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兒時的記憶】台南鹽地柑仔蜜的酸甜味

  • 2017/03/02   作者-Ting
很多人會拿我們的鹽地小番茄跟玉女、澄蜜香比,我們甜度比不上玉女,但是整體番茄香氣和柑仔蜜的鹹甘味都有,鹽地本身就難種、價格高,夾在中間這也是我們難推廣的地方,我要怎麼辦? 「柑仔蜜」其實是小番茄的稱呼,但跟柑橘無關....

「Tomato」是番茄的名字,但是你聽過「柑仔蜜」嗎?「柑仔蜜」其實也是小番茄的稱呼,但他跟柑橘無關,純粹是由前西班牙殖民地菲律賓音譯,轉到泉州、金門與台灣時對番茄的當地稱呼。但無論如何,「柑仔蜜」在今天已經是許多人兒時回憶中的酸甜滋味了。今天要向大家介紹一支不同於玉女、澄蜜香的「鹽地帥哥柑仔蜜」,鹽地栽種的小番茄雖然不是玉女的濃甜和澄蜜香的清甜,但帶著酸味後的那股清甘甜的番茄野味,你一定會懷念!

▲鹽地柑仔蜜也長得很好~
鹽地出番茄
你以為鹽水只有蜂炮嗎?近年番茄市場刮起一股鹽地小番茄炫風,其中全台灣最大產區就在台南鹽水的麻油寮,這裡甚至成為了全台灣唯一僅有的番茄專區—「鹽水小番茄專區」。鹽地小番茄,顧名思義就是在鹽地上生長的小番茄;過去的鹽水古稱月津,有著商賈雲集的大港—月津港,俗語就曾有「一府二鹿三艋岬四月津」的說法,而後因河道淤積而沒落。留下的鹽地,因鹽分較高、質地黏稠,時常在地面結上一層鹽露,比起一般土壤更難耕作,但沒想到,曾經讓人頭痛的土壤轉身一變,成為滿地結紅果的黃金地,種起了一株株的小番茄。


鹽地種植的小番茄皮較厚實、入口有一股明顯的鹹味、微酸之後則會回甘,鹽地小番茄沒有玉女重甜,但是這股鹹味、微酸後的回甘會帶起一股厚重的番茄味,且鹽地小番茄的茄紅素是一般番茄的兩倍。終於在此,鹽地終於也能推出營養價值高、產值也高的小番茄,即鮮果物的招集人林政生,就是在鹽水的鹽地小番茄專區,招集了六位農友共同生產銷售鹽地小番茄,也是專區內第一位成立產銷直送的企業公司。

▲台南麻油寮的鹽水番茄專區

六位農友攜手合作
即鮮果物是由李永祥、張宜萍、劉宗奇、劉東鑫、劉東霖、林政生六位農友共同組成的鹽地小番茄產銷直送的企業公司,其中林政生也負責產期調整、統籌出貨、品質控管與銷售,而他也是這間公司的發起人。

過去在新竹物流擔任業務的林政生,因為業務需要接觸了鹽地小番茄,但卻發現總是交貨給大盤商的鹽地小番茄,即便是客人風評很好,也因為單打獨鬥、產量太小而無法直送到消費者手中,介紹如此特別的鹽地小番茄,所以決定夥同原來交貨物流的農友,招集理念相同的農友,他的目標只有一個:「我不要我的貨交到批發市場。」初期招募農友時,靠著農友拉農友、口耳相傳,其實要集合農友不困難,然而要讓六位農友從生產到銷售都分配得宜卻不容易。

 

六位農友要依照地勢高低,選擇在颱風前或後種植,避開淹水期;前期種植、肥培、人工等栽種過程中的成本,都需要依市價事先支付農友,以維持生活所需與種植,直到所有當年產季採收後計算利潤,再按照農友的出貨量和種植面積進行分配。可能是已經做出了成績,陸續開始有些農友想要加入即鮮果物的行列,然而即鮮果物的品質控管嚴格,已經讓兩位農友自行請退。

▲柑仔蜜要經過嚴格篩選和分級


「要看這個農友好不好,我們去田裡看他栽種和出貨就知道!」這種說法其來有自,過去離開的兩位農友就是在出貨的時候,沒有嚴格把關番茄的大小等級,將大小等級混雜放入出貨,在三番兩次的勸說後,農友自請退出。林政生大哥有他的堅持,「人家用高價格跟我們收,我們就要確保好的品質出貨,所以我們都自己去上課學習快篩技術,買了一套和農產運銷公司一樣的快篩設備,每批出貨我們都快篩!」其實除此之外,林政生大哥還告訴婷婷,每一季的番茄都會送中興大學檢驗,要確保都是無農藥檢出。

不一樣的柑仔蜜滋味

▲鹽地柑仔蜜的特殊風味:鹽味、番茄香氣和甘味


番茄是種嬌貴的植物,遇雨濕度太高、或是溫度太高就容易得病或蟲害,細菌性斑點病、白絹病、青枯病、早疫病、晚疫病等等,林政生大哥隨口一出就是番茄病害,然而最讓他頭痛的並不是病害,而是怎麼推廣的問題。林政生大哥問我,「消費者覺得水果就是要甜,很多人會拿我們的鹽地小番茄跟玉女、澄蜜香比,我們甜度比不上玉女,但是整體番茄香氣和柑仔蜜的鹹甘味都有,阿鹽地本身就比較難種、價格就高,夾在中間這也是我們難推廣的地方,我要怎麼辦?」

這個答案我也無解,有機並不是就甜度不高,這跟栽培技巧或自然條件狀況有關聯,但是消費者對水果的要求就如螞蟻般嗜甜,卻是長期被灌輸的觀念,彷若除了外觀以外,甜度就是唯一的指標,然而當婷婷跟農友接觸的越多、就發現農友教會我越多,我也漸漸學習到-除了甜度之外,我們可以有其他對於水果風味的形容和品質指標。林政生大哥問我的問題,也該問問每一位嘴裡品嘗著水果的消費者?除了甜之外,下一次我們可以嘗試帶著鹹甘的鹽地柑仔蜜,或許可以得到不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