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學堂】木瓜

  • 2021/03/21   作者-無毒農
木瓜幾乎是四季皆有的水果之一,在台灣種植分布在中南部地區,以臺南市及屏東縣為大宗產區,木瓜常見品種有3種:台農2號、日陞及紅妃,快來認識這營養滿分的國民水果吧!

木瓜基本介紹

木瓜又名乳瓜、番瓜、文冠果,果皮光滑美觀,果肉厚實細緻、香氣濃郁、汁水豐多,甜美可口、營養豐富,有「百益之果」、「萬壽瓜」之雅稱,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

木瓜木瓜的營養成分

木瓜可是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價值,包含維生素A、B、B1、B2、C,其中的維生素A、C更是西瓜與香蕉的5倍,半個中等大小的木瓜足供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木瓜在中國素有「萬壽果」之稱!

木瓜也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能幫助消化、清理腸胃,台灣國民水果好處多多,也難怪大家這麼喜愛它!

木瓜品種有哪些?臺農2號、日陞、紅妃

木瓜幾乎是四季皆有的水果之一,在台灣種植分布在中南部地區,以臺南市及屏東縣為大宗產區。木瓜常見品種有3種:台農2號、日陞及紅妃。

「台農2號」是全台種植面積最大的品種,也是市面上最常見的木瓜品種,果肉橙紅,品質好、產量高,在木瓜界有著無法撼動的地位。
台農2號木瓜
▲台農2號木瓜
「日陞木瓜」是由國外引進的品種,產量較少,外觀較橢圓短小,果重也較輕,一般大約500克左右,果肉細緻甜美。


日陞木瓜

▲日陞木瓜(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紅妃木瓜」則是近年改良培育出的新品種,個頭碩大,肉質厚實,水分多且甜,看起來超有份量。紅妃木瓜
▲紅妃木瓜

多吃木瓜的益處

幫助消化:木瓜所含的木瓜酸,可以幫助分解腸道內的動物性蛋白,幫助消化。
止咳嗽:在冬天或天氣乾燥的日子,容易出現喉朧不適和咳嗽,用木瓜加雪耳冰糖燉成糖水,可以滋潤乾涸喉嚨。

溫室的木瓜樹是彎的!?

木瓜一般可以長到兩、三層樓高,如果沒有沒有經過「矮化」處理,結出果實的位置會太高,不好摘取,而且也會頂到網室的頂,不方便管理。因此果農會以木條、繩子、鐵線為工具,拉倒、偃倒或扭倒木瓜,讓木瓜橫著長,降低木瓜結果的高度。

木瓜 木瓜樹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春瓜有3種

木瓜產期全年皆有,多半在初春長新枝、開花,因此也被稱為「春瓜」。

農友們會將木瓜用「大春、中春、小春」區分大小等級,約1公斤的木瓜為「大春」、700到1000公克為「中春」、600公克以下為「小春」,他們只是在於大小顆的差別,吃起來的風味口感並沒有影響喔!

懷孕的人可以吃木瓜嗎?

木瓜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婦更應完全戒除,因為它不但對胎兒的穩定度有害,還有可能導致流產。在東南亞國家,當地居民還會用吃木瓜來避孕。

購買安心木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