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專區-

【企業的價值,不只是產值】辛耘企業X無毒農 愛心園遊會

  • 2018/07/13   作者-雨珊
「我們每年都有編列預算,作為員工福利用途。除此之外,也希望能具有其他社會意義⋯⋯」
 

一家公司除了獲益賺錢,也不忘撥出部分資源給員工娛樂、放鬆,實在難能可貴。辛耘企業為新竹在地的企業,於半導體、光電產業及分析儀器界已深耕超過 1/4 個世紀。秉持關懷社會及永續經營的社會企業責任概念,辛耘企業一直以來舉辦許多如淨灘、環保講座等永續議題活動。
約莫半年前,辛耘企業在網路上看到了等家寶寶的資訊,便主動和等家寶寶團隊聯繫,希望能舉辦一場大型的活動,讓全體員工參與,也要能同時幫助社會上的弱勢。再多此的討論和接洽後,決定舉辦一場在假日能夠全家參與的園遊會~

由於
本次園遊會希望推廣友善環境及社會公益理念,因此找上有台灣在地小農資源,及定期配送水果給育幼院的無毒農,希望透過這場園遊會活動,讓參與同仁及民眾對友善環境小農,和對失家的孩子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園遊會當天除了販售無毒好吃的水果、有趣的食農動手做,園遊會裡也加入了等家寶寶的元素,一家子來到這裡能夠一邊無壓力的吃喝玩樂,一邊獲得公益相關的知識。
 

( 園遊會準備開始囉!)

寓教於樂~食農教育DIY

6/30(六)當天上午,辛耘的同仁們陸續進場後就直接開逛啦!這次園遊會的食農DIY攤位有:米的萬花筒、捏麵人、龍鬚糖、水果湯圓和最受大小朋友歡迎的多肉植物!DIY 小教室因為每攤只有四個場次,人數有限,所以報名踴躍,活動一開始就湧入人潮,尤其是「水果湯圓」的攤位,這次使用的食材是無毒農把關的火龍果和百香果,又甜又好吃,手作期間大家都擠在桌子旁,就算玩的整隻手都黏呼呼也不在意,大人小孩都笑成了一朵朵的太陽花~


▲【食農教育攤位——水果湯圓】工作人員正在將百香果過篩

【食農教育攤位——水果湯圓】做火龍果湯圓可不容易!

【食農教育攤位——水果湯圓】幫忙把湯圓切塊一點都難不倒孩子們!

【食農教育攤位——水果湯圓】大家搓湯圓搓的不亦樂乎

 

右邊的攤位正動手做創新的湯圓,左邊的攤位則正在進行傳統的中華點心「龍鬚糖」的製作!據說傳統的手工龍鬚糖師傅已不到10位,當天園遊會場放眼望去有很多國中以下的小小孩,龍鬚糖對大多數的小朋友來說新奇又陌生,藉由家長帶著孩子們動手做、裝盒,用好玩的方式傳承文化。
 

【食農教育攤位——龍鬚糖】專注一把一把撈起龍鬚

【食農教育攤位——龍鬚糖】包進花生粉後就能裝盒

除了好吃的湯圓、龍鬚糖外,兩旁也設有捏麵人和米的萬花筒攤位。以前的捏麵人是用糯米粉製作的,是小孩最愛的零嘴,現在的捏麵人雖然已改成使用化學黏土製作,無法下肚,但是捏麵人製作後能保存非常長的時間。此外,米的萬花筒是使用五彩繽紛的五穀米─紅豆、綠豆、黃色小米等,以及各種形狀的亮片來製作的,做好後將一邊轉動一邊欣賞自己做好的萬花筒,那個漂亮的畫面真是進入腦海後就不會遺忘的回憶呢! 食農教育除了吃吃喝喝,更重要的是讓大大小小的參加者接觸、了解飲食的來源及文化,留下的回憶和成品就是一種永續的教材。


【食農教育攤位——捏麵人】捏了好久的熊貓捏麵人!

【食農教育攤位——米的萬花筒】小朋友很認真的裝飾萬花筒!


如果說能最能吸引小朋友的攤位是搓湯圓和龍鬚糖的話,園遊會當天大人(尤其是女人們哈哈)最有興趣的就是時下最夯療癒系——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盆栽DIY的攤位當天也是人氣滿滿滿,直到下午大家去吃午餐、逛累了後才稍停了一會,工作人員也只有這個時間才有空閒去看看(沒錯,我們也擋不住多肉植物的吸引啊啊啊)

▲多肉植物療癒你我他

           

▲自己的多肉自己做!

來玩一場等家寶寶大富翁吧!

愛心園遊會的最大主軸,當然不能少了公益的部分! 在園遊會之前,我們聯繫了新竹當地的「藍天家園」和桃園的「樂活育幼院」詢問每個小朋友們最想要什麼樣的禮物,再將禮物名單提供給辛耘企業員工認購,大家都超踴躍的!活動前就已經認購一空。

 

而「等家寶寶」這個議題,在辛耘企業同仁們看來也不陌生,因為事先發送過公益的相關資訊給每位同仁,所以每當我們詢問現場同仁知不知道什麼是「等家寶寶」,大多數的回應都是「我之前聽過!」大家也不吝嗇祝福,紛紛在我們幫孩子準備的愛心牆上給孩子們留言。


一旁的等家寶寶大富翁遊戲,設計目的是想用簡單的遊戲方式,讓參加者了解等家寶寶的生命歷程(原生家庭變故、院內生活等)許多家長們帶著孩子一同參加,其中最讓雨珊深刻的是一位約小四、小五的小姊姊,在遊戲結束後向我們拿了最終結局的圖卡細讀文字,也有媽媽詢問:「這些都是真實故事嗎?」藉由真人大富翁的遊戲,就能讓第一次聽到或是之前聽過但不太了解的參加者,更進一步瞭解正在等家孩子們的狀況。


【等家寶寶大富翁】孩子們拿著代表健康、體力、運氣綜合體的「生命點數」

無毒農把關的高品質小農攤販

為了這次的園遊會,子瑜在企劃期間廣邀各類型品質良好的優秀小農前來擺攤,農作物種類從木瓜、葡萄、鳳梨、水蜜桃到玉米、蜂蜜、香菇應有盡有!辛耘企業也發放給員工每人600元的小農消費券,鼓勵員工支持友善在地的小農!
 

▲又大又甜的水蜜桃


▲辛耘企業員工使用消費券購買水果


▲新鮮現榨的香甜葡萄汁!

園遊會沒賣完的蔬果怎麼辦?

農友們載著一定數量的蔬果到定點販售,為時四個小時的園遊會對他們來說其實時間長度有點尷尬,因為水果不耐在室外久放,又怕碰撞,像水蜜桃這類的高單價產品基本上下山販售後就沒辦法載回去了,就算帶回去通常也不能再賣,只能丟掉,非常可惜。而這次園遊會所販售的農產品,為了不讓農友們這樣搬上搬下來來去去,也避免蔬果的浪費,辛耘企業主動提出希望認購當日未售完,但還新鮮的生鮮類蔬果,捐給等家寶寶,讓農友滿載出門,空手回家~


 

在北中南下大雨的這天,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的園遊會卻是晴空萬里,大人小孩有得吃有得玩,最後辛耘企業也從員工中抽出兩位水蜜桃禮盒和四位五千元禮金得主,歡樂的假日四小時,絕對買得開心、吃得安心。
 

 

邀請您點選圖片至Flying V網站支持等家寶寶最新計畫

或在等家寶寶官網進行簡易贊助呦!

(註:簡易贊助為純贊助水果給寄養家庭,無上述回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