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清甜咬一口】怡大陳葆澤的豐水梨

  • 2017/07/11   作者-Ting
怡大農場的陳葆澤大哥,跟隨高品質安全協會的蔡東篡教授,從事友善環境的耕作,至今也近十年。 初嚐到陳大哥的高接梨很讓人驚艷,清甜的口感還有水梨的微微香氣,陳葆澤大哥的豐水梨是真的豐富飽含水分的高接梨,是夏日的清甜代表作。

高接梨比賽常勝軍

怡大農場的創始人是陳正成爺爺,他是怡大農場陳葆澤大哥的父親,怡大農場創始時是用產銷班申請,後來產銷班改制後,怡大農場的稱呼就是陳家兩兄弟——陳葆澤,及其堂弟陳俊霖在使用了。在農業大縣的卓蘭中,陳正成爺爺從年輕時候就已經從事農務工作,當然陳葆澤大哥也在小時候就受到農園工作的「荼毒」,當時他就誓言絕對不回家做農的工作。

然而在外面闖蕩一圈,陳葆澤大哥又從台中市政府的約聘人員,轉到一間汽車旅館去從事儲備幹部,逐漸意識到長年累月的在外奔波工作似乎沒有發展,當時假日就跟著爸爸到中興大學上課,這才認識了蔡東篡教授,也剛好父母年紀漸長,才打破自己設立的誓言,回到卓蘭從事梨農的工作。

▲陳葆澤大哥與他的牽手,共同孕育出山城特產——高接梨

 

父子兩人跟著蔡東篡教授學習梨子的栽培方式、合理用藥及肥培管理,兩人不僅用心在既有的豐水、新興等溫帶高接梨品種,更早先陳葆澤大哥更是嫁接了日本的「愛宕梨」,愛宕梨的口感是冷藏過後會更加細緻好吃,從採收到冷藏儲存、再配送可以由七、八月持續到年節之久,因此成為年節的最佳禮品。

但父子倆拿手的不僅是創新挑戰品種,更是台灣高接梨比賽的常勝軍,台灣高接梨比賽除了比果物的外觀、甜度之外,也會評比果心大小及果肉細緻程度,從參等獎到頭等獎,幾乎無一不有,獎牌獎盃和獎狀掛滿包裝廠的兩面牆上,其實不難想見兩位前輩對於梨業的用心良苦。


▲陳大哥是高接梨比賽的常勝軍,獎牌掛滿兩面牆!

 

從高品質安全協會到摸索成師

由中興大學蔡東篡教授創立的台灣高品質安全協會,是無毒農一個很重要的學習對象與目標,我們常遇到許多優質的農友都是出自於蔡老師的門下,怡大的陳葆澤大哥也是如此。陳葆澤大哥從蔡老師的教授中領悟到植物的生理特性對於栽培的重要性,而利用植物本身的生理性搭配合裡的肥培管理,其實友善栽培是可以很容易的。

▲陳大哥運用純熟的嫁接技術,發展出一套屬於他自己的水梨經!

 

台灣的嫁接技術於民國70餘年發展出來,至今此項技術早已成熟,陳葆澤大哥就運用得相當得宜,他將橫山梨嫁接上豐水和新興兩種品種,枝葉的最尾端區域嫁接早生的豐水梨,靠近根系處的枝幹則是嫁接較晚生的新興梨,減少梨樹一次背負大量同時間採收果實的養分負擔,當然出來的果實也是香甜爽口的。

現在的陳葆澤大哥也已經不是剛回家鄉時那一副新手上路的模樣,講起梨子果樹和果品,已經可以說出一套自己的經驗學理。應該也算是半師了吧!


 

如何分辨有無生長激素的高接梨?

最後,當然很多人關切會問,高接梨是不是有施打生長激素(梨家行話:抹藥)?怎麼分辨有抹藥的高接梨呢?

▲不同等級的豐水梨,排在一起看起來很是可愛!

 

通常當你這樣問,農友都不太願意回答,因為抹生長激素對於有的農友來說是必要之惡,生長激素除了刺激梨子果肉生長成為較大的果實之外,也會讓產期提前,讓梨子不至於同一時期大規模產出造成價格崩盤。當然要分辨高接梨有無抹生長激素是否有差異?當然是有的!

若以同樣栽培方式下,也是同一成熟期的梨子來說,我們可以由下列表格知道: 

▲有無抹生長激素的高接梨,其差異並不大!只是對果樹的負擔大小差異而已。

 

當然,沒有哪一項較好或較差的差別,而兩種吃起來的口感差異,就要看個人的判斷和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