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芭樂型農】 種芭樂也需要不斷的學習

  • 2016/03/22   作者-joy
燕巢芭樂遠近馳名,常常一提到燕巢就會令人聯想到芭樂,一提到燕巢也會立刻就想到芭樂。雖然台灣有許多的地區都有種植芭樂,但最讓人耳熟能詳的還是燕巢。這次我們就要拜訪燕巢的型男農民,聽聽他的分享,要怎麼種出好吃又無毒的燕巢芭樂呢?! 

我是農夫,但也可以很有型
這次拜訪的型男農民叫張厚深,76年次的他相當年輕,打破了我們對農民年事都較高的既定映象,也因為年輕,在抵達約定地點後我們立馬上就在一群農民間認出他來了。而之所以稱他為型男農民是因為在與他談話的過程中,他透露他與一些高雄的青農們會定期聚會交流,有類似青農聯盟的組織,裡面大部分的農民都很年輕,所以他們會自己開玩笑地說我們是高雄的型男農民,我們也就借用了這個稱呼。
▲陽光、型農與芭樂

土生土長燕巢人
美工背景畢業的他是在地的燕巢人,畢業便開始幫忙家中果品運銷的工作,約四年前開始加入種植芭樂的行列。他說一開始從農的動機很單純,就是覺得做農可以很自在,又可以跟家中果品運銷的工作相輔相成,家又剛好在燕巢,所以就種了起芭樂。

▲正在長大的芭樂們

燕巢芭樂怎麼會這麼有名?!
芭樂,又名番石榴,屬於熱帶喬木,適合在熱帶及亞熱帶栽種。高雄燕巢氣溫合宜,適合種植芭樂,此外這裡的泥火山地形也是一大加分!!火山泥沖積而成的土壤所含的鈣、磷、鎂含量偏高,許多微量元素也比一般土壤高一些,所以造就了燕巢芭樂所擁有的特殊口感和脆度。


除了地理環境的優勢之外,農民的栽培技術也是決定芭樂品質好壞的重要關鍵點之一,每年的大整枝、植株上要留多少果才能維持品質、病蟲害的管理…等等。張厚深說: 「一般芭樂的推薦食用甜度會落在10~11度,我們的芭樂大部分都會超過這個品質。」

▲大驚!!沒看錯!!芭樂的糖度也可以到達14度,是說芭樂超難測糖度的,因為汁很難擠...

種芭樂也需要不斷的學習
現在可以種出一手好芭樂,跟我們侃侃而談的他當初其實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習的。張厚深說:「我剛開始要種芭樂的時候什麼都不懂,所以就只能不斷的去學習,去問人,跟老一輩的農民請教。」「哪裡有開課我就去上,去新收新的觀念跟知識。」
 
他也常常把上課學習到的新知識帶回來與其他農民分享,但其實並不是每位農民都願意改變一直以來習慣的耕作方式。尤其是老農民們,要他們接受新的觀念不是那麼的容易,特別是安全用藥跟合理化施肥的概念。
 
「畢竟他們都已經用自己的方法種這麼久了,加上像我今年才28歲,他們會覺得你還這麼年輕,你說的真的會比我的方法有用嗎?畢竟有些70幾歲的農民種芭樂可能都50年了,種植的年資都比我年紀高…」

「一開始要要讓他們接受真的是蠻困難的,但我就跟他們說你就試試看,看這樣有沒有效,後來有的農民就會試,發現的確有效果,就會漸漸的開始接受,也開始跟我分享討論。」

▲與在隔壁,種出合作社品質第一的農民伯伯合照

共選共計,不管好壞都收!!保護農民的福利
本身除了是芭樂農之外,張厚深也擔任當地運銷合作社的重要幹部。他說:「我們運銷合作社的經營方式跟一般合作社不太一樣,農民種的芭樂不管好壞合作社都收,想辦法幫農民賣,共同分級共同販售,不像一般的水果行,好的收,壞的就要農民自己帶回去想辦法。」

▲大家都把芭樂送到合作社來

此外,合作也會補助農民肥料、大家統一肥料跟種植方式,合作社也會提供種植的相關資訊。「這裡也是芭樂農互相學習的場所,因為大家一起送芭樂來包裝販售,也會看到別人種得好不好,別人種得比自己好就會問為什麼我種的會這樣,要怎樣改善…」

▲送芭樂來的農民們會分享自己這批芭樂重的怎麼樣,互相討論給對方建議

 ▲一起篩選 分級 銷售 ,共榮
這裡的芭樂吃起來好吃又安心
這裡的芭樂除了有產銷履歷之外,合作社也有ISO22000的管理證書。合作社內每批芭樂出貨前都會做農藥的檢測,每批賣出去的芭樂都是檢驗過,沒問題才會出貨,送到市場。

 ▲水果的品質跟管理過程都是下過功夫的!!

在參觀張厚深的芭樂園時也遇到了隔壁的農民伯伯,農民伯伯很熱情地叫我們去他的園採一點芭樂帶回去吃。張厚深一邊跟伯伯討論他的芭樂種的怎麼樣一邊跟我們說今年的兩個颱風讓芭樂損失了很多,所以今年的芭樂會特別貴。

 ▲就算只有一點點被風吹到刮傷的芭樂小果也會被淘汰

聽完這位型農地分享可以深刻地讓人感受到要種出既好吃又安全的燕巢芭樂是需要花很多心力的。大整枝、花開、套果、抵禦颱風的侵襲、長達2~3個月的掛果期,經歷了上述這些,才有這些安心好吃的現採芭樂!!

▲送到市場跟消費者手中的芭樂可說是萬中選一呢
 
友善果農小檔案
產品名稱 珍珠芭樂
果農姓名 張厚深
產地 高雄燕巢
驗證項目 產銷履歷,ISO22000
有效期限 -
生產紀錄
作業日期(月份) 作業種類 作業內容 備註
不定 整枝 修剪枝條  
不定 施肥 基肥 跟隨大整枝
每天 套袋 套小果  
不定 病蟲害防治 噴藥 依病蟲害情況而定
         
 


 14 度型男芭樂預購方式:>>>  訂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