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上天賦予,大地珍藏】謙虛為農的椿富師兄

  • 2017/09/19   作者-sharon
種植木瓜已有十年經驗的椿富師兄,在之前木瓜的收成很多時,賣不完的木瓜就交給有機加工廠加工成木瓜牛奶潤膚皂、木瓜醋、木瓜酵素等加工品由兒子幫忙銷售!上天賦予最天然的水果,由椿富師兄的農場珍藏,並與消費者分享!

今天小編來到嘉義中埔,坐著椿富師兄的車,開在鄉間小路上,路越來越小條,到最後沒有水泥路了,只剩下地上的胎痕依稀可辨認出路跡,經過幾回峰迴路轉後,進入彷彿秘境的天賦有機農場,被丘陵環繞的農場,環境格外清幽。

只賣肥料,不賣農藥

椿富師兄家裡賣農業資材已經賣了30年了,與其他賣農業資材的店舖最大的不同在於:「只有肥料,沒賣農藥」。一般而言,都會農藥肥料一起賣,但不喜歡接觸農藥的椿富師兄,只賣肥料!十年前開始,本身就對農業有興趣的椿富師兄,在一位朋友的建議下,開始種植木瓜。

天賦有機農場

▲椿富師兄種植木瓜已經有十年的經驗了!

從慣行到有機

一開始種木瓜時,椿富師兄跟其他農民一樣種慣行,使用化學肥料,但不使用農藥。那是甚麼契機讓椿富師兄改作有機呢?原來是在一位佛光山的師姐建議下,椿富師認識了李定淞老師,接觸了自然農法,並開始上課,上完了低、中、高三階段的課程,在三年前,開始轉作有機。以往以網室無毒木瓜聞名的天賦有機農場,為了讓土地輪作,最近開始嘗試種不一樣的水果,除了香甜的木瓜,更多了鳳梨和香蕉。進入有機已經第三年了,到明年,就可以從有機轉型期正式進入有機了!
 

 天賦有機農場
▲絕對草生栽培的有機鳳梨!

又紅又甜的木瓜

為了防範蚜蟲對木瓜的危害,椿富師兄的木瓜以網室種植,還可以順便防範愛吃木瓜的小鳥,但很讓椿富師兄頭痛的紅蜘蛛(二點葉螨)卻無法靠網室來防範。
因為去年颱風,木瓜受損嚴重,必須砍掉重新種植,因此網室裡都是小顆的木瓜樹。木瓜的根部怕水,因此種植木瓜時需要挖溝,促進排水。椿富師兄說:「可能是因為使用有機肥的關係,我的木瓜吃起來的口感跟別人不一樣,特別香甜,也比較紅!而且我的木瓜,連皮都可以吃!」

天賦有機農場

▲木瓜的根不怕水,因此種植時需要挖溝,促進排水!

天賦有機農場
▲紅蜘蛛是木瓜的害蟲之一!

天賦有機農場
▲小顆的木瓜樹容易生出畸型果,將畸形果剝開後,可以聞到淡淡的木瓜香!

 

似山蕉口感的香蕉

 運用現有的土地種植香蕉,因為挖溝的關係,椿富師兄的香蕉排水良好,因此不會像一般的香蕉水分那麼多,反而比較像山蕉Q彈的口感。香蕉是今年第一次種,種了一甲五分的地,現在田裡的香蕉大概四、五個月大,大約九月的時候,就可以吃到椿富師兄的有機轉香蕉。
 
香蕉的母樹旁,都會長出子株,在還沒開花之前,子株都要砍掉,才不會跟母樹搶養分;因為一棵香蕉樹只生長出「一筆」香蕉,因此開花後,就可以留一到兩株的子株來繁衍,等香蕉收成後,就要把母樹砍掉。
 
香蕉是比較粗放的作物,因此使用有機的方式種植比較容易一些,但象鼻蟲卻很容易危害香蕉,受到象鼻蟲影響的香蕉,會長不大,這時候就必須把母樹砍掉,讓子株長大!

天賦有機農場
▲受到象鼻蟲影響的香蕉,會比同期的還要小棵很多!


天賦有機農場
▲之前網室的支柱,在種香蕉時正好可以拿來防颱!
     

讚不絕口的金鑽鳳梨

在通路商的建議下,椿富師兄開始種金鑽鳳梨,雖然個頭不向市場上的那麼大隻,但有機栽培的鳳梨,又甜又不會咬舌頭。鳳梨田裡,總能看到一顆一顆鳳梨帶著「帽子」,在大哥的介紹下,我才知道原來鳳梨也是會曬傷的,在鳳梨快要成熟時,要進行防曬,不然可是會曬傷的!介殼蟲是鳳梨常見的蟲害,會讓鳳梨裂果,除了介殼蟲,田鼠也會偷吃鳳梨。大哥還笑笑地說:「我這的田鼠可有福了,都是吃有機鳳梨!」

天賦有機農場

▲再過一個半月就成熟的鳳梨!


天賦有機農場

▲香甜好吃的金鑽鳳梨!

天賦有機農場
▲鳳梨也是需要防曬的!

 

木炭蚵粉,意想不到的妙用

 年近六十的椿富師兄,講話有些靦腆,但對於農作物,可是絕不馬虎。木炭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在施肥的時候,木炭可以吸收過多的肥料,在植物吸收完土壤肥份後,再一點一點釋出儲藏的肥份,簡直就是天然的調控裝置!而蚵粉可以改良土壤的酸鹼性,讓果實更鮮甜!
 
種植木瓜已有十年經驗的椿富師兄,在之前木瓜的收成很多時,賣不完的木瓜就交給有機加工廠加工成木瓜牛奶潤膚皂、木瓜醋、木瓜酵素等加工品由兒子幫忙銷售!上天賦予最天然的水果,由椿富師兄的農場珍藏,並與消費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