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錯就錯到底,有機即生活】陳建龍淼焱苗有機農場

  • 2017/02/21   作者-sharon
三個水,「淼」(讀ㄇ一ㄠˇ),是指河面寬廣到看不到兩岸;三個火,「焱」(讀ㄧㄢˋ),是指夜空炫麗如白晝。或許農場不大,但陳大哥心胸寬大,十分歡迎喜歡有機的人來草莓園;或許台灣農業如臨黑夜,但有機農業就如一顆小星星,或許一顆星星不亮眼,但當越來越多人支持、投入,繁星就能照亮黑夜。

「為什麼選擇離開科技業,一腳踏進農業?」每次遇到青農,都忍不住想問。「參與了漂鳥計畫後,覺得農業很值得投入!雖然在科技業做的也算不錯,但每天都要勾心鬥角,讓人疲憊!想說在科技業也做得不錯,那進來有機應該也可以不錯,結果發現大錯特錯,但我的個性就是『錯就錯到底,不要問為什麼』,就這樣做到今天了!」經營淼焱苗有機農場的陳大哥侃侃而談自己的故事,沒有高潮迭起,但就如同務農一樣,樸實無華卻能「平凡中見偉大」。
 

霸氣的名字 讓人「過目不忘」

「淼焱苗」,一看就讓人忘不了,或許不一定會唸,但絕對有印象!陳大哥在為農場取名字時就決定取個氣勢恢宏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既討個好彩頭也是對自己的期許。三個水,「淼」(讀ㄇ一ㄠˇ),是指河面寬廣到看不到兩岸;三個火,「焱」(讀ㄧㄢˋ),是指夜空炫麗如白晝。或許農場不大,但陳大哥心胸寬大,十分歡迎喜歡有機的人來草莓園;或許台灣農業如臨黑夜,但有機農業就如一顆小星星,或許一顆星星不亮眼,但當越來越多人支持、投入,繁星就能照亮黑夜。

日出而作 日落還要加班

經營淼焱苗有機農場八年的陳大哥,每天凌晨四五點起床,開始採收草莓、小番茄,到了八九點,將採收完的草莓小心包裝、裝箱,準備出貨。下午兩三點,打開電腦,開始經營粉絲專頁、設計文宣。為了節省成本,陳大哥自學電腦繪圖,從名片到宣傳海報,全部自己來,簡直十項全能!因為有機不噴藥,為了抓蟲,晚上還要頂著頭燈,在草莓園巡邏,把喜歡在晚上出沒的害蟲抓起來!

 淼焱苗有機農場

 ▲包裝完後,就準備出貨拉!

有機即生活

對陳大哥來說,有機不是嘴上喊喊的口號,也不是單一農產品,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第一年投入農業時,只堅持不噴藥,仍使用化肥;到了第二年,開始做有機認證,陳大哥說,因為有機認證有標準、有罰則,能讓農夫更小心,也讓 消費者吃得更安心。對有機很有熱誠的陳大哥,也與其他志同道合的農友參與食農教育,在北部多間學校教導小朋友認識農作物。
 
淼焱苗有機農場

 ▲看著草莓從小穿綠衣,長大變白,到成熟變紅,是農夫最大的感動!

生態豐富的小小樂園

在大哥的農場裡,生態十分豐富,有辛勤工作的蜜蜂、會在地上啵啵跳的小蟲子,還有在草地上追逐的雞群。蜜蜂是一種生態指標,只要用藥,幾乎不可能存活,為了增加草莓受粉,陳大哥在溫室裡養了蜜蜂,大哥還說,蜜蜂其實很懶惰的,只有在有陽光的時候才出來採蜜。雞群可是農場的好幫手,可以吃蟲、吃草、吃爛爛掉的草莓還會生蛋;雞屎加米糠可以改善土壤,對種植葉菜很有幫助。有機產業運用大自然的平衡,不需要太多的人為干擾,就能事半功倍。

陳大哥在介紹農場生態時,突然說:「你有沒有聽到地上啵啵的聲音,我一直很好奇那是甚麼蟲,我們來抓一隻好不好?」於是我們兩個人就像孩子一樣,在草莓園追著聲音,找尋在地上跳動的小小精靈,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在角落成功包抄,抓到一隻,超級興奮的!

淼焱苗有機農場

 ▲就是牠拉~~~在地上啵啵跳的小蟲!


淼焱苗有機農場

 ▲充滿活力的工作雞,在草皮上拼命啄~拼命啄~拼命啄~

淼焱苗有機農場

 ▲農場副產品──工作雞下的雞蛋

淼焱苗有機農場

 ▲陽光出來了,蜜蜂也準時上工!

有機草莓量不多 顆顆都珍貴

選擇有機栽培,草莓從育苗到採收,必須經歷重重考驗,病害、蟲害都是影響草莓產量的關鍵,所以每顆有機草莓都十分珍貴。草莓的果柄可能不夠長,果實碰到土壤就會爛掉,這是有機農業必須承擔的損失。陳大哥的草莓園裡,隨著季節變化,可以看到黃色和藍色的黏板,昆蟲喜歡黃色的光,藍色黏板專門對付螨類。

 淼焱苗有機農場

 ▲得了炭疽病的草莓,根部會有「褐化」的現象
 

淼焱苗有機農場

▲這顆草莓得了灰黴病,比須馬上拔除,以免感染其他草莓。 


淼焱苗有機農場
 ▲經歷重重考驗,草莓終於紅拉!

淼焱苗有機農場

 ▲黃色黏板上,已經黏了許多小蟲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