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柑橘界的稀客】台灣原生種香檬(扁實檸檬)

  • 2019/09/05   作者-林元芯
台灣香檬,又名扁實檸檬,是台灣原生種柑橘類之一。外型圓扁,小巧可愛,獨有的清爽香氣讓人一聞就難忘,其維他命C是檸檬的30倍。
香檬,是台灣原生種柑橘之一,學名為Citrus depressa Hayata,又名「扁實檸檬」,客家人稱之為「山桔仔」,閩南人稱之為「酸桔仔」, Shikuwasha是他在日本沖繩的名字。台灣香檬的產氣以夏季(7-10月)為主,冬季(12-3月)產量較少。

台灣香檬
 
台灣香檬的果形不大,與金桔差不多,但形狀更扁一些。果皮很薄,果汁酸而不嗆,但有一股十分獨特的香氣,清爽宜人,十分適合夏天榨汁或搭配蜂蜜飲用,但幾乎沒有人直接食用。

 

富含多種營養成分

台灣香檬雖然小小一顆十分不起眼,但從果皮到果肉,富含的成分卻非常驚人!果肉中的維生素C是檸檬的30倍,果皮中的川陳皮素是所有柑橘類之冠,還富含辛弗林、橘皮素、橘皮甘等抗氧化成份。平時喜歡蜂蜜檸檬水的你,不妨嘗試看看用香檬取代檸檬,風味更獨特喔!

扁實檸檬
 

台灣原生種

身為台灣原生種的扁實檸檬,最早在台灣東部一帶種植,並在二戰時代傳到日本。目前在屏東麟洛、九如,花蓮瑞穗都有人種植,栽培面積約50公頃,除了鮮果榨汁之外,有人加工為果醋、膠囊、茶包等產品。

從沖繩紅回台灣

在日本沖繩,扁實檸檬稱為「Shikuwasha」,被當地人視為養生聖品。但因為當地栽種的產量不足,日商轉向台灣採購香檬回日本加工,在媒體競相報導下,進而讓香檬聲名大噪。台灣也在近十年開始漸漸重視這個以往被大家忽略的「酸桔仔」,從越來越多人種植,到開發加工品,慢慢變成農業界的「綠金」。
 

香檬怎麼吃?消暑蜂蜜檸檬水

炎炎夏日,最適合來一杯清涼消暑的蜂蜜檸檬水。平常有在喝蜂蜜檸檬水的你,不妨試試用香檬來試試!
 
香檬蜂蜜水:
香檬:5-10顆,可以連皮一起榨汁
水:1000cc
蜂蜜:依個人喜好,可搭配荔枝蜜、龍眼蜜、百花蜜會有不同的風味喔!
 
除了搭配蜂蜜飲用之外,也可以加入冬瓜茶、綠茶、果茶中,不一樣的搭配組合,或許會有意想不到新滋味!

 

香檬跟金桔一樣嗎?

小小顆的香檬,外型與金桔類似,也都屬於柑橘類,但他們最大的差異在「香氣」與「外形」。金桔的外形圓潤、果皮光滑,一整年都會開花結果,果肉非常酸;香檬的外形「圓扁」,香檬的香氣獨特,清爽宜人。
▲台灣香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