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中元普渡怎麼拜?】拜拜禁忌大公開

  • 2020/08/24   作者-Amanda
台灣在農曆七月份,也就是俗稱的「鬼月」,家家戶戶各個殺豬宰羊,祭拜普渡公與陰間鬼魂;中元普渡的習俗流傳已久,道教稱中元節,佛教則稱之為盂蘭盆節;相傳每年農曆七月初一,掌管地獄老大的閻羅王會打開陰朝地府的大門,所有的鬼魂將會被放禁到陽間,以接受子孫或是後人祭祀的香火供養,而其他無主的孤魂野鬼則會在陽間四處遊蕩找食物吃,人們為了避免受到鬼神干繞傷害,便在這一天設「中元普渡」,供俸食品、焚燒金紙以安撫無主的孤魂野鬼們。
中元普渡拜拜是每個家庭、公司甚至是社區里民的重要大事,不僅表現出我們敬畏鬼神的謙卑態度,也祈求這一年都能平安健康、事事順利;但拜拜可不能隨便拜,除了秉持著尊敬的心態外,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禁忌,像是祭祀供品、數量、祭拜時間及位置等,否則不小心得罪了好兄弟們,只怕是「請鬼容易送鬼難」。

中元普渡祭拜地點與時間不可馬虎,以免「引鬼入厝」
中元普渡可以選擇要自行祭拜、廟宇、公司或社區團體祭拜,如若選擇自行祭拜,切記拜拜的目的是讓經過家門前的好兄弟能夠小歇吃食,所以只需要在門口或戶外祭拜,並將桌子朝外,千萬不要把供桌放在自家門內祭拜,以免引好兄弟「入厝」。

普渡日期:農曆7月15日前後
普渡時間:下午2點至晚上7點之間;下午2點前陽氣過旺,好兄弟無法靠近享用,晚上七點後陰氣過重,用完餐容易請不走,且祭拜時間盡量在1小時內完成為宜。
普渡地點:室外為佳,避免引鬼入門。

三牲四果不能隨便拜

中元普渡供品如何準備?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拜拜要拜三牲四果,今天就來帶大家看何謂「三牲」和「四果」。

三牲:
三牲分別為:雞、豬、魚,切忌使用牛肉,且三牲必須皆為熟食,傳統來說一定要用全雞(不可切掉任何部位,以免切到好兄弟想吃的部位)、全魚(不可斷頭去尾,否則會無後),豬肉可使用五花肉或三層肉。不過現在儀式簡化,祭拜時可以使用素雞、素豬與素魚來取代。
拜拜 全魚

四果:
俗稱「四果」敬神,指的是四季時令水果,而非四種水果,比較常見的是拜蘋果、柚子以求「平安」、「保佑」,且避免多籽、整串的種類,多籽的水果吃下去容易排出來,有「不潔」的意思;成串的水果則有「過世一連串、好兄弟一起揪來」等不吉祥的寓意。
習俗上不能拜的水果:
番茄、芭樂、奇異果-籽數量多又小,很快就排出來,有「不潔」之意。
奇異果 多籽 拜拜 禁忌
葡萄、荔枝、龍眼:一串一串的水果,意指好兄弟會成群結隊來。
龍眼 一串 成群結隊

釋迦:因為與釋迦摩尼佛同音,也形狀如佛祖的頭型,對好兄弟不敬。
釋迦

香蕉+李子+梨子(合拜):諧音近似台語「招你來」,但可以分開拜!
招你來 香蕉 李子 梨子

雖然鬼月的風俗禁忌相當多,但心誠則靈,只要保持敬畏的態度,謹言慎行,不亂說話,我們也可以和好兄弟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