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讓檸檬伴你度過炎炎夏日吧】尤家有機檸檬園

  • 2016/10/12   作者-Joy
某天下午尤大哥帶來了好消息,他告訴我們今年他們家的果園通過有機轉型期認證了。其實在之前尤大哥家檸檬的檢驗結果就已經是零檢出了,只是他當時告訴我們他們會再往更嚴格的方向努力,挑戰有機認證,所以聽到這個消息,知道他們完成當初設定的目標時真的非常的開心。

 
有機檸檬
尤家有機檸檬園

里港屏東檸檬讚
尤大哥家的果園在里港,而里港九如地區有很多人種檸檬,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地形與氣候的影響讓這邊幾乎每天的三點會下一個小時的西北雨,這樣的降雨量對檸檬剛剛好。緯度也適合,檸檬喜歡30度左右的溫度,緯度太高酸度出不來,也不香,所以台灣的中北部比較少人種植檸檬。

有機檸檬
▲尤大哥您好

慣行到無毒再到有機
一路走來,尤大哥在種植方法與觀念的轉變或許可以提供想往無毒或有機方向的農民參考。
 
其實尤大哥家也是種了好幾年的慣行栽培才開始改成有機方式種植。會轉變作法是因為剛好碰到政府的宣導。尤大嫂說:「那時候有開說明會,我們就去聽,覺得這樣不錯,不用自己先吸農藥,就來試試看。」


有機檸檬
▲感謝尤大哥以及他的太太,當天帶我們參觀園區

無毒栽培種出新品種奇異果檸檬?
除了健康因素也有實際的考量。尤大哥說:「之前不是很常有檸檬價格崩盤嗎,那時候有農學院的教授來我們田區參觀,他也建議我們可以種有機,這樣相對價格會比較平穩。」
 
尤大哥開玩笑地說:「第一年種植的無毒檸檬真的很慘,有九成都是失敗的,蟲啃食表皮,讓檸檬整顆都是灰灰的。因為是政府宣導我們種植,所以在第一年收成的時候有協助我們宣傳,那時候記者來看到我們的檸檬還說:這是新的品種嗎?是不是叫奇異果檸檬。」

有機檸檬
▲這是外表有瑕疵,要拿去榨果汁的檸檬。現在園區裡面已經幾乎沒有奇異果檸檬了。圖片的紅色籃子中有些表面灰灰的檸檬,而奇異果檸檬就是這樣,整顆都是灰色的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尤大哥也告訴我們當年他們家的檸檬價格只有10多塊。而當初去聽講解會開始種的有10個人也都跑掉了,只剩下尤大哥一家人繼續堅持。
 
後來在尤大哥一家人用心地觀察以及照顧下,檸檬外表與品質的狀況有了很大的改善,為了解決問題尤大哥做了很多功課,找了很多資料,尤大哥說:「去找什麼月份會碰到什麼病蟲害,要怎麼防治。要在對的時間噴對的藥,在不對的時間噴再多藥都沒有用。」

有機檸檬
▲為了尋找解決的辦法,大哥也繼續不斷學習,在農業在職進修班進修
 
尤大哥也分享:「預防勝於治療。像是檸檬的疫病等你發現的時候再防止都來不及了。以前我們園區很多瘡痂病的果實,現在數量也降低了很多,現在看幾乎沒有了。」

檸檬殺手-天牛
一邊帶我們參觀田區,尤大哥一邊幫我們介紹遭受昆蟲危害的果實,也指出了一顆正受天年危害的檸檬樹。天牛可是所有柑橘類作物的殺手,不噴藥真的很難防治,天牛危害果樹的方式是會從樹的莖基部開始鑽洞,最後造成整棵果樹養分無法輸送而死亡。


有機檸檬
▲在對的時間用對的藥,預防勝於治療,不只是動物,植物也是這樣!

在田裡面遇到尤大哥的大嫂,她說:「做這個人家都笑你阿呆,因為不噴藥,所以都會有天牛,天牛的危害是會鑽到果樹的心,整棵果樹都會死掉,一棵樹我們種了三五年才有產量就這樣死掉了。所以很多農民不願意種有機是因為果實醜不醜是其次,還要冒著果樹會死掉的風險。」

有機檸檬
▲被天牛危害的檸檬樹,天牛危害過的樹旁會有它挖出來的木屑

千奇百變的怪問題
在檸檬樹叢間穿梭時大哥告訴我們要注意椿象。椿象的外號叫臭蟲,當它感覺到有危機時會發出不好聞的味道,警示入侵者。椿象在抵禦敵人時還有更有效的武器,那就是它會噴出酸性的汁液體,大哥說因為沒有噴藥園區的椿象很多,之前在田區工作的時候被椿象的汁液噴到眼睛,差一點瞎掉。
 
大哥說:「不噴藥會碰到的問題真的是千奇百變,很多問題都是別人沒遇到過得,沒遇到之前都不知道該怎麼解決。」

有機檸檬
▲現在許多附近的農民都會來請教有機檸檬的種植方式

園區的守護者-尤大哥的媽媽
跟尤大哥聊天的過程中知道在轉往有機種植的路途中遇到了很多問題與障礙,或許正因問題千奇百變造尤大哥一身有機種植的好本領。檸檬外銷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農藥殘留超標,所以也有很多農民或產商來找尤大哥,問他們要怎麼種植。


在種植的路上尤大哥最感謝的就是媽媽,他告訴我們:「媽媽是農場的守護者。媽媽已經80幾歲了還是每天在田裏面巡視,很常我們還沒發現問題,他就發現了,會我跟我妳的田哪裡哪裡怎麼樣了,要注意。像天牛都是他在挖,用鐵絲把它勾出來。」

有機檸檬
▲園區的最強守護者,尤大哥的媽媽。那天我們去時她正在除草~

農民小食譜
檸檬的用途很廣,可以榨汁榨完汁可以做成檸檬乾,檸檬葉也可以做茶包。
 
尤大哥也分享了一個特別的檸檬精油水作法給我們,把檸檬皮刨成一絲一絲的放置在杯子中,用滾開水沖泡,一分鐘以內把水倒出來喝。這樣檸檬精油溶在水中,會非常香。

有機檸檬
▲有時對農民處裡水果的方式會讓人大感意外,會有種啊!!原來可以這樣子阿!!照片是由大哥正在用剪刀剪開檸檬。

有機檸檬
▲剪刀剪下去的當下檸檬清香撲鼻,還小小的爆汁了一下,尤大哥告訴我們夏天是檸檬的盛產期,這時候的檸檬最棒了!!

很多餐廳提供的檸檬水作法也很簡單,橫切檸檬薄片一顆檸檬大概可以泡2000 cc的水。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自己DIY蜂蜜醃檸檬,之前不管怎麼醃製蜂蜜檸檬片,作出來就是會有苦澀味,尤大哥也提供了一個方法可以試試看,那就是先將檸檬放冰箱冷凍一天在拿出來醃,就不會有苦澀味啦。


有機檸檬
▲檸檬是陪伴我度過夏天的好朋友!!要趕緊來試試大哥教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