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台灣荔枝大百科|本土常見荔枝種類、荔枝挑選保存小訣竅

  • 2023/05/19   作者-宥瑋
五月又到了,除了新鮮的五月桃以外,五月也是荔枝的季節喔!鮮甜又多汁的荔枝人見人愛,荔枝的品種非常多樣,包括楠西早荔枝、玉荷包等等,而荔枝到底該如何挑選與保存?聽說吃了荔枝可能會造成酒駕?讓我們來幫您解答!


每年五月隨之而來的荔枝不但晶瑩剔透,一口咬下爆汁的鮮甜滋味更讓人垂涎三尺,近幾年也有許多新品種的荔枝到來!

本篇台灣食農圖鑑除了介紹大家熟悉的楠西早荔枝玉荷包等台灣常見荔枝品種,也將告訴大家最重要的荔枝挑選與保存,你也想知道荔枝是否真的含有酒精嗎?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台灣食農圖鑑:荔枝

荔枝 新鮮荔枝 荔枝品種 楠西早 玉荷包 台灣荔枝 荔枝挑選 荔枝保存 荔枝有酒精
▲台灣食農圖鑑:荔枝,人人都愛的鮮嫩初夏限定!( 圖/無毒農

荔枝在台灣其實算是稀有的水果之一,只有每年的4~7月能嚐到鮮美的荔枝。
而荔枝的產地大多來自高雄市,在杉林、大樹、旗山、內門等地區都有種植,其中大樹區生產的荔枝最多,種植面積占高雄市的80%!

常見的荔枝種類有哪些?

荔枝 新鮮荔枝 荔枝品種 楠西早 玉荷包 台灣荔枝 荔枝挑選 荔枝保存 荔枝有酒精
▲ 常見荔枝品種,除了楠西早、玉荷包還有許多高品質台灣荔枝!( 圖/無毒農

常見的荔枝品種如下:
  1. 楠西早楠西早荔枝是在台南楠西的早生品種,在市面上較少見,帶點自然酸感,糖酸比較高,甜度高達17-20度,酸甜的滋味恰到好處,晶瑩白皙的果肉,吃起來非常多汁又不甜膩。
  2. 玉荷包玉荷包的果肉像玉一般剔透、型如荷包而得其名,果皮鮮紅且帶些紅綠色,種籽較小,果肉飽滿細緻,甜度可高達20度以上,荔荔都美味。
  3. 荔后荔枝:是由糯米枝跟玉荷包嫁接來的新品種,有別於玉荷包,荔后的籽更小,荔后的果膜緊實、果肉Q彈、香氣十足,前段吃進去是滿滿的荔枝香,後段有淡淡的胭脂香氣,層次感豐富。
  4. 黑葉荔枝:果皮較厚且暗紅,果棘淺而平滑,果肉較脆,甜中帶微酸,種籽較大,是臺灣栽種最多的品種。
  5. 豔荔荔枝:台農六號,早春於四月就上市的豔荔,完美的糖酸比21:6,甜度最高可達17~18度,果實飽滿的豔荔吃起來風味濃郁,微酸多汁卻不死甜。

荔枝怎麼挑選與保存

荔枝 新鮮荔枝 荔枝品種 楠西早 玉荷包 台灣荔枝 荔枝挑選 荔枝保存 荔枝有酒精
荔枝挑選及保存5重點( 圖/無毒農
  • 荔枝的挑選

󠀠新鮮的荔枝從外觀看起來必須果皮鮮嫩無損,玉荷包建議紅中帶點綠為佳,不是每個荔枝越鮮紅就越好喔!

果實摸起來也要飽滿且緊實、無異狀,輕輕聞一下荔枝,荔枝氣味帶有淡淡香氣並無異味,最後需注意蒂頭是否有因荔枝細蛾所造成的「臭蒂頭」,臭蒂頭為蟲害的一種。
  • 收到荔枝後檢查

收到後,首先開箱檢查,有無運送造成的撞傷或發霉。如有酸味等異常味道,或是蒂頭顏色過深、有蟲請挑掉丟棄。
荔枝細蛾造成的危害俗稱「臭蒂頭」,蟲卵會產在蒂頭或葉柄間造成壞果,外觀不易察覺。5%以下農損屬於正常現象。

▲ 收到荔枝後務必從外觀、味道上仔細檢查( 圖/無毒農
  • 荔枝的保存

荔枝冷藏保存大致可分為三個步驟:
  1. 噴水保持荔枝的溼度,
  2. 利用紙巾或報紙包裹荔枝
  3. 放進塑膠袋綁緊後冷藏保存。
常溫保存必須將荔枝放置陰涼且通風的地方,並建議當天食用完畢為佳。

荔枝冷藏保存3步驟( 圖/無毒農

而冷藏保存又可細分為帶枝荔枝剪枝荔枝
  1. 帶枝荔枝用報紙包起來放入塑膠袋內綁緊,再冷藏約可保存三天。
  2. 剪枝荔枝裝入牛皮紙袋或塑膠袋後,袋內放入廚房紙巾並綁緊,冷藏約可保存五天。

新鮮荔枝含有酒精嗎

荔枝 新鮮荔枝 荔枝品種 楠西早 玉荷包 台灣荔枝 荔枝挑選 荔枝保存 荔枝有酒精
荔枝含有酒精,恐造成酒駕!?三招教你避免!( 圖/無毒農
  • 荔枝為什麼含有酒精

含有酒精是因為荔枝中含有豐富的糖,一顆荔枝含糖量大約在17%左右,而含糖量較高、而且表面有酵母等微生物的水果或食物,也因冷藏保存的關係容易發酵、產生酒精反應酒精及二氧化碳,只要漱口或多做吞嚥、呼吸等動作,就不會再測出酒精反應。
  • 三招避免酒駕

吃完荔枝若要行車只要多多漱口多做吞嚥呼吸等動作,就不會測出酒精反應喔!

每年限定的新鮮荔枝,不論是楠西早玉荷包,你都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