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學堂】關於後熟水果你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 2016/05/19   作者-無毒農
一、什麼是後熟水果?


一般來說我們可以把水果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作用相當激烈 在受到乙稀的觸動下,自我剌激進而製造更多的乙稀,同時呼吸作用(吸進氧氣,吐二氧化碳)速度改變成之前的2-5倍,這時果實的質地風味都會快速改變 。而後隨後會往往也會以同樣的速度壞敗。更年期的果實在已成熟外觀仍舊綠時就可收成,他們在之後會自行熟成。

另一類的熟成作用並不劇烈。乙稀無法「非更年期」的果實產生前述作用。果實本身麗不會漸次的提高乙稀產量,這類果實是舉逐步成熟,通常不會把澱粉儲存起來,因此必需要連在親系植株才能繼續變甜,一旦果實收成後就不會變甜。

二、在欉黃跟後熟水果有關連嗎?

是的,兩者有很大的關聯,常常聽到老人家說“在欉黃”的意思是指後熟水果會等到它已經全熟變黃時才摘取,此時風味更佳,但是坊間上的水果都需要經過層層運送才能交到消費者手上,因此目前很少能吃到“在欉黃”的水果,如果要一嚐“在欉黃”的風味,歡迎關注無毒農提供的與農家親身接觸的活動,讓消費者能直接與農家面對面品嚐最新鮮的水果。


黃橙橙的香蕉還在樹上等待摘取就是在欉黃的最佳例子
黃橙橙的香蕉還在樹上等待摘取就是在欉黃的最佳例子


三、一般常見的後熟水果有哪些?
鳳梨🍍、香蕉🍌、酪梨🍐、金煌芒果、木瓜、奇異果、釋迦等。

番茄、木瓜、香蕉、芒果都是常見的後熟水果
番茄、木瓜、香蕉、芒果都是常見的後熟水果

四、人工催熟的水果對人體有害嗎?

人工催熟主要是藉由電石產生乙烯,而乙烯為揮發性物質毒性低,且當攤商和果農以此方法催熟水果,再賣給消費者後,已經過一段時間,乙烯早已完全揮發,對身體並無影響,若民眾有疑慮,可在食用前用清水沖洗水果即可。

五、如何減少後熟水果的等待時間?

1.綁緊塑膠袋催熟
將香蕉放入塑膠袋內綁緊,3天後果皮上的芝麻點分布均勻,無特別過熟的部分,熟成效果最佳。

2.香蕉皮或蘋果催熟
香蕉放入塑膠袋,再放入吃過的香蕉皮或蘋果,3天後要催熟的香蕉皮有咖啡色芝麻斑點,比放塑膠袋的再熟一些,靠近吃過香蕉皮或蘋果的果皮部分,芝麻點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