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台灣梨子職人系列|產銷履歷的代表,「班長梨」誓當一世驕傲的班長

  • 2023/07/21   作者-無毒農行銷部
收過林昱伸大哥的新興梨禮盒的人就是知道,他們對品牌的用心與堅持,從精美的禮盒外觀到水果的品質控管都很講究。而為了讓自己家中的梨子走上品牌之路,就取用做了20餘年產銷班班長的爸爸意象,將品牌名字取為「班長梨」,也申請了農委會的產銷履歷,將品牌名稱打進市場,闖出名號。

台中后里 班長梨
-農家子弟的回家路

台中后里的產業道路驅車向上,遠遠的還可以看到石岡水壩,穿過會車勉強可過的羊腸小路。

▲山上就能遠眺石岡水壩的美景( 圖/無毒農
這邊一路種滿高接梨,這裡算是台中后里的一個水梨大產區,而近年竄紅的產銷履歷水梨就在這山坡下的山凹處,持續驅車前往更深入的山區,這才看見林大哥正在堆滿水梨的倉庫中忙碌著!

▲一進來就遇到正在農忙的林大哥( 圖/無毒農
林昱伸是當前農委會推廣產銷履歷高接水梨的當紅人物,回鄉種植約莫 5 年,但這 5 年說長不短的光陰中,林大哥可是卯足了全力衝刺,只希望將自家的品牌打出好口碑

▲班長梨就在石岡壩這片好山好水中成長( 圖/無毒農
林大哥從祖父開始就在台中后里種植新興梨,而童年就和一般的農家子弟沒有兩樣,當同學大家下課放學或放假時候都在在想著出去玩的時候,他只能在果園中度過。

這是所有農家子弟都急欲逃離開家的最大原因,而林大哥也一樣地在長大後離開家鄉!



離開家後的林昱伸到了臺南擔任資訊工程師,也許剛開始享受到了家中沒有的自在與快活,

「這樣的日子過不了多久,太累了!」他說道。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還要陪客戶應酬,這樣的生活讓身體出現了毛病,最後他還是選擇回到這個讓他又愛又討厭的地方!

傳承老手藝的生產活兒

▲掛果超過200天的水梨,飽滿又金黃

初回到后里家中接手的林大哥,傳承了家中三代人的農務智慧和技藝。林大哥的園子使用草生栽培之外,更是透過人工除草挑選草種,在他的梨園中草提供了地衣一般保水保濕的角色;不僅草生栽培,林大哥更傳承了家中一貫地技藝,以石蠟膜帶取代膠帶進行嫁接。

石蠟膜帶能夠禦寒熬過寒冬,良好的透氣性更有助傷口癒合,輔助梨穗的成長!然而,不僅是傳承家中兩代長輩的智慧,林大哥也去改良場等地方積極參與講習和課程,增進自己對於農業方面的知識。

『梨子要好吃,在樹上的生長天數一定又夠長。』這也是林大哥的務農心法。看過去整片栽種高接梨的山谷,除了林大哥的梨園還掛滿梨果之外,其他的梨園早已經全數採摘完畢。林大哥告訴我們,我梨園裡的梨子,隨便採一顆下來都已經掛足了200天,甜度和香氣一定足夠!

也因為這樣的好手藝,不管外面市場梨價再低,林大哥都有滿滿的自信向大家介紹自己的梨子。

▲新興梨金黃的果皮內藏飽滿甜美的蜜汁

從城入鄉、創新品牌

林昱伸的新興梨禮盒很美,藍底沈穩典雅的盒子上印有梨花及梨果的樣式,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擔任設計師的姊姊自己設計出的版型;而過去作為資訊工程師的林大哥,為了處理家中的梨子禮盒訂單,還設計了一套進銷存系統連結物流端的訂單系統,隨時能調出廠商出貨量以及物流配送狀況!

而為了讓自己家中的梨子走上品牌之路,就取用做了20餘年產銷班班長的爸爸意象,將品牌名字取為『班長梨』,也在四年前申請了農委會積極推動的產銷履歷,成為了農委會積極輔導的對象,更是將品牌名稱打進市場,闖出名號。

▲藍底沈穩典雅的盒子上印有梨花及梨果的樣式

許多返鄉的青農帶著自己在外地所習得的技能回到家鄉,透過這些技能為家鄉的產業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由城入鄉的青年人帶出的創新品牌,就像為日漸凋零的農村注入了活水,是一線新的生機,無毒農也期許在青農返鄉這條路上成為農友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