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30年在地培育台灣國產羊】用心深耕祥豪牧場

  • 2020/02/27   作者-Mason
從小就在羊舍裡跑上跑下,從沒想過長大後會回家鄉接管牧場,由父親手中接管他30年來的心血,延續著他一貫的意念,「在地生產,簡單純粹」。



隱藏於彰化頂級國產台灣羊:祥豪牧場

2月中,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伴隨著開工後的好心情,一路南下前往彰化,找尋我們籌備許久,從無數家羊肉中,挑選出來的高品質國產羊肉,特別來一探究竟這個羊肉好吃的獨家祕密,一提到彰化,你的第一個印象可能是肉圓,但其實彰化目前是台灣國產羊的培育重鎮,全台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國產羊都來自彰化。

楊仁豪,退伍之後回到彰化老家,毅然決然決定接手牧場的工作,一肩扛下父親30年心血的重擔,成為人們口中所說的返鄉青農,

大哥說:在你們還沒來之前,太陽還未升起,牧場忙碌的一天就已經開始,牧草整理、羊隻照顧,餵食牧草等,每個環節都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從小開始就在牧場裡幫忙,對於牧場的工作再熟悉不過了,日復一日的細心呵護這些羊群們,難免心裡會感到疲乏,究竟是什麼讓他能夠毅然決然接下重擔,投入全部心血於培育台灣國產羊呢?

跳脫傳統,產業轉型走出台灣

楊大哥剛退伍時,適逢台灣社會正面臨一連串的食安風暴,人們對於食品大廠機械化量產的商品漸漸失去信心。

為了讓國人能夠恢復對於台灣食品的信心,他決意要從源頭開始做改變,於是開始實施產業轉型,自產自銷,改革創新,建立品牌。以父親的祥豪牧場為基礎,投入創新思維,種種努力為的就是要讓台灣國產羊能夠被大家重新認識,「重拾國人對於台灣食品的信心,讓國產羊能夠被大家看見。」





養羊秘訣一:首要條件不打藥

堅決每隻羊不施打生長激素與賀爾蒙,每一頭羊都必須耗時十二個月細心呵護,精心調配山羊每天要吃的精料/芻料,即便牧草與芻料成本近幾年來一年比一增加,但為了維持羊安心健康的品質,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養,「一直以來,始終如一,精緻培育每頭羊」。
  
仁豪哥說,「養羊」,真的不是件簡單的工作,需要投入相當大的心血跟時間,唯有靠著熱情跟興趣才能夠堅持在這條路上,畢竟台灣人大多都吃進口羊,沒有真正體會過國產羊的魅力。



養羊秘訣二:嚴格控管,專業化飼養

特別選用頂級的薩能與阿爾拜因兩種山羊,每隻公羊一出生就必須閹割,並把不同歲數的羊區隔分開來飼養,才能保持其每隻羊都能夠規格化飼養,是他們家養羊的一大特色,另外一方面也能夠讓羊從小就離開母胎,讓其本身的騷味能消失。


挑選11-12個月的閹公羊,是自然熟齡最為美味的飼養期,為優質羊肉的重要指標,堅持不選用身體狀況較差的淘汰母羊,才能維持羊肉品質的最佳時期,並都須經過第三方檢驗合格才能稱得上是台灣認證的國產羊。

可惜!國產羊認識的人不多

台灣人喜歡吃羊,但吃到嘴裡的是進口羊還是國產羊?九成的人是不清楚,甚至有「腥味」很重才好吃的迷思,目前國產羊長期面臨嚴峻的挑戰,外來進口羊在台灣占約97%,其中綿羊占比70%、山羊27%,主要都來自紐西蘭、澳洲。

台灣國產羊肉受到進口低價羊肉衝擊,市面上販售的羊肉及其加工品幾乎都是進口冷凍羊肉,國產羊肉市占率僅約一成,因價格差距懸殊,平均一斤就相差500-600元,所以一般市售無國產羊認證的店鋪,大部分都是販售進口羊。

國產羊vs進口羊

目前台灣進口羊大多來自紐西蘭、澳洲多半是來自淘汰的冷凍綿羊肉,因當地盛產棉花,許多綿羊經過無數次剃毛,年老後就會被分切,出口到各個國家。

因飼養期長肉質粗老,且剛出生未經閹割和管理,肉中有股強烈的腥羶味,是許多人不敢吃羊肉的主要原因。感觀國產羊肉最主要的優勢為國產羊肉以山羊為主,以肉羊為飼養目的,約養至4~5個月時便會對公羊做閹割去勢,再肥育至熟齡,不僅肉質較佳,且幾乎無腥羶味。


全台屈指可數|新鮮國產有認證

「羊騷味」,是大家對於羊肉的第一印象,楊大哥說:「羊騷味主要是來自遺傳基因所影響,正常有品質把關的羊,是不應該有那麼重的羊騷味,遺傳決定先天基因,我們無法改變,但後天的嚴格管理就特別重要。」

為了提升自家羊肉品質,不斷嘗試,提升屠宰場分切技術及包裝冷凍設備,致力於完整保存鮮羊肉的口感與鮮美,成為第一家國產鮮羊肉品牌。

首推!台灣國產羊

在進口羊大軍的夾縫中,自力更生,為了保持羊肉鮮美,每天現切的數量有限,秉持盡力養好每頭羊的信念,所以現切的羊都是精選挑過,鼓勵國人能夠嚐嚐看,台灣在地的好味道,你會對他刮目相看。

一、特別選用薩能與阿爾拜因山羊,培育12個月,自然熟齡最為美味的飼養期。

二、純國產、不混進口肉,健康自然無添加化學藥劑,每一口都不假。

三、「新鮮」現切羊,是最大優勢,每一口都吃到鮮甜原味。

你必須嚐嚐看的台灣國產羊,有別於你過去吃到的羊肉,不騷、不腥,還很鮮甜,保證吃到的每口肉,都來自台灣在地,新鮮沒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