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有機界的長青樹】俊威農園的香甜楊桃

  • 2019/09/05   作者-sharon
說到台南玉井的水果,元芯第一個想到就是炎炎夏日的消暑芒果,但今天要拜訪的在芒果叢中一枝獨秀的楊桃園──俊威農園。經營有機十幾年的俊威農園,園子十分接近自然,有蟲鳴鳥叫,有飛禽走獸,彷彿一個與世隔絕的生態樂園。一棵棵茁壯茂密的楊桃樹,提供良好的遮陰,樹下雜草自然叢生卻不顯雜亂,樹上高開花結果的楊桃如鈴鐺懸掛於枝幹上,走在楊桃園裡,讓人的心慢慢平靜下來。

俊威農園

▲與大自然融合的楊桃園~

有機界的長青樹

從民國87年開始,同俊威同大哥申請了MOA有機認證,經過3年的轉型期,在民國90年,正式晉升有機的行列!同大哥幾乎可以算是台灣有機的老前輩了!約20年前,台灣幾乎沒有人了解「有機」,也無法理解有機農產品相對高的價格。俊威農園轉型之初,病蟲害影響嚴重,高價格難以銷售,讓同大哥在前幾年幾乎沒賺到錢,後來慢慢摸索出有機的生存之道,打開自己的通路,靠著老顧客介紹新客人,一路維持至今。

俊威農園

▲第一期的有機證書板,不像現在是薄薄一張紙,非常具有紀念價值。

 

楊桃生態樹

如今,園子裡的楊桃樹已經20幾歲了!土壤中有機質含量非常高,這幾年,有機肥的用量已經很少了,園子裡自然的生態系統已能供應絕大部分楊桃所需的養分。透過施肥管理,楊桃樹棵棵枝條柔軟,生長出來的楊桃,粒粒香甜不苦澀。

俊威農園

▲一棵樹上有五種品種的楊桃

 
透過嫁接,一棵楊桃樹上,能找到五個品種,由根部往上分別是:本土種,較適應台灣的土壤環境,負責從土壤中攜手水分與養分,往上約30~40公分嫁接秤錘種,擔任楊桃樹的主幹,一般不讓本土種與秤錘種結果;從主幹上,會嫁接「馬來西亞」、「紅龍」、「水晶」三個品種的枝條,負責開花結果。因此,一棵楊桃樹,可採收三個品種的楊桃,同大哥說:「多個品種在同一棵樹上,會增強楊桃樹的免疫力!」

俊威農園

▲苗條纖細的水晶種楊桃,口感與風味皆屬上乘!

俊威農園
▲長相粗曠的紅龍楊桃,像個漢子!

 

 

高鉀傷腎?楊桃的迷思

許多人不敢吃楊桃,都是怕「鉀」含量太高。楊桃屬於酢醬草科的植物,本身除了含鉀量較高、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葡萄糖與果糖。除了腎功能不佳的人,醫生會建議少吃外,一般人吃楊桃都不會有甚麼問題。其實,除了楊桃外,香蕉、柳橙、蘋果的含鉀量也不低。
 
來到果園,當然要現場試試同大哥的楊桃!楊桃被稱為地上的星星,因為將楊桃橫切後,就是一片片美麗的星形,但同大哥說:「楊桃在成熟時,會從底端先熟,因此下半部會比較甜,如果切星星狀,甜度會不均勻,那有好吃……」

那應該如何切楊桃呢?
首先,將楊桃苦澀的稜邊切除,再將順著楊桃的稜角切成長條狀,就能品嘗香甜多汁的楊桃了,中間有籽的部分口感較差。

俊威農園

▲ 已經成熟的楊桃,看起來美味可口~

俊威農園
▲現削楊桃拉~

 

要捨才有得 與環境共生才能永續

有機種植於露天的楊桃,鳥兒與果蠅可不會輕易放過,每每到了楊桃產季,總要努力找尋「果蠅沒叮到」的楊桃趕快套袋保護,連接蒂頭的枝條十分纖細,一不小心太粗魯了,套袋時果實就會脫落。套袋完成後,鳥兒也是非常厲害的,當楊桃成熟,鳥兒循香而來,啄破紙袋,大肆享用,還專挑又大又甜的啄!

俊威農園

▲被鳥兒享用後的楊桃~

 
一顆健壯的楊桃樹,開花兩萬朵,結出楊桃寶寶兩萬顆,最後真正能採收的只有約600顆,不到5%。除果蠅外,疏果也是必須的,楊桃的花一叢一叢開,楊桃寶寶長得太密就要疏果,讓每顆楊桃都有足夠的生長空間與養分。楊桃的種植,非常耗時費神,因此每顆楊桃,都是農友辛苦照料下的甘甜果實。

俊威農園

▲美麗的楊桃花~~



俊威農園

▲楊桃寶寶要準備套袋囉!

俊威農園
▲能捨才有得,地上全是疏下來的果~

 
同大哥很對園子裡的生物十分寬容,就算鳥兒會吃楊桃,也不曾驅趕,已經被鳥兒啄過的楊桃,也會留在樹上,給鳥兒繼續吃。果園裡也搭建了給蝙蝠的小住處,但蝙蝠還沒來,就住進了一條不知名的蛇,確認過沒有毒性與攻擊性後,同大哥也歡迎小蛇住下來:「有這條蛇在這裡,其他毒蛇比較不敢過來……」。

俊威農園
▲真心喜愛楊桃的同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