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老師的後院】酪梨!金氏世界紀錄也說讚!

  • 2016/07/28   作者-Joy
什麼!!酪梨居然被金氏世界紀被認為是營養最豐富的水果!!但這麼棒的水果但大部分的人對它還是相當的陌生…我對酪梨的認識也是非常有限…酪梨的吃法大概也只能想到酪梨可以加布丁打果汁,變成酪梨布丁牛奶這一種,對酪梨的了解這麼淺薄實在是太不應該了,這麼營養的水果應該多多了解它!!今天就來跟著酪梨農民黃大哥,好好認識這個水果吧!!
 

 
無毒酪梨
▲黃大哥的果園就在他家旁邊,就像是他家的後院,我也好想要這種後院阿!!

老師的酪梨園
黃大哥以前是位老師,退休之後接手年邁父親的酪梨園。家中以前種植柳丁,但常遇到柳丁的價格崩盤,柳丁種植農藥噴灑的也多,所以在十多年前父親陸陸續續的停掉柳丁,種植酪梨。

他說:「會回來種植除了剛好退休,另一方面也是覺得爸爸的酪梨園經營得很不錯,就這樣不種太可惜了。」黃大哥的父親很有眼光,酪梨目前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無毒酪梨
▲今天剛採收下來的早生種酪梨

營養滿分,五年等待
酪梨現在很夯,但種植酪梨並沒有這麼容易。酪梨的實生苗存活率很低,100顆樹苗種下,存活得可能不到5顆。酪梨結果需要五年的時間,要可以大量採收則需要六年的時間,相當的耗時。

黃大哥也不諱言說:「因為父親已經種植了近十年,所以剛接手就可以採收,但一般剛要投入的人沒有立即的收成,要撐過這段時間很困難。」


無毒酪梨
▲酪梨可以採收,從種子到結果至少需要五年不求回報的照顧與等待 

酪梨也耗工,黃大哥家的酪梨樹沒有矮化,所以他們家近一樓高的樹下需要立著一支支的鐵桿,支撐結果後變重下垂的樹枝之外也是搭梯子的支點。

黃大哥說:「酪梨樹可以矮化,但產量會減少很多,所以我們這邊工作都要搭梯子上去套袋,防治果實蠅,危險性高。」

無毒酪梨
▲鐵桿有直有橫,這些都是為了可以當成鐵梯支點而搭建的,高度不低,有點危險
 
接手後的新改革

雖然是接手爸爸已經經營的不錯的果園,但黃大哥在接手後做了些調整,他說最大的差別就在噴藥。「老一輩的人好像比較相信農藥,以前也是有套袋來防治果實蠅,但有些比較高套不到的他們就會想用農藥防治,但我覺得不需要為了那幾個噴藥,說不定在噴藥之前它就被果實蠅危害你也看不到。」

無毒酪梨
▲不為了少數幾顆套不到袋的果實而噴藥反而賺到健康

酪梨知識+
黃大哥種植了好幾個酪梨品種,也跟我們解釋了其中的差別。通常成熟度越高的酪梨油脂含量較多,而晚生的品種油質含量又會比早生品種更多,晚生品種油脂含量豐富到吃起來會像吃鮪魚肚生魚片這樣。或許是因為晚生品種掛果期更長,營養成分的累積更豐富。

無毒酪梨
▲圖中有早生與中生種的酪梨,形狀跟大小都會有差異

酪梨的吃法很多,美國或墨西哥會將酪梨切丁,伴著番茄丁、洋蔥丁加入一點辣椒拿洋芋片沾著吃,日本則是會把它當成手卷中的一樣配菜,台灣傳統的吃法是沾糖或是醬油吃。酪梨油脂含量豐富,也有人會沾著芥末吃,像吃生魚片這樣。

無毒酪梨
▲黃大哥說以前人比較窮,糖算是奢侈品,所以小時候吃酪梨可以沾糖吃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晚生品種的酪梨通常比較大顆,可能有時候吃不完一顆,但酪梨表面與空氣接觸很快會氧化變黑,黃大哥分享切酪梨時橫切不要縱切,這樣接觸空氣的面積比較小,下次要吃時只需要薄薄的切掉黑色部分就可以啦!!

無毒酪梨
▲橫切酪梨易於保存,有的酪梨品種切開後會有白褐色的薄膜,先不用急著撥開,它一樣有防止氧化變黑的保護功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