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一起為台灣努力-無毒農 - 第二方參與式驗證系統

  • 2015/11/24   作者-Hsu K.T.
近年的食安問題層層出包,導致消費者對於食材的選擇無所適從,要挑選哪一種農產品? 或是怎麼挑選農產品呢? 而無論消費者怎麼選擇,消費者的喜好都將直接影響農民的生產意願及生產行為。
 
而農產品安全的環節之一,就是農藥殘留,但是農藥殘留無法由外觀辨別,我們該如何選擇呢?
 

於是政府推動了 GAP 吉園圃安全蔬果、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TAP 產銷履歷等標章認證,以期提升國產蔬果競爭力。

但是不肖業者為求價格與產量的提升,打著標章的口號,將產品魚目混珠,卻依舊強調優良、無毒、健康,試圖混淆消費者。



因此,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IFOAM) 整合了各國驗證制度發展的經驗,提出參與者共保系統 (PGS 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
  

參與者共保系統 (PGS 系統)

這是一個建立於 6 個原則之上的系統:共同願景參與透明度誠信學習過程分享,而成功的 PGS 系統,則立基於三個關鍵角色:生產者消費者PGS平台

負責生產的農友間的社群交流,與願意參與的消費者進行產地的拜訪,加上平台的協作,定期產出檢驗報告,進行品質控管,共同參與及責任分擔,並以此建立起一種彼此信任、互相溝通和認知交流的基礎關係!

而我們希望能夠打造的就是,從 PGS 系統延伸而出,並從銷售的第一方與科學驗證的第三方所獨立出來的,第二方參與式驗證系統 (簡稱:參與式驗證)



台灣目前已經有許多以在地消費為主的農場品牌或是地方品牌,能夠讓消費者與農友直接面對面,也能讓消費者親身造訪產地,達成類似第二方驗證的形式。
 
但關鍵還是在於信任的建立社群的經營,包括生產者之間的信任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信任,在為了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更好的前提上,一起建立一套標準與運作機制,共同分擔從產地到餐桌的責任,共享美好生活的果實。
 

第二方參與式驗證系統的建立
 
為了得到安全無毒的農產品,我們希望成立一個平台,我們將直接走入產地,直接向農友進行選購,除了可以認識農產品、了解農產品的生產過程,也更能體會農友為了生態友善所做的努力。



也因此,我們需要更多人的參與!
 
選擇地產地銷的農產品,減少食物里程及運輸碳足跡,提供給在地的小農與消費者,另一種友善、以人為本的作法。而所謂「友善」,不只是對於生態的友善,而是應該創造對消費者、農友、環境都友善的局面。
 
 


我們正在打造這個平台!
 
對於生態友善的農友,我們平台將提供課程,邀請農業領域權威來為我們講課,以及具有豐富栽培經驗的水果達人分享經驗。
 
傳授環境友善的概念與安全用藥等農業技術,也提供給未來願意向這個目標邁進的農友們一起參與。
 
我們也會邀請願意參與的消費者到產地拜訪,直接檢驗農產品生長的環境與安全,透過平台連結了在地小農及消費者之間的溝通管道,經由緊密的互動,形成共同學習、相互支持的 PGS 系統。
 
無毒農希望成為一個可以讓農友互相交流技術與心得、共享資源的平台。
對在地農友、消費者以及促進國內市場,產生積極的正向效果,讓驗證權力重新回到生產者與消費者的手上。

並在這個過程中凝聚生產者、消費者的共識,重建信任機制,讓消費者、食品安全與小農生存之間,達成三方友善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