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食用螃蟹技巧|螃蟹哪些部位不能吃&螃蟹輕鬆剝殼6步驟在這邊

  • 2023/08/24   作者-無毒農行銷
天氣轉涼、秋意漸濃,就知道吃螃蟹的季節又要來囉!每年的九至十二月,正是台灣螃蟹盛產的時節,這時候的螃蟹蟹肉特別飽滿細嫩、蟹膏蟹黃濃郁鮮甜。然而,比起假日還要特地跑到餐廳排隊才能享用秋蟹,直接在家品嚐螃蟹更為舒適!除了不必特地跑一趟而省下荷包,還能吃得更安心。今天就來分享「超實用的剝螃蟹方法及技巧」,讓你在家也能輕大口品嚐螃蟹,這次秋天不再錯過肥美的螃蟹季!
螃蟹哪些部位不能吃?螃蟹怎麼剝殼?愛吃蟹的你一定要知道的小技巧
 

食用螃蟹小技巧#1
吃蟹前須知:這4個部位不能吃

螃蟹最重要的一點是為了去除不能吃的部位,因為螃蟹屬於寒性食物,尤其是這四個部位最寒涼,皮膚或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容易造成過敏、腹瀉。

因此在品嚐美味的蟹肉之前,務必將其四個部位去除乾淨
  • 蟹腸:位於蟹的下腹部,掀開蟹殼,即可看到從蟹胃到蟹臍有一條如黑線的蟹腸。
  • 蟹腮:蟹的呼吸器官,長在螃蟹腹部,打開蟹殼後,有兩排像扇子狀的組織,就是蟹腮。
  • 蟹胃:剝開蟹蓋後,蟹胃就藏在蟹黃裡,可將蟹黃輕輕撥開,呈三角包狀的白色物質。
  • 蟹心:打開蟹殼,在腹部的最中間就是螃心,介於黑色膜衣和黃膏之間,呈現白色六角形。
【📙推薦閱讀】好吃的螃蟹該怎麼挑?專家蟹老闆不藏私 沙茶蟹肉粉絲煲食譜大公開

螃蟹4大不能吃部位
▲一起來認識螃蟹內部構造吧!(圖/無毒農

食用螃蟹小技巧#2
超實用的剝蟹6步驟


▲超實用!剝蟹簡單6步驟(圖/無毒農
跟著以下6個剝螃蟹的步驟,去除掉不能吃的部位和挖出美味的蟹肉,就能毫不浪費將螃蟹吃得一乾二淨,品嚐到當季新鮮的蟹肉,整個成就感十足!

▲剝螃蟹步驟1:去除蟹腹下的蟹腸(圖/無毒農

▲剝螃蟹步驟2:從螃蟹屁股將蟹殼分開,無需工具即可輕鬆分開(圖/無毒農

▲剝螃蟹步驟3:將蟹殼與蟹身完整分離(圖/無毒農

▲剝螃蟹步驟4:剝除兩側如扇子狀的肺葉去除(圖/無毒農

▲剝螃蟹步驟5:尋找腹部中附在黑色膜衣上的白色六角形蟹心(圖/無毒農

▲剝螃蟹步驟6:剝開蟹腳和蟹肉後開心品嚐(圖/無毒農
 
  1. 剝下蟹腸:將附在蟹腹下的三角殼和蟹腸剝除
  2. 剝開蟹殼:比起從螃蟹的正面剝殼,從螃蟹屁股將蟹殼分開更快,無需工具即可輕鬆分開。
  3. 分離殼身:將分開後的蟹殼和蟹身完整分離
  4. 除去蟹鰓:蟹殼打開後,兩側如扇子狀的肺葉去除。
  5. 剝去蟹心:尋找腹部中間,附著在黑色膜衣上的白色六角形物質。
  6. 開心吃蟹:可以使用剪刀將蟹腳分開、關節剪成三截,運用較小的蟹腳或筷子將蟹腳肉推出。接著將較小截的蟹螯拔出,運用剪刀或嘴巴將螯殼剝開,取出螯肉。最後將附在蟹腹肉上的蟹殼剝開挖取腹肉。
在剝蟹時,如果沒有專業螃蟹工具(如蟹剪、蟹夾)也沒關係,可以選擇較尖的尖嘴剪刀或含有鋸齒形狀的食用級剪刀也可以唷!

【📙推薦閱讀】螃蟹怎麼煮?簡單烹飪3步驟,清蒸螃蟹即刻上桌!

食用螃蟹小技巧#3
無毒農嚴選現撈活蟹,低溫宅配到你家

學會如何料理也知道怎麼吃螃蟹,現在缺的就剩下好的螃蟹囉!

無毒農嚴選優質台灣國產螃蟹,皆源自純淨天然的水源,過程零用藥且符合檢驗標準,保證無毒又安心!

全部採活蟹低溫宅配,從產地直送到你家,讓您不必出遠門,在家也能夠大啖新鮮螃蟹!想吃當季最鮮甜飽滿的蟹肉蟹黃,推薦您國產無毒萬里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