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參觀育幼院的「行前通知」─談育幼院開放參觀的兩難

  • 2022/05/09   作者-蕭蕭
「我帶點東西去捐,順便去育幼院參觀可以嗎?」團隊時常接到許多對於育幼院不熟悉,但卻想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民眾,來電詢問我們關於育幼院的事情。今天想跟大家談的主題,就是「參觀育幼院」這件事!

通常等家寶寶團隊在與新單位合作之前,我們都會安排一次會面拜訪,讓我們與合作的單位能有機會可以互相認識、熟悉。除了機構的介紹之外,通常夥伴們也會邀請我們可以到家園裡看一看,了解平時家園內孩子們的作息與生活。


▲實地走訪育幼院,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孩子的狀況,以及家園當前的需要是什麼

當我們向育幼院夥伴表達希望能夠看看孩子平時生活的空間時,不同的育幼院有不同的做法,主要會考量的點包含:孩子們能接受的程度以及社工評估來訪者的目的…等。

在我們與育幼院接洽的過程中,某些育幼院的孩子比較外向、喜歡跟人接觸,夥伴就不會特別限制我們參訪的範圍,例如:信義育幼院的小河 點我看小河的故事;某些育幼院則會安排孩子不在家園的時候(如平日上學時段)讓我們進入參觀,一面我們能夠看看孩子生活的環境,一面也不會打擾到孩子的作息。
▲南投希望學園收容的是國、高中年紀的青少女,除了家園性質的特殊性之外,這年紀的孩子,通常會希望能保有自己的空間,因此當天拜訪時間安排在平日上課時間,避免打擾到女孩們的作息。
 
不過也有些夥伴,考量到孩子都是自主的個體,有自己個人的隱私,除了公共區域,如:活動室、圖書室、餐廳…等,小家空間、書房、寢室一律謝絕外人進入,讓孩子的生活盡量單純、不受打擾。
 
▲「家」應該是一個令人安心又放鬆的地方,若要時時顧慮外人的眼光,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無形的壓力。
 
誰都不希望自己的生活空間被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像觀光景點一樣的參觀,然而這些住在育幼院裡的孩子,時常需要面對外人的「參訪」。站在機構的立場,如果能多讓民眾了解機構的運作,以及服務的內容,可以幫助機構獲得更多潛在的捐款機會。而要拿捏這其中的平衡,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圖片翻拍至網路親子討論區

前年和很多媽媽帶了很多物資去育幼院,也表達了想參觀的意願,可是當我們參觀完之後,很後悔,我們不該把育幼院當動物園一樣,是可以參觀的,儘管院方說可以,但看到院童的反應,我們真的很內疚…


有位小朋友把自己縮在角落不想讓我們看到,還有大部分的孩子是用生氣的眼神看我們,如果能夠,我們很想道歉,畢竟他們還有自尊

大部分去參觀的媽媽都會小小聲對自己的孩子說“你看他們要自己洗衣服、打掃、你呢?在家都是媽媽幫你做好,你看你多幸福呀…“之類的話,試想,弱勢院童聽到了,作何感想…

我們的腳步越來越沈重了….

那天我們還有帶做黏土的活動,讓我們的孩子去和院童坐在一起做黏土,大部分院童有露出笑容,但還是有些封閉自己,不想和我們一起。

從那次之後,我們都只會送物資到門口,就離去了,因為那才是他們需要的。

想要去參觀的人,真的要多想一下院童的感受。


甚至我們也知道有部分的家長會希望藉由參觀育幼院,來教育自己的孩子知足、惜福。然而這以教育為名的行為,某種程度上,就已經先為育幼院孩童貼上「與我們不同」的標籤,這樣的心態才是最使育幼院孩子受傷的。
 
在聽過這麼多贊助者的疑問、團隊實際拜訪育幼院的經驗,以及育幼院夥伴的分享後,以下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總結

如果想要前往育幼院參訪的話,你可以做以下準備:





事實上,在面對一些參訪的請求時,機構為了與潛在的捐款人、贊助者維持友好關係,基本上只要在不影響孩子的前提下,都會盡力滿足這些要求,但是團隊很希望向大家分享我們這些日子在育幼院所看到的情況,讓來自各界的每一份愛心,都能對育幼院發揮最大的幫助。#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育幼院大聲公Ep22】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上)
/Baby/ArticleDetail/6886

我是一片好意,為什麼你們不收?三步驟教你正確捐物!
/Baby/ArticleDetail/6691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