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中秋】來了 烤肉禁忌 健康須知小秘訣

  • 2019/09/09   作者-Mason
​每年八月過了,接踵而來的假期就是中秋節與家人團聚的時刻,除了拍照po文曬柚子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和家人聚在一起賞月「烤肉」度中秋囉!

在台灣,中秋烤肉已經變成一種習慣和文化,沒有烤肉的朋友是不是都跟Mason一樣覺得怪怪的呢?大家都知道肉在高溫下燒烤容易致癌,但中秋節就是不能少了這項樂趣。

教各位媽媽怎麼樣烤肉可以比較健康,如何烤肉才不會浪費食材?這邊教你如何讓木炭不裝cool、肉不裝熟、蛤仔不耍自閉的好方法,讓你健康烤肉,安心過中秋!

烤肉組 中秋節 烤肉食材 烤肉宅配 烤肉組合包

烤肉時你經常忽略的三大禁忌

一、烤肉不能醬子刷
你烤的肉是不是外表已經黑掉,切開裡面都還沒熟呢?其實主要是因為烤肉時邊塗醬邊烤,烤肉醬不耐高溫,所以表面容易焦黑,這樣的肉吃下肚可是會大大提高致癌因數,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

貼心提醒:最好的方式還是先烤肉,等到肉已經快熟時,塗上薄薄的一層,兩面烤約10-15秒,就可以享用囉!

二、烤肉時不戴隱形眼鏡
許多小孩為了愛美愛漂亮,都會經常帶隱形眼,但切記烤肉時不能戴隱形眼鏡,容易造成眼睛受損,烤肉時會形成有害的懸浮粒子跟煙霧,較容易吸附在鏡片上,提高結膜炎或角膜破皮的風險。
 

三、烤香腸切勿配優酪乳跟養樂多
一般市面上的香腸,屬於加工肉品,多半為了達到防腐的效果,都會添加亞硝酸鹽。

經人體腸道的細菌會分解成亞硝胺,亞硝胺本身就是致癌物,如果吃完香腸喝優酪乳、養樂多會增加亞硝胺的分解,所以在飲食上盡量少吃這樣的組合,或者減少食用加工肉品,多食用生鮮無加工的更新鮮更天然喔。

 

四、吃烤肉就該配點蔬菜來吃
烤肉大部分都是以紅肉為主,建議搭配一些高纖的蔬菜一起吃,可以防止肥胖和心血管的問題喔。高纖蔬菜主要像是:洋蔥、玉米、玉米筍等,也可先煮一鍋竹筍清湯,可以防止脹氣跟便祕喔!

烤肉組 中秋節 烤肉食材 烤肉宅配 烤肉組合包

貼心小提醒:吃完烤肉後,請記得一定要多攝取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喔,例如:蘋果、柚子、檸檬、芭樂,消除身體負擔。

 

完美不浪費食材的烤肉小撇步

很多農粉烤肉的時候,是不是都很擔心新鮮的肉跟海鮮怎麼烤都烤不熟,害怕食材被浪費掉,教各位農粉幾個烤肉小秘訣,讓你烤肉不再浪費這些新鮮的在地食材喔。

烤肉撇步一:五星級難烤第一名雞腿和雞翅
有烤過肉的農粉們都知道,雞腿、雞翅是榮登烤肉界的難烤五星等級,「烤雞要烤得好,事前作業不能少」。

首先可先斜切幾刀,能較快熟成還可逼出多餘的油脂,另外訣竅就在於隨時準備好噴水槍,油脂帶起的大火就噴水降溫,不時地翻面才能烤到焦脆鮮嫩。

烤肉組 中秋節 烤肉食材 烤肉宅配 烤肉組合包

烤肉撇步二:烤肉要有SOP,食材不裝熟
一開始炭火較旺的時候,溫度較高,適合優先烤肉,這樣肉才會香脆,接著溫度會慢慢下降,到文火時就可以開始烤海鮮跟蔬菜囉,烤完畢後,重新加炭烤,照著這個SOP烤肉的失敗率就能大幅降低囉!

烤肉組 中秋節 烤肉食材 烤肉宅配 烤肉組合包

烤肉撇步三:你應該注意使用鋁箔紙的三大禁忌
烤蛤蠣跟蔬菜時經常會用到鋁箔紙,但怎麼樣使用鋁箔紙才安全呢?
 
1.首先霧面朝外,因為亮面會反射熱,霧面則會吸收,可以有效增加食材均勻受熱喔

2. 使用鋁箔紙烤肉,可以減少肉油滴入木炭,減少含有有毒物質的煙吸附到肉品上。

3. 許多人烤蛤仔或烤魚都會使用鋁箔紙,烤蛤仔時,用鋁箔紙包裹時,盡量將文蛤鋪平,這樣能均勻受熱,文蛤才不會耍自閉喔!
但切記不行塗抹檸檬汁或醋,檸檬汁跟醋具有侵蝕性,碰到鋁箔紙容易溶出鋁,吃下肚對身體不太好,建議食材烤熟後裝盤在淋上喔。


烤肉要烤得好,除了烤肉時應注意的小禁忌和小撇步外,烤肉食材也要精心挑選!


市面上許多業者會趁中秋節檔期,將庫存的肉品、海鮮,拿到市面上來低價賣出,建議尋找信任的賣家和平台來購買,來源透明、多層把關。


還沒準備中秋節的烤肉食材嗎?無毒農首次推出中秋烤肉組,嚴選全台在地食材,均通過安心無藥檢驗,中秋前不用到市場人擠人,輕鬆幫你宅配到家。


想訂購請點我:https://go.greenbox.tw/2YUliX4

烤肉組 中秋節 烤肉食材 烤肉宅配 烤肉組合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