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梨山明賢果園】直擊!梨山上的水果秘密基地

  • 2021/01/07   作者-采潔
「到了喔,走~帶你們去看我的新基地!」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終於到達梨山,一陣舟車勞頓還來不及回神,就被初見面的明賢大哥領著去參觀他的秘密基地。
賢哥的機車在一間樸素的鐵皮屋前停下,指著正在施工的全新冰庫,像在炫耀新玩具那般說到「你們來得正好,我的三號基地快完工了」



和球星王建民有幾分神似的賢哥,笑說自己二十幾歲就被媽媽「騙」上山種水果,靠著獨天得厚的氣候條件以及經年累積的技術,在梨山走跳近二十年累積了不少粉絲。

近幾年氣候異常,即便在涼爽的高山,夏季氣溫也可能逼近30度,為了讓出貨品質穩定,賢哥今年投資了新冰庫,新鮮現採的水果分級包裝後立刻進冰庫預冷保存,讓送到客人手上的每一盒水果保持最佳狀態。



氣候問題連帶影響了生態,以往只在森林活動的山豬、猴子開始在果園現蹤,因此不分日夜,山谷裡不時會傳來驅趕野生動物的的沖天炮聲響。

賢哥苦笑著說「那個MONKEY整個從山上掃下來,他也沒有真的要吃,就全部都摘下來,農民也是很苦惱」


充滿童心的水果遊樂園


但即便討生活不容易,賢哥仍懷著可貴的童心以及對品質的堅持,在梨山上用心經營他的秘密基地。

十多年前爸媽退休後,他獨自管理佔地五甲多的明賢果園,每年得從夏季水蜜桃,秋季蜜梨、新世紀梨,一路忙到農曆年前的甜柿、雪梨、蜜蘋果。

為了工作更準確、有效率,賢哥投資了不少設備,走進明賢果園,彷彿來到一座秘密的水果遊樂園,這裡有梨山最大台的選果機,穿梭於陡峭山坡上的單軌車,以及會說話的自動語音分級機。



「二級、五級、五級」

語音分級機輕快地放送,已將每一個移動熟悉、內化的身體,俐落地將早上剛摘下的水蜜桃分級裝籃。

賢哥打趣地說「聽到五級(有錢)、五級(有錢)心情就好了啦!」


追求卓越 要有「顧人怨的勇氣」


但隨著話題越來越深入,我們發現談吐風趣、隨性的賢哥,談起工作完全是另一個人,也不避諱地告訴我們,處女座的他對細節的講究和堅持常引來員工抱怨。但為了品質,他也甘於做一個顧人怨的老闆。

為了讓養分集中、提升風味,在員工疏果完之後,賢哥會再親自走一遍五甲多的果園,進行第二輪疏果。



提到果樹營養管理,他更霸氣地說「不用就不用,要用就用最好的!」

不論是日本進口肥料,或是牛奶、豆漿、酵母菌發酵的自制天然液肥,只要是能讓水果更香甜飽滿的農業資材,賢哥都很捨得下重本。



水果出貨前,更像是送女兒出閣的爸爸那般細心安排。包裝水蜜桃禮盒時要挑果型好看的,連擺放的美學都有講究,最後加上三~四層包材防護,才能美美的、安全的送到客人手中。



不只是員工,就連客人都得乖乖遵守他的原則。由於每年天候狀況不同,水果的最佳賞味期不一定能趕上節慶送禮,不管客人怎麼催促,賢哥說他寧可一盒都不賣,想吃的人可得耐心等待。

但追根究底,賢哥這麼龜毛的真正原因居然是……不想應付囉唆的客人。以高標準把關、降低產品不良率,客訴件數就自然少了,就能省下處理顧客問題的時間。

直接又有個性的回答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但一方面也感到格外安心,因為我們同樣希望提供農粉最棒的國產蔬果和消費體驗。(翻譯:拜託不要來客訴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