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踏出校園|走入農園】佛家莊火龍果園 火龍果百百種

  • 2018/03/21   作者-蔡宥潔、胡璧薰
在走入台中外埔區永豐里這個農村以後,有種踏入世外桃源的感覺,因為這跟我自小成長以及印象中的台中實在是太不一樣了,而這次的文章我就以主要我們接觸到的農場生活下去跟大家分享,讓大家更了解到休園期間的火龍果園是需要做哪些工作的還有哪些特別的事情,除此之外,還想跟大家說明一下因為這次佛家庄火龍果園他們去年沒有"電照",所以現在才會完全沒有果,否則前幾年都有電照的話,現在其實也會很忙!!

農活

而休園期間,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修剪跟施肥,先以修剪來說,分成修剪幼芽跟修剪枝條,兩者的差異其實就只在於年齡的問題,因為休園期間,農民並不會想把養分分送給新長出來的幼芽,要把那些留著,給幾個月後的果實留著!但也不是所有的幼芽都清除掉,這樣就沒有新血加入這棵枝條,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呢,我們在清除幼芽的時候,會保留一定高度以上的幼芽繼續成長;而修剪枝條的話,簡單來說,就是把老掉的去除!
 

佛佳莊


接著就是施肥的部分,我們在這15天期間,施灑的肥料有兩種,一種是固態肥,以雞糞跟牛糞為主,牛糞的味道比較沒有那麼重,但是雞糞的營養價值比較高,所以在一些特別需要整理、給予養分的地區,就會用雞糞,其餘的則是用牛糞就綽綽有餘。
 

佛佳莊
 

另一種是液態肥,其實液態肥的成分處理起來滿麻煩的,其中有一種成分是谷特菌,他需要跟大豆、黑糖水混合在一起,浸泡14天,而且每天都需要幫他攪拌一次,范大哥(火龍果園的主人)說這樣才能真正的活化細菌,達到最好的效果!!在谷特菌成形以後,還會再加水稀釋,然後倒入一台機器裏頭,下去做施灑的動作。這些肥料不論是固態或是液態,都是基肥的一種。
 

佛佳莊


喔喔最後就是很多農田都會做的工作,除草啦!這方面比較新鮮的是我們體驗過除草機的用法,操作其實滿簡單的,就是剛開始不上手的時候,它自己一直往前衝,有點嚇到我就是了~

雖然那15天是佛家庄火龍果園的休園期間,但是人很好的范大哥,知道我們要去,特別想讓我們體驗看看剪果,所以還留著幾十顆的火龍果給我們,採火龍果的方法不難,但是我每次在剪的時候,都把枝條折的超醜,還好當時范大哥沒有在旁邊看,否則難保證他會不會心痛之致死,話說回來,其實採果的人力成本真的很高,先不說我們兩個這種沒經驗的,有經驗的老手一天採下來的顆數其實也很有限,但是這個又沒有辦法用機器去取代,難怪現在會常常聽到農田缺工的問題!

 

佛家庄火龍果的品種

當然,我們去了這麼多天,是一定有嚐到佛家庄的火龍果拉,現在不是產期也沒關係,重點是遇上好老闆,夏天的草莓也生的出來啊!!我們這次吃的有三種品種,一個是大紅,一個是荔枝紅,一個是粉紅佳人,小編我吃到的只有大紅跟荔枝紅,因為那時候來不及跟拿到粉紅的夥伴要來吃,再回頭,那顆粉紅已經落入他的肚子裡了......,但根據他的描述,真的是又大又鮮甜,也就是耐看又好吃,而我吃到的大紅,可以說是一般火龍果的巨人號吧(只能這麼形容了),而且汁超級多!!是呈現邊吃邊滴汁的狀態(旁人看起來應該會覺得我滿噁的....),而荔枝紅又是不同的風味了,他很軟,真的超軟,不是那種水果壞掉的軟爛喔!!是有點像果凍,軟軟QQ的,而且又有散發出荔枝的那種甜味!這個是我的最愛,不過范大哥說荔枝紅是裡面的品種中,最難照顧的,果然我的嘴夠挑,能反映價值。當然,園中的品種不只有這些,光是紅肉的部分就有3、4種品種,還有白肉跟粉紅佳人等等,但是因為白肉的採收季比較早,所以就無緣嘗到了。
 

佛佳莊

佛家莊

 

結語

其實,如果真的要記錄這幾天,再怎麼多的文字都記錄不完,也表達不完,只有在自己親身經歷過後,才會懂得那種感動,學習下來的東西才會印象深刻。最後,很感謝范大哥一家人以及范大哥所有朋友們的照顧以及熱情招待,農民做起來真的很不容易,但仔細想想,哪個行業沒有自己的甘苦談呢?但我真心希望可以找到一種不被火龍果刺傷的技術,不管是手套還是什麼基因移植之類的,這幾天實在被刺得好痛啊!
 

佛家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