的番茄種植。

玉女小番茄
▲鋼骨結構傾斜的溫室


氣溫30度的冬至

林大哥跟我們說:「颱風破壞的關係我們把瓜類提早採收了,結果今年的的冬天特別熱,造成我們這次青枯病跟葉黴病特別的嚴重。」

今年的天氣真的是非常熱,我們再拜訪大哥的這天剛好是冬至,正中午的台南居然還有30度的高溫,穿著短袖,作稍微激動一點的運動還會冒汗,大哥開玩笑的跟我們說:「今天是冬至還有30度,要穿著短袖吃湯圓了。」

玉女小番茄
                                                                                                                              ▲林大哥在跟我們解釋今年田間玉女小番茄的情況
 

每年都是挑戰

這兩年極端氣候的影響真的讓農友們很無所適從,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農友,林太太很有感觸的跟我們說:「上次的冬天是霸王級寒流,又冷又下雨,今年則是都到冬至了天氣還這麼熱。」

這樣的情況都是以前從未遇見的,沒有辦法用以前的經驗來面對跟解決,林太太說:「每年的挑戰都不同,方法不能固定,每年都是挑戰。」

青枯病是番茄最難防治的病害,而且它就像人類的傳染病一樣會一個傳一個,慢慢地擴展開來,大哥說:「番茄一旦感染青枯病是沒藥醫的,就算噴農藥也沒用,只能整株把他拔除,移出田區,避免其他植株備感染。」

玉女小番茄
▲青枯病病害
 

天災對農民的影響比想像中還要久

大哥有點苦中作樂地說:「這次一連來了三個颱風,前面的颱風讓我們提早採收,最後來的梅姬颱風來的時候我們的番茄已經開花了,一連下了兩三天的雨,就很容易發病,而且因為天氣不好第一花絮第二花絮都沒收到。」

林大哥跟林太太說:「這裡的番茄人家看到會以為已經採收快結束的番茄尾了。」「即使我們再怎麼補充肥料品質跟產量也沒辦法提升了,因為番茄的葉面已經受傷嚴重,沒有辦法行光合作用、累積養分,所以我們有考慮要把這一棟廢棄掉了。」

一方面覺得有點難過,天災的影響真的比我們想像中對農友的影響還要更長久,而值得慶幸的是林大哥這次的番茄分三批在三棟不同的溫室內種植,第一批危害嚴重,但第二、三批目前的情況還算有控制住。

玉女小番茄
▲雖然最造種植的那棟溫室狀況不好,但還好第二洞第三棟溫室的狀況有控制住

林大哥總是這麼正向開朗,可能感受到我們聽到上一棟溫室要銷毀的低落心情,大哥說:「颱風來有好有壞,把一些病媒源比如說銀葉粉絲全部吹走了,都差不多了,有殲滅他的族群,所以往年讓人頭痛的毒素病今年就沒有發生了。」

大哥帶我們進到狀況良好的溫室內並向我們解釋他的種植方式:「我們是拉水平種植的,拉水平種植可以採收比較久,但因為密度比較高,比較不通風,所以管理上要特別注意。種小蕃茄也很費工,大概每一個禮拜就要重新整理藤蔓,重新夾一次。」

玉女小番茄
▲番茄的橫向種植


這次來大哥還是跟之前一樣,只要進到田裡面就不放過任何可以觀察作物的機會,他仔細的看著葉子然後跟我們說:「你看這就是斜紋夜盜的卵,不過這是已經孵化的了。」今年溫度高所以到現在斜紋夜盜還是很猖獗。

「我們大概都會早上或傍晚來抓它們,這是他們出來覓食的時間點,要抓它們有些方法,就是按照牠們的排泄物來找。」大哥很厲害,邊跟我們解釋邊迅速的抓出兩隻本尊讓我們看。

玉女小番茄
▲葉片上白白的地方就是斜紋夜盜蛾已經孵出重後剩餘的蟲卵


玉女小番茄
▲斜紋夜盜幼蟲
 

歪腰溫室

有時候會聽到農友開玩笑說:「溫室沒有管理好就會變成養蟲室。」雖然將當年度的苗統一種植在同一棟溫室裡比較方便作業跟管理,但一旦病蟲害爆發起來抑制不下來,會友全軍殲滅的風險,如果像林大哥這樣堅持不噴化學性農藥的農友來說,這樣的風險會更大。

無毒種植的農友們大多秉著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有時候在高溫多濕的氣候環境底下,就算天天噴農藥也會壓制不了病蟲害,大哥說:「無毒種植的農友不能讓病蟲害起來,一起來族群數量就壓不下來了。」

繞道大哥家溫室的最外圍,看到了好幾棟整棟歪斜的溫室,大哥說:「梅姬颱風過後有跟人家聯繫請人家修,大家都沒空,聽說排隊要排三個月才行,所以骨架還可以的我就自己換塑膠布,先種東西,骨架不行的就先放著,也沒時間去拆它。」

玉女小番茄
▲實在是沒辦法了,只好林大哥與太太兩人合力將破損的溫室塑膠布翻新

其實在林大哥帶我們參觀網室跟解釋這期遇到的狀況時,林太太正在馬不停蹄地繼續採番茄,大哥說:「因為再晚一點光線不准,每顆看起來都是紅的,採收會不准,還不夠熟的也會採下來,所以要趁光線足夠的時候趕快採收。」

玉女小番茄
▲林大哥一邊跟我們介紹,另一班的林太太趁著光線還充足的時候馬不停蹄地在採收番茄

林大哥說:「如果第一批種植的小番茄真的撐不住提早結束了,就會開始種植小西瓜。」哎呀…真是有點兩難阿,想趕快吃到小西瓜又想跟小番茄說:「要撐住阿!!」

玉女小番茄
▲去年林大哥在種植最棘手的問題就是薊馬,藍色黏紙是防治薊馬專用,透過黏紙捕捉以及監控田間薊馬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