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群眾而生的無毒農,改變也是由群眾決定。

  • 2019/10/02   作者-逸峰
我是無毒農的逸峰,無毒農在 2015 年底,從 FlyingV 群眾募資平台誕生,在成立接近三年時間裡,我們一直秉持著『堅持在地』的精神, 在地指的除了是台灣本土出產,也意涵著我們一直要知道所有農產品的來源跟生產者,並實際派員造訪產地,我們的核心價值就是要改找回大家對在地農產品的信任價值,並用信任連結產地到餐桌 。


極端氣候與多樣化的平衡點

這幾年因為極端氣候的關係
我們碰到寒害、缺水、颱風跟最近的水災
這讓我們在配置水果箱時,面臨到巨大挑戰
為了滿足多樣化、定期性
我們非常努力的,在克服上述的各種問題
 
但我們沒辦法克服的氣候跟地理位置的限制
什麼意思呢?
常常有人問我們,為什麼無毒農沒有蘋果、奇異果呢?
其實台灣不是沒有這些水果
只是季節很短,產量比較低,售價也很高
 
另外,雖然台灣是水果王國,四季分明
也造成同一個季節裡面,會有的水果種類差異大,種類少
就容易發生水果箱的品項重複性很高的感覺
 
因為這些因素,我們再搭配上就面臨到很多問題
但在堅持在地跟產品多樣化上
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呢?(有關無毒農的堅持在地相關文章:http://bit.ly/2qAvmkD )
 
我們參考了國外的例子
我們在日本找到一個很值得效法的好案例
他們也是一家支持在地農產品為主的品牌,在日本有很高的知名度
他們有一個規定是一定比例下,支持日本無法種植或當季無法生產的農產品
我覺得這樣很有道理
畢竟處於亞熱帶的台灣,是不能夠種植寒帶地區的農作物
 

問券調查分析

所以我們在八月份做了一次問券
對象是隨機從我們固定消費的朋友中,隨機挑選出 300 位朋友
請他們幫我們填寫內容,目前收到 78 份,約 25% 的回覆率。
主要內容如下: 
 
1. 瞭解大家對進口農產品的購買狀況(結果是 100% 都有買過)

 
2. 瞭解大家對於無毒農販售進口農產品的接受度(有 85% 表示支持,也有近 13% 反對,其中有幾位是重複的,所以不支持的百分比差不多是 10%)


有關比例的部分,70% 以上支持我們不要超過 10%,另外有差不多 20% 不希望有進口農產品或不超過 5%。


 
3. 同時也想知道,大家是不是知道無毒農只販售台灣當地的農產品(這點也很意外,其實只有 70% 左右的消費者,知道無毒農只販售台灣在地農產品)

 
4. 當然,也希望知道大家對於我們新門市裡,除了生鮮蔬果外,還希望有什麼農產品。因為這樣,我們也要準備推出海鮮、肉品。(其實已經推出,請點我)。
 
從結果看來,大家幾乎都買過進口的農產品,像是奇異果奇異果跟櫻桃都超過 70%,超過 60% 有蘋果、藍莓、橄欖油等等。

 
讓我們最在意的其實是第二跟第三項,這是無毒農的初衷,如果我們調整了,勢必會有反對的意見,從結果看來,有 13%的朋友反對(其實是 10%)。我們隨後聯絡這些反對的朋友,他們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建議:


 
這些建議都很棒,也很完整,大家都很重視無毒農的改變,也紛紛給了我們很棒的想法,在通過這些溝通後,實際上不支持無毒農使用進口農產品的比例已經降到接近零。大部分的朋友都認為,只要我們把關好,就會繼續支持我們,雖然我們的改變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但我們會持續聽大家的聲音,也會持續調整我們的腳步,讓無毒農可以更符合大家對我們的期待。
 

無毒農的改變,也由群眾決定

無毒農從群眾而生,未來只要是公司原則上的改變,也都會交由群眾來決定,這就是我們強調的 信任。所以無毒農在 2019 年會有一些些小小的改變,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
 
#用信任連結產地到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