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蜜妃冠軍火龍果】陪青年農民走最後一哩路

  • 2018/07/24   作者-婷婷(Ting)
在這個大家都看衰火龍果崩盤的時刻,卻有一個25歲不怕死的年輕人反其道而行,不是因為他家裡有錢,而恰好相反,是因為種火龍果會沒錢,所以他決定挑戰自己的極限!他是蜜妃火龍果的又瑞!

我問他說:你們家的火龍果有什麼特別之處賣比別人貴?


又瑞說:我們家的火龍果有著一股花香和蜜香,這是最特別的地方,反到吃不到火龍果的青草味!

我再問:大家都說火龍果在崩盤,你怎麼看?


又瑞說:當大家都說火龍果會崩,但我們還維持一群「信任」我們的客人,這是因為他們信任我們是他的朋友,而我們會用最好的方式對待朋友

 

一個年輕型農的返鄉夢想

又瑞很年輕,25歲的稚嫩臉龐,讓人不太相信他是農務人,的確在此之前他已經在外做了五年的業務工作。

年薪上百萬的他不是有著什麼遠大抱負所以返鄉,只是因為家人希望他回家接手,他才不甘願地返家。

這不是一個『放棄年薪返鄉』的青農故事,而是一個不斷與家人的希望和個人發展拉扯的青農!

他的臉上總是不帶任何表情,有時候眉頭深鎖,在他稚嫩的臉上有點違和,你幾乎看不出他曾經歷的那些事。

又瑞的就業經歷豐富,除了做過業務,專案經理、董事長特助、投資操盤...都是他曾經做過以年計數的工作。

想不懂為什麼這樣的一個青年會情願放棄大好人生回到南投名間的火龍果園!

他只說了淡淡一句:『因為家裡希望我回來,反正都是賣東西,只是我現在賣火龍果!』

▲25歲稚氣的又瑞看不出是農務人

在他返鄉之前,來春火龍果園(註冊品牌為蜜妃火龍果的果園)已經是在網路上小有名氣的果園,幾乎都以自家宅配為主。

但在近年火龍果風行盛產的狀況下,家中的銷售量也逐漸下降,時常多出一堆的火龍果。

當初選擇回家,雖說是依著家中的希求,但也希望能夠將自己在職場上的經驗運用在水果販售上,開闢一條不一樣的銷售路。

他將自家註冊的商標『蜜妃火龍果』成立品牌公司,想盡辦法拉起自身的資源,要推出火龍果的專業品牌。

大紅圓亮的『蜜妃火龍果』

又瑞家的火龍果很好辨識,一個喜氣富有質感的外盒內裝著又大又圓的火龍果,上面貼著一張可愛的小貼紙—蜜妃。

他們的火龍果吃起來帶有一股特別的花香與蜜香,這是跟一般外面販售的火龍果不同的地方,而火龍果裡常有的草腥味倒是很淡,這也是他們最大的特色。

也是這股特殊的風味讓他們在105年全國火龍果比賽中獲得了『冠軍』。

▲喜氣有質感的外盒和大紅圓亮的火龍果,是蜜妃火龍果的一大特色!

 

蜜妃火龍果園中除了乾淨整齊劃一的支架與火龍果株外,地上有一層綠色的草披,不難看出他是用草生栽培的方式培育,而植株旁邊下著一些天然的粕類肥料、枝條上還有著前幾天噴灑的波爾多液。

看著一排排的植株,邊走邊摘去花苞的又瑞說,我剛回來對這些田間事務雖然不完全熟悉,但平日還是要跟著爸媽下田去,慢慢也才開始認識他們的工作方式!

一顆顆為了防治蝸牛而套著薄紗的火龍果,挑選火龍果有四字訣,『大、紅、圓、亮』,這也是他們家的招牌。

這樣的火龍果夠飽滿、熟度夠,自然風味就會好,每一顆從這邊出去的火龍果都經過這樣的篩選與把關,才會進到禮盒中。

即將崩盤的火龍果

我去到名間的前幾日,新聞沸沸揚揚的在說繼香蕉和鳳梨之後要崩盤的火龍果,其實我很好奇,又瑞又要怎麼面對即將崩盤的火龍果?

五年前又瑞家中開始從茶葉兼種火龍果,要收成的時候就全園被偷走了,那年剛好是2013年,不論是市場拍賣的成交價格或是場地的批發價都來到了近15年的新高。

而去年(2017年)的火龍果在拍賣市場的成交量已經比2013年多出了將近5倍,單位價格則比2013年少了15.5元,面對逐漸下降的價格,初入農產業的又瑞該怎麼辦呢?

我不免有點擔心,當然也很想知道這個有著莫大勇氣的25歲大男孩怎麼面對。

▲25歲的又瑞會怎麼看待即將崩盤的火龍果市場呢

 

當我問出這個問題時,又瑞看起來有點緊張,想了想後他似乎突然想通什麼一樣地說:

「我去擺攤的時候,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現在外面的火龍果那麼便宜你卻還是那麼貴」

「我總是說希望他們可以找機會到園區走一走,不只是認識種植的方式和地方,我希望他們也可以認識我們!很多我們的老客人每次來了二話不說連檢驗報告都不用看就帶走好幾盒,他說『我相信你們』!」

又瑞接著說:「我覺得不要隨波逐流,而是真心的去認識一個朋友、一個生產者,我們希望他們可以認識我們、信任我們,就像朋友一樣,因為我們會用最好的方式對待朋友。」

▲火龍果有豐富的花青素之外,紅肉火龍果更有高單位的甜菜紅素喔!

 

其實,這也就是無毒農最想傳遞給大家的事!

農產品的生產成本會與時俱進的增加,但價格卻隨著市場的起伏而升跌,許多埋頭苦幹不投機的踏實農友卻在這過程犧牲了!

但這個過程有機會不一樣,當我們對農友有了信任,我們不會隨波逐流跟著市場稱斤論兩,因為我們知道他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水果,而是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價值「信任」!

我認為這也是又瑞最想傳達的一件事:蜜妃火龍果是火龍果的專業品牌,同時也是一個擁有『信任』的品牌。

這個25歲的青農陳又瑞,走路的步伐很重沒有年輕人的輕盈、一路走來或許不是那麼心甘情願,但他有一個連結產地和品牌的遠大理想。

而這或許是最後一哩路,不知道這哩路我們可以一起走多遠呢?

▲又瑞媽媽推著推車一行又一行的採收火龍果

 

▲又瑞爸爸是冠軍火龍果的得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