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學堂】酸酸甜甜 草莓

  • 2017/02/02   作者-陳志杰
草莓的基本介紹 原產於智利,為薔薇科多年生草本。最早於1934年日本人就引進陽明山種植,但因抗菌力差,未作經濟栽培,故無大量推廣栽培面積, 1957年因大湖鄉民賴雲添引進大湖種植,正式於大湖鄉生根發芽,到了1979年新竹農改場從日本引進最受苺農歡迎的品種「春香」並經由農會等單位多年研究改良,才使大湖鄉栽植的面積和產量逐年增加。



草莓的營養價值
每100克草莓果肉中含糖8至9克、蛋白質0.4至0.6克,維生素C50至100毫克,比蘋果、葡萄高7到10倍。而它的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12,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高3到4倍。因次臺灣人把草莓稱爲“活的維生素丸”,德國人也把草莓譽爲“神奇之果”另外草莓還含有果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




草莓的產地與產期
草莓主要的產期是12月中旬~隔年5月上旬,而2月中旬~4月下旬為盛產期。
苗栗大湖又稱草莓王國,是台灣產量最多、種植面積密度最高、草莓種植技術最成熟的地方,另外台北內湖、新竹關西、台中后里、雲林林內、南投國姓、台南善化有都看得到草莓的蹤跡唷




草莓的小趣事
記得小編去草莓園採草莓時,發現草莓園的旁邊怎麼會有種菜跟蔥,一開始以為是因為空間利用、但又覺得很奇怪,草莓的經濟價值應該比蔬菜高,就算是要空間利用,應該也不會這樣做阿,後來實在是太困惑了,就跑去問農園主人,才知道真正功用是要降低蟲害,那是什麼方法呢?原來蟲啃完蔬菜之後就把肚子填飽了,這樣就不會再去啃食草莓!




草莓的果實
你們知道嗎?大部分的水果都是由子房發育而成,但是草莓食用部分卻是假果,是由花托發育而成,因此,我們吃的並不是草莓果實,而是花托在傳播花粉後變大的部分,那你一定很好奇真正的草莓果在哪裡?其實就是在草莓表面的滿滿黑點唷!

草莓的保存及清洗方式
草莓適合存放在10℃以下的冷藏環境裡,另外要記得草莓一定要在吃之前再清洗就好,不然很容易爛掉唷,如果買回來的草莓沒有馬上要吃,可以將紙巾或衛生紙鋪平,放上草莓,再用保鮮膜蓋好,約可以保存3到4天


不要搓揉:以中小水柱沖洗表面,將表皮沾染的浮塵或是昆蟲動物排泄物等沖掉。過程中切記水柱不要大,以免傷害果肉。
不要摘蒂頭:許多人在清洗水果的時候,習慣先將蒂頭去掉,但是這樣是錯的唷,因為在清洗過程時髒水可能就會順著蒂頭流進果實內。
不要加鹽:以前老一輩的人都會說在清洗草莓時加入一小撮鹽,但是這樣反而會讓髒水順著滲透壓進入果實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