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水蜜桃芒果】黑金剛芒果專賣店的鎮店寶

  • 2018/07/25   作者-婷婷(Ting)
潘大哥是一個直率不做作的人,他說農業是一個良心事業,要做對得起良心的事! 兩個兒子早就在外高就,剩下兩老夫妻,一年做著一季的蓮霧一季的芒果。

一年收兩季,玩六個月

屏東的南端是甜美的夏季果實出產地—枋山,每年一到了芒果的季節是這個南方小城鎮全鎮動起來的時刻,因為這裡是全台灣夏季的芒果盛產地!

黑金剛蓮霧芒果專賣店,聽起來就像是一個批發水果的商場,去到現場才發現一個如同路邊檳榔攤的小攤位,裡面擺滿了各式樣的芒果,是這兩夫妻一手打造起來的小天下!潘大哥倆夫妻退休後回到了屏東枋山照顧老父母,一年只做兩種屏東最大的作物—蓮霧和芒果。

▲水蜜桃芒果的顏色看起來討喜又粉嫩
 

潘大哥夫妻倆十餘年前投入宅配送禮這一領域,至今小有名氣之外,更是可以全年完銷所有商品,甚至許多大法官、科技業都是他的老客人,大哥告訴我:我們兩個(指自己與妻子)每年就做蓮霧和芒果兩個產季,大概是半年吧!另外半年就出國去看看兒子媳婦,到處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而隨著年紀漸長,潘大哥也將蓮霧交給他的契約合夥人,將一些技術及栽培方式交給他,而潘大哥負責監督和銷售端,因此生活也過得更加有餘裕,我想這應該是大家都想要的生活吧!

▲這顆石頭就是黑金剛芒果的由來,是一個長得像顆金剛的深海礦石

特殊的水蜜桃芒果

水蜜桃芒果又稱做紅龍芒果,根據農委會的資料記載,約在西元1976年(民國42年)由高雄荖濃地區果園在園中發現而流傳下來的,果實成熟後表皮轉黃、帶有粉色,因其有金煌般的Q彈口感、果核較小、肉厚實,纖維細不卡牙縫,吃起來清甜帶有水蜜桃的淡雅香氣。

但水蜜桃芒果難以栽培,因授粉結果率較低,唯有完全授粉的芒果才會長大,低於三成的大果率讓大家不敢恭維,所以即便推廣了超過30餘年也少有人大面積種植,一直到近年來宅配市場興起,各種不同品種的芒果各據峰頭,這才讓水蜜桃芒果打開了知名度!

▲水蜜桃芒果的香氣與顏色都是芒果一等一的極品

當然,潘大哥種植的水蜜桃芒果面積沒有愛文來得多,而水蜜桃芒果也只是他的珍藏的芒果品種之一,其他像是雞蛋芒果這種已經有企業董事長全樹包養的品種更是輪不到我們聞香!但別擔心我們至少還有水蜜桃芒果會陪我們渡過這個炎夏!

農業是良心事業

『農業是良心事業』這是潘大哥一直放在嘴邊耳提面命不斷提起的事,彷彿要強力的印在我的腦中、也不斷提醒自己一樣!

提起這件事情時,是聊到芒果使用生長激素『益收』的狀況!『益收』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類乙烯化學藥物,是以生長素的角色用於調節植物新陳代謝、促進生長,可以達到葉片老化、果實成熟、矮化植株等作用,而在2014年就已經核准為合法可使用之藥物,目前可合法使用於番茄、鳳梨、葡萄、梨、芒果…等作物。雖說是生長激素,但益收容易揮發外、也僅作用在植物身上,並不會對人類有所影響。

▲潘大哥種植的水蜜桃芒果

那天潘大哥到火車站接我,他劈頭就告訴我:『我有用益收!』我相當驚訝於有一個農友如此的坦誠和老實,潘大哥接著說:益收已經是農委會合法可以使用的藥物,只要你不過量使用,在合法範圍之內,那並沒有關係,只是現在大家重視食安,我們有義務讓吃的人知道!

潘大哥就是這樣正直的人,從不藏私、不隱瞞,他直言:有用就是有,不能因為想要賣你東西就說我沒有用,用益收的芒果吃起來比較酸尾、口感沒有那麼Q彈、果肉比較白,聰明的農人不會用過多的益收,破壞自己的水果品質。

▲籽薄如紙的雞蛋芒果

農業是良心企業,潘大哥一直這樣堅持,所以每個客人來店他每問必答,不避諱談任何果樹的問題,這樣的態度和真誠為他帶來了許多死忠的客人,也是這樣的互動過程,我也學習到更多關於果樹和益收生長激素的知識!

我想這才是在產地最重要原因,這才是食農教育,能夠最正確並且沒有任何掩藏地認識這些果物,了解如何挑選分辨,這也是無毒農堅持要有拜訪人員到產地去傳遞第一手資訊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