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喜歡就不覺得辛苦】珍視土地 好吃旺來

  • 2017/04/07   作者-Joy

如果下次有人提到民雄,我聯想到不會是某充滿傳說的古厝,而會是一大片的鳳梨田,還有吳媽媽跟吳大姐們認真穿梭在鳳梨田中,不能進了他們家門卻空手而歸,一直想在尚未成熟的鳳梨田區找到幾支鳳梨讓我們帶回家的這種溫暖熱情的感覺。民雄一直是鳳梨的大產區,國內某間知名的鳳梨酥糕餅業者的總店也座落在這邊,連附近的中正大學都被稱為鳳梨大學,就知道民雄與鳳梨的相聯是多麼的緊密了。

民雄鳳梨
▲返鄉青農吳大姐

台灣鳳梨產業興衰
台灣的鳳梨產業歷經興衰,早期時鳳梨外銷曾經風靡一時,那時候主要是做罐頭為主,後來產業沒落,鳳梨種植面積也開始萎縮,到了十幾年前大陸地區的鳳梨鮮果需求增加,台灣的鳳梨種植面積也開始收復失土。

民雄鳳梨
▲蜜鳳梨,好吃~大姊說蜜鳳梨是以前甘蔗鳳梨的改良品種,所以纖維會比較粗一點點,但還是好吃!! 

就是喜歡種植
吳大姐他們家是在地的民雄人,爸爸媽媽兩個人種植鳳梨已經十幾年了。不知是否是耳濡目染的原故,吳大姐從小就對從事農業、種植果物有興趣,甚至連大學都選讀農業相關的科系,雖說如此,但吳大姐一直到三年前才開始正式回家接手鳳梨田。

吳大姐說:「之前爸爸反對我直接從事農業生產,因為他們覺得太累了,收入也不好,所以我之前都在外面工作,後來爸爸因病離開,我就回來陪媽媽跟一起照顧鳳梨田。」
 
鳳梨的品種相當的多,通常大家比較認識的品種是鮮果的大宗金鑽以及拿來做鳳梨酥的土鳳梨這兩個品種。而吳大姐他們家種植的則是金鑽、牛奶以及蜜鳳梨三個品種。產期則是金鑽最早,然後是蜜鳳梨跟牛奶鳳梨。

民雄鳳梨
▲這張圖的最右邊是牛奶鳳梨,牛奶鳳梨植株較高,所以要插竹竿跟拉繩子限制住它的範圍,比較好走路,左邊的是金鑽鳳梨的植株

熱與紅土+1年半的等待
往吳大姐家的鳳梨田前進,民雄果然是鳳梨產地,離開主要幹道後旁邊全部都是鳳梨田,吳大姐告訴我們種植鳳梨要好吃第一個這個地區的天氣要熱,土壤的話要紅土種出來的鳳梨會好吃。吳大姐告訴我們:「我也盡量不給他化學肥料,頂多偶爾給它們一些有機質,雖然給他肥料鳳梨會長得比較大顆,總產量增加,但相對的肉就比較不扎實,風味也被稀釋掉了。」

民雄鳳梨
▲紅土...跟以前還沒改成PU跑道的學校操場跑到一樣紅

邊在田裡參觀,吳大姐邊替我們講解鳳梨的種植過程,每年的10~11月左右農民會開始種植鳳梨苗,然後要歷經一年半的生長,到後年的四月左右才能採收,沒想到我們平常這麼熟悉的水果生長的時間竟然需要這麼久!

鳳梨怎麼種?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鳳梨是怎麼種植,或是要從什麼開始種,鳳梨種子開始嗎?還是鳳梨苗呢?其實在每年10月開始種植新一批的鳳梨之前,農民們還要忙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採鳳梨苗。


民雄鳳梨
▲摘側芽

採鳳梨苗其實就是分側芽,從舊有的鳳梨植株上找適合大小的側芽摘下來,而且側芽大小要盡量一致,太大的側芽會太老,太小的側芽種植後生長會比較花時間,所以側芽的挑選很重要,會直接影響到管理的時間以及方便程度。採下來的鳳梨苗需要陽光曝曬一段時間,讓傷口殺菌以及密合,種植時才比較不容易受病害感染。

民雄鳳梨
▲側芽下面有根,有根植物才能吸收水分養分

鳳梨也怕曬黑?
採完鳳梨苗種植之後到採收之前鳳梨田還有另一件大事要忙,那就是幫鳳梨戴帽子,因為鳳梨怕曬傷,所以要幫鳳梨一顆一顆的戴上帽子避免烈日對它們造成傷害。

民雄鳳梨
▲常常可以看到五顏六色的帽子,不過大姊說他們最喜歡用白色的,因為深色的會吸熱

做喜歡的事就不覺得辛苦
鳳梨的葉子上有許多小刺,加上鳳梨葉的纖維粗,葉子很硬,在田裡走動與工作時常常會被刺傷,吳大姐說:「我們都會穿厚一點的衣服褲子衣服下去,手套跟袖套也一定要帶著,不過還是常常被鳳梨刺傷,刺到整隻手都是。」

