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屏東枋山豐禾果原】用大數據種芒果的愛文達人2代目

  • 2021/01/07   作者-采潔

初夏時節踏進屏東枋山鄉,放眼所及都是芒果樹,我們跟在施大哥機車後面,穿過一片又一片掛滿芒果的園子,來到位在率芒溪旁的「豐禾果原」。

氣溫動輒35、36度的正中午,河風徐徐帶走了悶熱感,正在包裝場忙著出貨的施媽媽驕傲地說,這是他們二十多年前看中的「狀元地」,地質、風場和日照等天然條件都是上上之選。



終年河風吹拂的果園通風良好,植距固定5公尺X5公尺,不利細菌、真菌滋生,果樹自然比較不容易生病。位在溪岸的礫石地排水良好,遇上雨季也不擔心,豐盛的礦物質更是芒果樹的天然補品,微量元素和日照讓芒果撲上厚厚一層果粉,成熟之後同樣乾爽不沾手。



如此健康、自然的芒果,一入口是清爽的香甜,完全不膩口,不小心就會吃完一大盤。


用電腦顧芒果的愛文達人2代目

這樣得天獨厚的芒果園,2018年時一度陷入臨後繼無人的危機中。一場意外,帶走了研究愛文芒果40多年的施爸爸,深受打擊的施家人決定把果園轉租,但經營理念相差太多,施大哥去年決心辭去工作回鄉,繼承枋山愛文達人這塊招牌。

以往每逢農忙期,施大哥就會特地請假回家幫忙,父親離開後,這十多年來累積的農業技術成了他最寶貴的資產。並在踏實的農業技術基礎上,加入現代數據化管理和友善耕作理念;在果園裡,他是一手用蘋果電腦紀錄果樹的成長數據,一手調配有機肥料。



施大哥回鄉第一年就做了很多新嘗試,但收成好壞就是一翻兩瞪眼,施大哥坦言壓力很大。直到合作了十多年的行口滿意地點頭,農藥殘留檢驗也漂亮地一次通過,才確定犧牲假日到農業大學進修、四處請教農改專家的努力沒有白費。


幫芒果樹健身、洗溫泉SPA

屏東枋山幾乎家家戶戶種芒果,相當競爭,施爸爸那一輩農民為了追產量,用盡各種方法提高授粉結果率,反而讓果樹元氣大傷,要用更多肥料才補得回來。

為打破這種惡性循環,他轉變觀念化身芒果樹的「健身教練」,幫果樹健身、調體質、顧根本,樹體強壯就能產出好果實。

「花穗飽滿自然會開花結果,不用特別引蒼蠅授粉,花穗飽滿首先要補充微量元素,另外樹體枝條也要夠強壯」



這樣用心鍛鍊的芒果樹,安然挺過今年五月南部的連日暴雨,水果送到客人手中時依然結實飽滿。

「我還讓果樹做溫泉SPA呢!」一開始以為施大哥在開玩笑,沒想到眼前真的出現一輛行動SPA車,裡面裝了加了硫磺粉的水,幫芒果樹洗掉身上的壞菌,殺菌除蟲一舉兩得,效果比化學農藥更好。



雖然第一年就交出不錯成績,但自我要求高、富研究精神的的施大哥,將每一棵果樹編號,紀錄施肥、用藥和成長的狀況,數據化管理持續尋找更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

想一嚐如此悉心照料的愛文芒果,最好的時機是每年四月底到五月初這段正期。貼心的施大哥出貨時,會在每一盒裡面分配不同熟度的果實,色澤較紅的馬上就能大快朵頤,偏紫綠色的,可以放在室溫下繼續熟成,慢慢品味來自狀元地的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