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學堂】地上的星星-楊桃

  • 2017/10/03   作者-陳志杰



秋天微涼的感覺越來越明顯!
這也代表一種形狀特殊的水果要來跟大家見面
他就是酸酸甜甜的楊桃!



你知道台灣主要的楊桃品種是哪個嗎?
你知道誰不太適合吃太多楊桃呢?
一起來認識它吧!



楊桃的基本介紹
楊桃學名五斂子,在閩南地區俗稱楓果。楊桃原產於東南亞熱帶、亞熱帶地區,約在漢代由越南傳入中國。《本草綱目》上說:楊桃其形甚詭異,狀如田家碌碡,通神有五條劍狀脊棱。南人呼棱為斂子,故名五斂子。主要產季則為每年六、七月到隔年三、四月。楊桃果形特殊,有五稜凸起,英文又稱為星星果(star fruit)。
 



楊桃的營養價值
楊桃鮮果含糖量在各種鮮果中居首位,內含蔗糖、果糖、葡萄糖,其含各種營養成分。楊桃鮮果營養成份經分析,含有:水分91.7%、蛋白質0.72%、脂肪0.75%、粗纖維0.23%、灰分0.42%、醣類3.4%、並含蘋果酸、檸檬酸、草酸及維他命A、B1、B2、C等。


 
台灣常見的楊桃品種
台灣市面上常見的有軟枝種、馬來西亞種

軟枝種的最大特點在於顏色較清白,肉質非常細緻,纖維少,酸甜合宜,是目前台灣最美味的楊桃品種。主要種植於中部的卓蘭、東勢和石岡一帶。

馬來西亞種的果實大,每顆可達400克以上,成熟時顏色呈橙黃色,甚至橘紅色,非常鮮艷。

楊桃介紹 楊桃品種 楊桃
 
哪兩種人不適合吃楊桃?
腎臟病患:
楊桃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正常情況之下會被人體腎臟給予排除,但重度腎臟病患或是尿毒症病人,會因神經毒素無法排除而產生中毒症狀。
孕婦:
楊桃性寒, 孕婦要少吃。
 


楊桃的挑選方式?
楊桃要挑肉身飽滿的,不能扁扁瘦瘦的,越飽肉越多。還有要挑紅的,越橘紅代表成熟度越高,表皮的天然的果蠟也可以做為判斷,通常楊桃越成熟會越亮。


看完之後,有沒有對楊桃有更多的瞭解呢
想要瞭解更多楊桃的販賣訊息,請記得要繼續關注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