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從零到一的成功】紅鑽果園的大紅火龍果

  • 2017/09/12   作者-Ting
紅鑽果園中紅龍果植株整齊劃一,從水平支架的規劃和植株種植的間距、方向與植株高度的調整,都由曾爸帶入SOP系統化的管理。曾爸的經驗告訴我們,SOP系統化的管理並不是不可行,用對方向、反而降低了很多管理上的麻煩事,剩下的好處,就留給火龍果用味道告訴你們了!

由工廠到農場管理

年過半百的曾爸,過去是紡織工廠的管理階層幹部,專門執行廠房相關設計,對於工業化的SOP不僅了解的透徹更運用得相當純熟。曾爸退休後開始種起火龍果,而完全是生手的曾爸憑著自己過去在工廠的工作心法,運用在火龍果樹上。從種植火龍果的水泥支架、牽棚到挖溝,我們說起來一語帶過,但曾爸卻一點也不馬乎地從頭做起。

曾爸說,挖溝看起來很沒技術,但是到底要挖多深?火龍果的水泥支柱要埋多高、立多深呢?曾爸就像設計工廠廠房一樣從頭自己設計,從火龍果的種植間距、水平支架架立的高度與長度、都自己設計,過去我們拜訪過的火龍果園為了採收順利,會將植株分邊種植;但曾爸的火龍果園一排火龍果,左右分邊種植,這個火龍果從哪一個植株長出來,生長狀況和產量都在曾爸的掌握之中,隨時可以針對個別植株做調整。

▲曾爸的筆記密密麻麻,超認真!

從零走到一的成功,火龍果也得獎!

曾爸從一開始的新手,四處去參觀、去聽別人的種植經驗,再把聽到的細節一一記錄在手記本上,甚至把那些得獎上報的剪報都搜集起來,對曾爸來說這是最靠譜的方式,他笑說:「我沒讀什麼書,所以用這樣比較記得住。」但是成功絕對不是偶然,曾爸的筆記裡除了各式的種植心法之外,也有自己規劃的火龍果果園設計圖,從零到一的成功,曾爸是很具代表性的人物。

▲各種火龍果的相關資訊都有搜集!
 

對自家火龍果相當有信心的曾爸,就在某一天心血來潮把自己的火龍果送去比賽,從來沒想過自己的火龍果會得獎的曾爸,第一次參加就得到了火龍果比賽的第三名。曾爸一直都對自家的火龍果相當有信心,得獎的火龍果彷彿又如虎添翼般讓曾爸自信無比,而這個火龍果的甜滋味,也隨著曾爸對火龍果的推廣逐漸打開了知名度。

而曾爸也不吝嗇地給予別人建議,過去曾爸在種植火龍果時,別人賣枝條給曾爸小小一節卻賣了幾百元,但曾爸培育出來的健康植株長長的一大節,就像用結緣價一樣幾十元的賣出去,就連種植火龍果需要的水平支架,曾爸也曾來不吝嗇於教導他者。曾爸靠著自己累積出來的經驗知識,也隨著火龍果的推廣慢慢地發枝散葉。

▲曾爸的火龍果為了防止果蠅和鍋牛的侵襲,會套上一層美麗的面紗~

紅鑽果園的大紅火龍果

曾爸種植的火龍果品種是俗稱「大紅」的品種,大紅火羅果的特徵是熟果呈現大圓型、紅皮、深紅色果肉,肉質細緻、香氣與甜度都更香濃,對農友來說無需授粉,是種植起來更為便利的品種。

很多人都會說,農作物並不是工廠製品無法複製產出,普遍層次上是的,農作物受影響的因素很多,任何一個氣候變化或是肥培方式、施肥時間、土質成份、植株品系...都會造成影響,而所有在農作物身上的經驗都無法複製,即便複製一樣的可控制因素也可能產出不同的結果。但紅鑽果園的曾爸提供給我們另一個不同的視野與看法。

▲火龍果的間距、植株清楚,誰的寶寶都找得到喔!

曾爸的果園中,紅龍果植株整齊劃一,從水平支架的規劃和植株種植的間距、方向與植株高度的調整,曾爸帶入SOP系統化的管理,蹲低彷彿還可以看到火龍果都栽種在同一個高度上,園子整齊沒有雜草,連土地上都種植了馬齒莧,保持土壤濕度之外、更防止了雜草叢生需要不停處理的困擾。曾爸的經驗告訴我們,SOP系統化的管理並不是不可行,用對方向、反而降低了很多管理上的麻煩事,剩下的好處,就留給火龍果用味道告訴你們了!

▲曾爸帥氣的身影,種出來的火龍果就像他對果物和兒孫的心一樣甜蜜!
 

【從零到一的成功】紅鑽果園的大紅火龍果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