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夏日的酸甜滋味】山兄弟百香果

  • 2019/09/06   作者-Ting
百香果原產於熱帶地區的巴西,也因為其英文稱 "passion fruit",所以又常被誤稱為熱情果。百香果剛採收下來時,是光滑飽滿的樣子,拿在手心有些重量、搖一搖則是沒有聲音的飽滿感覺;放置一段時間後,外皮會有些微皺,這時候的百香果正是最佳的品嘗時刻。

▲傅俊學的百香果也是睡吊床的好孩子!

 

把興趣當職業

傅俊學,出身77年次,是我們認識百香果栽種中最年輕的農友,他的本業是位補習班化學老師,對他來說百香果不是工作,反倒更像是生活的一種興趣。從小跟著長輩穿梭在百香果園中是再熟悉不過的,自小這裡就是他的遊戲場,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照顧百香果好像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這個生活中的興趣,也給了他一股持續生活的動力。以前俊學只做補習班的工作,而補習班老師的生活都從下午三點後開始,所以他總是睡到下午三點生活才開始,為了要重整自己的生活步調,他接手家中的百香果園;現在的他,每天的起始是從百香果園,這彷彿也讓他重新跟家中或自己的生活連上線。

▲傅俊學的自信就像他的百香果一樣很吸引人!

其實俊學很瀟灑、但也是他對自己的自信,他告訴每個到果園的人:「反正我也沒什麼在用藥,你們想要來採果、想要檢驗,隨時都歡迎你們過來。」他對於百香果的自信不止如此,現在他已經能夠讓百香果提前埔里大坪頂約一個月的時間,而更甚者,他也嘗試克服百香果的季節性障礙,要讓百香果整年度都能產出。我想他應該離這樣的目標不遠了吧!
 

酸甜的熱情果(passion fruit)

▲百香果花也叫受難花!

百香果,原產於熱帶地區的巴西,傳入歐洲時西班牙傳教士發現百香果花的形狀很像基督的十字架刑具,所以西班牙人以Passioflos命名,直譯百香果花為受難花 (Passion Flower),但也因為百香果英文稱 "passion fruit",所以又常被誤稱為是熱情果。但他可跟熱情沒有一點關係喔!

但他之所以為百香果,就是真的因為他的香氣與味道複合了多種的水果味道,有荔枝、龍眼、芭樂、檸檬、香蕉與糖蜜等多種氣味,因此稱為百香果。傅俊學種植的百香果有傳統和滿天星兩種,如果要說兩種味道的差異,傳統百香果香氣十足,複合了許多不同的氣味,也帶有百香果讓人著迷的香氣和酸味,而滿天星則是有更多的甜味,但也是充滿香氣。

▲自然掉落的百香果

許多人問,百香果怎麼判斷其成熟度,其實很簡單,剛採收下來時的百香果會是光滑飽滿的樣子,拿在手心有些重量、搖一搖則是沒有聲音的飽滿感覺;放置一段時間後,外皮會有些微皺,這時候的百香果正是最佳的品嘗時刻。千萬不要錯過囉!

▲從年輕到成熟的百香果~

 

你嘗過甜中帶微酸的蜜糖百香果嗎→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