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不怕不怕 四分鐘讓你懂黃麴毒素

  • 2018/03/20   作者-Ihua
曾經美國的花生醬大廠忽視黃麴毒素的危害,持續地生產這對人體危害極大受污染的花生醬。不過黃麴毒素到底是什麼?今天只要四分鐘就能對它有初步認識。

黃麴毒素逃不了也走不掉

黃麴毒素是由黃麴菌與寄生麴菌兩種真菌所產生的次級代謝產物。它廣泛存在於農作物與生活中,如花生、玉米等五穀雜糧,或是鮮乳、米粉、麵粉等加工製品中。專家學者也指出,患有B型肝炎、C型肝炎或是酗酒者都要更注意攝取花生製品等五穀雜糧,食用過多會有肝硬化的症狀。
尤其黃麴毒素的生命力更是異常的活躍,一旦感染黃麴毒素的食物,就算是用高溫或是紫外線都無法將其去除,與其知道如何消除黃麴毒素,倒不如瞭解避免它的方法。

躲在哪呢?看清你的真面目

黃麴毒素是以孢子方式繁殖,只要一個花生壞掉或是發霉等,整個花生包都不能再食用,因為它的繁殖力驚人且毒性強烈,一毫克的黃麴毒素就足以致癌。

最佳的儲存方式大公開

黃麴毒素生成的方式與原料儲存的狀況有很大的關係,它喜歡高溫且潮濕的環境,所以當我們有花生或是穀物原料必須將其儲存在乾燥的地方,讓黴菌不易生長,開封後的食品也要密封冷藏,並且盡快將其食品食用完畢,以保新鮮。

花生整袋包裝後於冷凍庫保存

有保障的購買 是保護健康的第一步

當我們購買花生產品或是薏仁等穀物製品時,必須要清楚製造商的來源,因為製造的過程和保存的方式都有可能造成黃麴毒素的生成,所以消費者在選擇花生相關產品時,選擇較有誠信的廠商或品牌,其環境衛生和原料來源更有把關,讓自己食得健康、食得安全。

peanutbutter

《相關文章》

花生的養身之謎 到底怎麼吃才能達到效果
加工品計畫|花生醬調整口味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