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花東縱谷的好滋味】清優嶺的白肉火龍果

  • 2019/09/06   作者-sharon
位於花蓮玉里高寮往赤柯山的路上,有一家清優嶺農特產行,除了經營民宿外,專門種植火龍果,就算大家越來越喜歡吃紅肉火龍果,但黃文正黃大哥可是堅持種植「白肉火龍果」,就是要跟人不一樣!酸中帶甜的滋味與清爽的口感,正是消暑聖品,多年來,已累積自己的老顧客。

清優嶺

▲清晨的果園特別涼爽~~~
 

這次的拜訪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因為前一天晚上就住在大哥開的民宿!元芯很幸運的能看到果園清晨的樣貌,當太陽還沒完全露臉,天氣很涼很舒服,一早的蟲鳴鳥叫,眺望遠方的山,訪時可以看到滿山盛開的金針,真的很愜意,就連火龍果都一副剛睡請的樣子,怡然自得。

 

友善環境的五大堅持

在核心理念上,大哥的堅持是重質不重量,顧好品質就能留住客人。在管理果園上,大哥有三大堅持,不使用除草劑,完全的草生栽培,只有在草太長時,才會出動割草機;不使用化學農藥,利用有益菌種讓火龍果健康長大;堅持花謝後立即套袋,避免蟲害也讓火龍果能穿上美美的外衣。最後,在出貨時,堅持粒粒手工挑選、分級包裝,每一顆在寄出前,都經過仔細的檢查,就是要把最高規格送到府。

清優嶺

▲黃大哥細心呵護下成長的火龍果!

清優嶺
▲不使用除草劑與化學農藥的清優嶺火龍果園。

 
跟著大哥巡視果園,發現大哥身上有很多自製的小裝備,忍不住好奇的問大哥這些裝備怎麼來的?大哥說:「都是我自己弄的!像這個背在後面的大袋子,採果的時候可以直接放進去,套袋的時候也可以把網袋放在裡面,手伸進去很方便拿…」仔細一看,大哥身上的小玩意都有獨特的用處,如裝著稀釋後酒精的寶特瓶,掛上噴頭後,輕輕一壓,就可以隨時消毒器具,以免病菌互相感染;小小的工具袋上,夾滿了不同顏色的夾子,原來,大哥會根據不同時間要採收的果,夾上不同顏色的夾子當作區別!這些夾子都是大哥自己上色的,可以重複利用。而這些小小的工具都掛在一條改良後的腰帶繫在大哥身上,巡視果園時,可以增加工作效率。

清優嶺

▲背上的大袋子十分實用,裝果、套袋都少不了它。

清優嶺
▲為了避免交叉感染病菌,每次使用完器具,大哥都會馬上消毒。

清優嶺
▲不同顏色的夾子用來區分採收時間,以免搞混。

 

無微不至的照顧

除了透過施肥與田間管理的來控制火龍果的口感與品質,為了兼顧火龍果「外衣」的完整與美麗,「套袋」不可缺少的工作,大哥說:「我們家的火龍果會套袋兩次,第一次,當花謝後要開始結果時,就套上黑色網袋,讓它可以吸收到陽光卻不會被蟲或鳥偷吃;第二次,當果開始轉色時,就要換成保護效果更好的紙袋,以免火龍果在成熟的過程中曬傷了。」兩次套袋雖然十分費工,但能換來更好的品質很值得。

清優嶺

▲ 當火龍果開始轉色時,就要換成套紙袋拉~

清優嶺
▲會吃火龍果麟葉的蝸牛正在往上爬~

 
沙漠裡最熱情的仙人掌也是很怕熱的,當溫度高於30度,火龍果就很容易曬傷,因次大哥的果園裡設置的灑水系統,每天清晨打開,太陽完全出來後就關起來,即使如此,仍有許多枝條曬傷了,嚴重的比須當場剪除,大哥說:「沒那麼嚴重的,等到產期結束,修剪枝條時,就要都剪掉,讓明年可以長出新的枝條。」

清優嶺

▲曬傷後感染病菌的枝條~
 

除了火龍果 還有其他…

在果園裡,除了主角白肉火龍果外,還有少量的紅龍果和極稀少產地限定的「雙色火龍果」,聽大哥說,一整個產期下來,也沒生幾顆,來到產地的元芯很有口福。當然除了火龍果外,少不了知名的金針與近年的新秀──洛神花。到了十月份,當金針花快結束時,就換洛神花了,一株株洛神,在果園邊放肆地開花,彷彿宣告天下,接下來的時間,由我主宰!

清優嶺

▲除了白肉火龍果外,還有少量的紅肉與非常稀少的雙色火龍果。


清優嶺

▲我們吃的洛神花是花萼部分喔!

 
果園邊也有一小區塊是種植茶葉,但因適逢火龍果盛產期,所以沒空整理,茶樹與雜草幾乎無縫融合,大哥說:「因為太久沒整理,裡面還躲著一窩虎頭蜂呢!」
 
也許哪天你來到花蓮赤柯山,除了賞金針,還能到清悠嶺坐坐,來到產地親自品嘗白肉火龍果的酸甜滋味,佐一壺金萱茶或檸檬冰茶,一個下午,就這麼過去了!

清優嶺

▲在果園裡,不用刀子也可以吃火龍果!

 

花東好滋味→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