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佳里甜滋味】脆甘甜的有機珍珠芭樂

  • 2017/09/05   作者-Ting
過去製糖業發展時,這裡種滿了甘蔗,台糖在台南佳里這有著一間老糖廠,充滿著老大人的兒時回憶,現在農場主人把這份回憶留存在他的作物裡,要把這份甘美的滋味流傳下來!

佳里有機生態農場的芭樂

位在台南佳里的佳里有機生態農場,主力產品是珍珠芭樂與紅柚。聽起來很一般嗎?我也這樣覺得。但這些珍貴的果物,經過嚴格的土壤重金屬檢驗以及嚴格的水質檢測,才有辦法獲得一年一收的有機紅柚和長年備有的珍珠芭樂,佳里有機生態農場一步一腳印的實踐,對有機兩個字當之無愧。

▲掛在樹上的芭樂叮咚叮咚的很可愛!

珍珠芭樂是一種需肥量很高的作物,要把芭樂種的好吃不容易,除了防治病蟲害之外,要使用有機肥達到化學肥的效能幾近不可能,而這完全端看農人的勤奮與智慧。珍珠芭樂我們一般吃它的水分與脆甜,佳里有機的芭樂很脆但不會過硬,也不像一般芭樂過甜,反倒是甘甜的感覺讓人很回味。

林慎旺伯伯就是這樣一位勤奮的農友,透過自製液肥、參與各項研習、把這些種在家門口的芭樂當作兒女一樣照料,才有甜美的成果;更讓林伯驕傲的是,農場的灌溉水質清澈甘甜,為了園區土壤的健康,林伯甚至自主做了水質重金屬檢測,發先水質中的重金屬幾乎不存在,也難怪呼芭樂會這樣好吃了!

▲佳里有機農場的芭樂清脆不死甜,作為飯後水果或沙拉配料都好吃喔!

但什麼樣乾淨的水質會餵養出如此甘甜的芭樂呢?

與糖廠一般甜美的灌溉水質

原因在於佳里的灌溉用水就是過去位於台南佳里區域的蕭壠糖廠水源。蕭壠糖廠(現址為:蕭壠文化園區)是日治時期日本明治株式會社在台灣的第一個新式糖廠,講這裡大家想到什麼了嗎?沒錯!這間製糖廠的子企業戰敗後回到日本開始生產了為人所知的明治巧克力。

當時的糖廠從種植甘蔗到生產製糖都需要大量用水,而優質的水源種植出甜滋滋的甘蔗這更是大家都知曉的道理,那麼來自相同灌溉水源的芭樂怎麼可能不甜呢?我想這應該就是佳里有機的林伯最大的秘密了!

▲灌溉水質的檢驗報告很讓人放心啊!

挑戰不可能——台南百果園

林伯很有趣,他喜歡迎接各項挑戰,挑戰新作物、挑戰不可能。林伯告訴我們說:「我要在台南這樣子熱的地方種蜜雪梨,而且我已經種出來了,你相信嗎?」我們當然是先感到疑惑了!怎麼可能熱帶氣候的台南要種出溫帶的蜜雪梨?

偏偏林伯就是做到了!林伯的溫帶蜜雪梨培育多年,從小植株栽培到成樹結果,費了許多心思終於有點小成果,林伯說這是一個小秘密、他將來打算擴大種植,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熱炎炎的台南吃到好吃的蜜雪梨。當然除此之外,林伯也種了許多有趣的水果,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蜜雪梨的花朵不是梨花淚,而是生長在南台灣的珍貴蜜雪梨。

 

▲掛在樹上的紅柚~會是什麼香甜的滋味呢?

 

▲中秋要到了,紅文旦的禮盒也是蓄勢待發了呢!

 

▲最後,讓我們用新生的芭樂來期待生生不息的佳里有機,帶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驚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