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有機農產品真的比較貴嗎

  • 2016/10/17   作者-Enzo
剛剛新聞看到(新聞來源 UDN:http://udn.com/news/story/3/2026744)
「以前1條絲瓜才20元,現在漲到103元,太離譜了!」布袋鎮蔡姓阿婆說,平時她到傳統市場購買絲瓜,1條才20元,現在竟然要價100多元,嚇得她有點買不下手。
顏姓婦人也說,之前500元可到傳統市場購買一大袋的蔬菜,現在只能買5條紅蘿蔔、3條茄子及2條絲瓜,「買了10多年的菜,今年應該是最貴了」。
一條絲瓜要 103 元,五百元只能買到 5 條紅蘿蔔、3 條茄子、2 條絲瓜。
 

傳統市場的價格波動激烈

我到行政院農糧署的網站上查詢今年蔬菜的批發價(非市場的零售價),我查詢甘藍、小白菜、包心白、青江白菜等一般常吃的蔬菜,可以看到價格波動的非常劇烈,最高可以到 50元/每公斤,最低盡然還有 5元/公斤,差了將近 10 倍,而且是發生在短短的三個月時間裡面。那時後應該是發生寒害的時候,大家在追雪,而農民們卻在農田搶救作物,並種下一批的種子。



 

其實有機農產品的售價非常穩定

其實有機農產品的售價反而是穩定的,其中第一個原因是有機蔬菜大都在溫室種植,比較不受天候影響,第二通常是小農自產自銷,沒有透過批發市場,另外通常都是回頭的老客人,所以售價相對穩定很多。

這幾次我在小農市集觀察到一樣的結果,不過來幾個颱風,市集裡的有機小農們都是賣一樣的價格,葉菜類一包都是 35 ~ 40 ,不過三包一律都是 100 ,一包的重量大概是 250 克,所以 100 元可以買到 750 克,換算成台斤大概是 80 / 台斤。一斤 80 感覺還是比市場的菜價高一點,不過相信我,你只要買過一次,你就會發現,每一包菜的品質都很高而且也非常穩定,而且還非常乾淨漂亮,不需要什麼清洗就可以安心吃下肚,這種安心感其實才是無價的。




這次我買這一堆有機蔬菜才花了 660 ,總重有 7~8 斤,有葉菜也有根莖類的,非常多元,因為常有你在市場沒看過的蔬菜。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安全健康。

上週我們家吃火鍋,就到市集裡面選購了一些蔬菜還有菇類,很快就是一桌最健康的有機火鍋大餐,花費也不過 500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