民雄鳳梨
▲有看到刺嗎?那天在田間走跳時也被刺到了,好痛呀!!吳大姐很心急的趕快把我的手拿起來看有沒有針在裡面,要把針拔出來不然會化膿

聽完吳大姐的敘述覺得種植鳳梨真的是一項辛苦的事,繁雜又粗重的工作,漫長的時間等待採收,一不注意又會被鳳梨葉上的刺刺傷化膿,詢問吳大姐說之後還會想要繼續種鳳梨嗎?他笑著告訴我們:「只要是從事自己喜歡的事,做起來就不會覺得這麼辛苦了。」

民雄鳳梨
▲尋了好久才發現有一顆成熟的鳳梨,摘鳳梨有點像凹鳳梨,把鳳梨下折到一個角度讓鳳梨果與植株分開

從事種植與生產一直是吳大姐想做的事,加上所學相關,家裡也很有種植的經驗,種植過程應該會很順利,不過吳大姐告訴我們她還是有遇到讓他大受打擊的情況。
 
「在剛回家幫忙的時候爸爸還在生病,照顧爸爸耗費了比較多的時間所以比較疏忽了田裡的狀況,近幾年的雨水又比較多,那時候田裡大面積的感染了心腐病,鳳梨都直接發臭爛掉,剛開始接手就遇到這麼大的損失,真的非常的打擊。」

民雄鳳梨
▲來個圖文不符,鳳梨花,一般經過路邊的鳳梨田是看不到鳳梨花的,被外面又長又刺的葉子包住了,要走近看才能看的到

最近一次的例子則是今年初的寒害,田裡鳳梨受損而且影響了一整年。寒害來時鳳梨有很多裂果或是剖開後發現心那邊是黑的,收成因此少了很多,另外今年有很多鳳梨出現2~3個尾巴,也推測是寒害造成的影響。

民雄鳳梨
▲把鳳梨放在桌上,果肉上面那些綠色刺刺的葉子其實是鳳梨尾,或許是寒害的影響,讓今年有不只一個尾巴的鳳梨特別多

一台除草機溝通了三年
吳大姐現在跟媽媽一起照顧鳳梨田,我們問他會不會跟媽媽有些觀念的不同需要溝通呢?她告訴我們種植的方式有做了一些改變,盡量以微生物菌取代化學農藥肥料,因為這樣的改變鳳梨口碑越來越好,所以媽媽也認同這樣的作法。
 
反而最需要溝通的是為了鳳梨田買一台除草機。

民雄鳳梨
▲可愛的吳媽媽,大家有注意到那頂紅黃相間的斗笠嗎,是吳媽媽的朋友送給她的,吳媽媽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鳳梨田裡面,所以親朋好友也都會來田裡找她,但這麼大的鳳梨田要找人很不容易,所以送他一頂色彩鮮艷的斗笠,這樣在綠油油的鳳梨田中很快就可以知道她在哪邊了

難道是因為家中以前習慣用除草劑,想要將化學防治改成物理防治嗎?其實不是,吳大姐告訴我們:「爸爸媽媽兩個人一直以來都很珍惜照顧家裡的田,他們覺得用殺草劑會破壞土壤,所以雜草的防止都是用手拔的,他們說就走過去順手拔一拔就乾淨了,而且因此而自豪,兩個人可以將鳳梨園照顧得非常乾淨。」
 
只能用驚訝兩個字形容當下聽到的心情,上甲地的雜草居然只靠兩個人四隻手作防治,這要花多少時間跟心力呀!

民雄鳳梨
▲一望無際的鳳梨田,全部都手動拔草...

吳大姐接著說:「但是最近實在是太常下雨了,每次一下雨雜草就拼命長,真的是拔不完了,終於說服媽媽同意買一台輕型的除草機了。」

對自己節省,對農作物大方 
好像台灣大部分的農民都這樣,對自己很節省對自己的孩子卻很捨得,農作物也是自己的孩子,大姊說:「我們隔壁田的園主已經70幾歲了,平常就是很簡單很節省,但一聽到有什麼對鳳梨好的東西都買回來給鳳梨吃,很捨得。」
 
雖然種植的這三年遇到了很多困難,但也有許多讓大姊覺得備受鼓勵的時候,大姊說:「吃的客人跟我們說好吃,會再回購對我來說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民雄鳳梨
▲吳大姐與母親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