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回應山中的呼喚】山上阿德的生態樂園

  • 2018/06/29   作者-sharon
「貴妃枇杷」是阿德哥為自家的枇杷取的名字,雖然枇杷不向柚子一樣要吃「老欉」,但果園裡的枇杷樹至少都20年以上,加上地勢偏高,氣溫夠低,山上阿德的枇杷果肉細膩,香甜多汁。

枇杷

▲依山而種的枇杷
 

當國道六號開通後,到南投的交通方便許多,而台14線也冷清許多,但今天元芯要拜訪的山上阿德,就坐落在國姓台14號旁的小山丘裡。從大馬路旁的小路上山,開車大約需要10分鐘,崎嶇的山路,感覺就像要通往某個神祕的國度!
 
路的終點是阿德哥的家,在往上,就是他們家的果園,以枇杷為主,還有紅肉柳丁與木瓜!家門前就是一顆四、五十年的枇杷老樹,聽說果園裡裡的枇杷,都是從這棵母樹分出去的!

 

回到山上務農的青年阿德

原本在北部工作黃耀德阿德哥,抵擋不了家鄉山中的呼喚,在七年前離開電機業,回到南投國姓山上,接手家裡的果園,並轉型做無毒農業。剛開始家中長輩並不看好,阿德先在一小區以無毒的方式種植,做出成績後,才說服長輩將果園全面轉型。剛轉型的前兩年,幾乎顆粒無收,果樹從慣行到不噴藥,也需要時間轉換與適應,就像吃慣大魚大肉的人,突然要吃清粥小菜,也會有段時間不適應。今年第七年了,果樹也順利轉型,雖然產量不如慣行農法的高、工序也更為複雜,但無毒的水果,讓農人種的健康,大家吃得安心。

 

新鮮帶枝的貴妃枇杷

「貴妃枇杷」是阿德哥為自家的枇杷取的名字,雖然枇杷不向柚子一樣要吃「老欉」,但果園裡的枇杷樹至少都20年以上,加上地勢偏高,氣溫夠低,山上阿德的枇杷果肉細膩,香甜多汁。
枇杷

▲香甜多汁的枇杷 

跟一般裝盒的枇杷很不一樣,阿德家的枇杷是「帶枝」出貨。「因為夠新鮮,所以能夠帶枝,如果採收下來放個三、四天,枇杷會從枝條上脫落,就不會是一整串了!」阿德哥還說,他們的枇杷堅持8.5分熟以上,甚至九分熟才採收,這樣才會香甜!8.5分熟的枇杷,甜中帶有一點點酸,不甜膩很順口;九分熟(以上)的枇杷,完全是甜的,是許多怕酸的人的最愛!

枇杷

▲帶枝新鮮出貨~

枇杷
▲枇杷的種植十分繁瑣,從疏花、疏果、套袋都只能依靠人工,採收時也是一顆一顆熟了才採收!

 

 

完全不使用農藥的挑戰

自從阿德哥接手父親的果園後,就開始不使用任何農藥,也開始自己養酵素,為果樹調配專門的肥料。果園與山林幾乎無交界,常常會有野生動物下來搞破壞,因此在果園周圍,阿德哥架設了音響,幾乎全天性的放送音樂,讓調皮愛搗蛋的山豬別來偷吃枇杷。

枇杷

▲因為完全不使用農藥,因此就有螞蟻在袋子裡築窩! 

枇杷
▲播送音樂的大音響!

枇杷
▲阿德哥自己養的酵素!

連狗狗都愛的紅肉柳丁

Happy是阿德平時巡果園的好夥伴,當大哥走得慢了,Happy就會坐在路旁安靜等待,當我們在園子裡試吃柳丁時,happy就會開始流口水,一直盯著手上的柳丁,大哥分了一半給happy,happy開心的享用,元芯還是第一次看到會吃柳丁的狗狗,還吃的超乾淨,果肉全部吃完,只剩下乾乾淨淨的皮!阿德的紅肉柳丁魅力無法擋,連狗狗都拒絕不了!

山上阿德

▲阿德家的看門狗──happy

柳丁
▲happy在吃柳丁時,會先用前腳壓住柳丁,將果肉吃完後,果皮留下!

 
阿德的紅肉柳丁,是來自非洲的品種,來到台灣後,並沒有另外嫁接或改良,可以說是「原汁原味」的品種,因此又稱「非洲甜橙」。切開後,有淡淡的柳丁香,果肉呈現美麗的橘紅色,一口咬下,多汁清甜,讓人唇齒留香。阿德因為沒有使用任何農藥,因此柳丁的表皮有輕微的「火燒」情形,雖然賣向不佳,但大哥很自豪地說:「這是老天賜予友善農法的最好證明!」

柳丁

▲柳丁的花是白色的,有淡淡的柳丁香! 

柳丁
▲雖然表皮不漂亮,但非常多汁的紅肉柳丁!

柳丁
▲多汁的紅肉柳丁

建立品牌

阿德哥目前正在設計自己的包裝與logo,以「綠農山莊」為品牌,開發枇杷果醬、薑黃粉等加工食品。除了新鮮的枇杷與柳丁外,希望慢慢豐富自己的產品與內容,讓越來越多人可以品嘗到安心又美味的食品!

枇杷果醬

▲無添加的枇杷果醬!
 

試試貴妃枇杷→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