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料理廚房-

果醬比例怎麼調?超簡易自製健康蜜蘋果醬!輕鬆簡單好上手!

  • 2020/11/23   作者-Amanda
每天早晨起床,是不是都想吃熱騰騰的吐司配上果醬來開啟這美好的一天呢?從小Amanda的媽媽最拿手的料理就是自製「蜜蘋果」口味的果醬夾著淡淡水梨香氣,配上吐司咬一口,蜜蘋果的香氣馬上四溢於味蕾間,十分美味。今天Amanda就要來公開私房的超好吃水果果醬啦!

蜜蘋果果醬食譜大公開!

準備材料:
水梨200克
蜜蘋果130克
(蜜蘋果與水梨的比例可以更換唷!因為蜜蘋果甜度較高、香度更足,少加一點可以融合出果醬的完美比例!)
檸檬大叔一顆
冰糖100克(100-120克皆可,可依照自己喜歡的比例調整)
冰糖 蘋果 水梨 果醬 檸檬


一、將蜜蘋果、水梨切碎
第一步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是非常的重要唷!如果沒有將水梨、蜜蘋果切碎一點,水果的甜味、香氣會不容易被煮出來;反之,如果將水果切碎一點,果醬會比較甜、比較好吃唷!
水梨 蘋果 切碎
(記得將蜜蘋果、水梨切小塊一點唷!)
水梨
(切算之後秤秤看梨子的克數是否為200克)
蘋果 水梨 梨子
(蜜蘋果則是130克唷!)
二、將切好的蜜蘋果、水梨倒在一起,並加入檸檬汁
將蜜蘋果、水梨切好後,將他們放置在一起,並且加入檸檬汁。
許多人會問Amanda「為什麼果醬要加入檸檬汁呀?」
加入檸檬汁的用意是利用
檸檬本身的酸度讓果醬的凝結度更好,也可以增添果醬的風味唷!
檸檬 檸檬汁 檸檬大叔
如果覺得擠檸檬會讓手沾滿檸檬味又黏黏的,可以使用檸檬大叔唷!天然方便快速又不沾手
三、加入糖,靜置30分鐘
將冰糖倒入碗中,並靜置30分鐘,讓梨子及蘋果的水分慢慢被逼出來。

製作果醬適合用什麼糖呀?一定要用冰糖嗎?
相信一定許多農粉會問,除了冰糖,還有什麼種類的糖比較適合哪來製作果醬呢?一般來說,製作果醬可以使用:冰糖、白砂糖、二號砂糖,只要不要使用本身就有具有獨特香氣的黑糖、紅糖就好,這兩種糖類會覆蓋水果本身的甜度及香氣,所以不介意使用喔!
如果希望果醬的色澤鮮艷漂亮不被糖色破壞,則建議選擇冰糖及白砂糖,因為二號砂糖自帶咖啡色,可能會破壞果醬的顏色唷!但如果只是在家中食用外觀較不重要的話,則可以使用!二號砂糖並不會影響果醬的口感唷!
冰糖 砂糖 果醬

四、開始熬煮果醬啦!
等待30分鐘後出水了就可以開始煮果醬啦!(如果沒有時間靜置的話,也可以直接熬煮,但記得要好好顧鍋子喔!避免鍋子乾鍋。)
蘋果 水梨 梨子 果醬
(剛放入鍋中約煮1分鐘)
蘋果 水梨 梨子 果醬
(約煮10分鐘)
蘋果 水梨 梨子 果醬
(約煮20分鐘-水果的水份、香氣已經慢慢被煮出來啦)
蘋果 水梨 梨子 果醬
(煮了30分鐘-可以起鍋啦!香氣四溢阿!)
五、將果醬倒入玻璃瓶中並置入冰箱冷卻
將煮好的果醬放置冰箱冷卻約2小時就可以吃啦!冷卻後的果醬會稍微再更稠一點是正常的唷!
蘋果水梨果醬 冷卻

六、完成!
蘋果水梨果醬 果醬

好吃又健康的果醬就完成啦!配上吐司、貝果、優格...等,都很對味!重點是自製的果醬很健康又天然,不用擔心有額外添加物,可以放心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