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要問世先過這一關】 30年的經驗累積 許班長的洋香瓜

  • 2017/02/16   作者-Joy
許多人對哈蜜瓜的認識來自於日本,北海道哈蜜瓜、夕張哈蜜瓜…等等都是哈密瓜的著名產區,遇到的很多朋友們都是在日本吃過哈密瓜後念念不忘,回台灣後心心念念的想找在日本吃的那一味,其實現在吃哈蜜瓜不用遠赴日本,種植技術的進步、品種的改良與引進,現在台灣已經有能力產出品質非常棒的洋香瓜了。

哈蜜瓜 洋香瓜

日本哈蜜瓜台灣洋香瓜,傻傻分不清楚?這兩種瓜是同一種還是不同種瓜呢?其實洋香瓜應該算是總稱,而哈蜜瓜則是洋香瓜裡面的一個分類。在台灣洋香瓜大致可分成粗網紋跟細網紋兩種,粗網紋品種多由國外引進種子在台灣栽培,而細網紋品種台灣的幾個改良場則有自己的育種能力,正港的MIT。

許班長洋香瓜
▲粗網紋,品種來自於日本的阿露斯洋香瓜 


務農經驗30年 功力深厚

 我們今天拜訪的農友許班長是一位專業的洋香瓜農,不管細網紋粗網紋,隧道型或溫室栽培,幾乎所有的洋香瓜都能一把罩,不過這也是因為許班長已經種植將近30年才能累積如此深厚的功力。
 
許班長是台南在地的農家子弟,小的時候便跟在父親身旁幫忙農務,退伍時候先從事外貿的工作。隨著時間經過,許班長開始聽到父母親時不時說起年紀漸長,忙不過來了,便興起幫忙的念頭,剛開始是起是邊工作邊幫家裡的忙,只有假日的時候,大概20年前開始轉為專職農民,許班長也就此結下與洋香瓜的緣分。
 
許班長一開始種植的是隧道型的洋香瓜,也曾經種過地方上赫赫有名的七股香,種植面積曾經擴到八甲這麼大。

許班長洋香瓜
▲台南改良場最新品種,台南16號與17號

七股香是由七股農會從日本引進的品種,綠皮橘肉,品質好,深受市場喜愛,受廣大農友支持種植,但多年的大面積種植下,病蟲害問題與連作障礙浮現,6~7年前開始本來種植七股香的農友發現自己的土地竟無法種出有水平的七股香了,這也是七股香近幾年在市場上不易看見的原因。
 
在當時許班長也碰到了這個問題,既然隧道型的洋香瓜無法繼續種植,許班長轉個念想那就自己蓋溫室,種植溫室的一株一果洋香瓜。

許班長洋香瓜
▲溫室種植,一株一果,粗網紋的洋香瓜種植技術比細網紋還高,水分的控制要很精確,網紋才會漂亮

雖然都是種瓜,但種植方式不同遇到的問題也不太一樣。露天最怕就是氣候,風雨直接的摧殘跟天氣熱時病蟲害的攀升,許班長說:「很常防治過後兩天蟲害密度又爆發,特別是粉蝨,在夏天每兩三天就一次,真的很嚴重,七股香也是因為這個問題種不起來。」
 
溫室有點像室內空間,雖然避開了日曬雨淋,但無法直接曬到太陽跟淋雨,就少了天然的消毒方式,有時候天氣變化沒有注意到病害容易爆發,另外溫室種植比起隧道行種植更侷限一點,也更要注意連作障礙的問題。

許班長洋香瓜
▲許班長本來一年可以種四期的洋香瓜,但經研究人員的建議現在降為一年種三期,其他的時間用來保養土壤,避免連作障礙


土壤也需要休息保養

 這時候土壤的營養補充就很重要,許班長說:「剛開始種溫室洋香瓜的兩年,一年會種四次,但就是怕連作障礙,後來降低頻率到一年種三次,適時的讓土壤休息,這時候會種植綠肥作物或施有機質肥料。」
 
除了好好照顧土壤補充肥分外,許班長另一個緩和連作障礙的方法就是種植不同品種的洋香瓜,他說:「也隨季節調整品種,不同季節有不同適合的品種,夏天有適合夏天的,冬天有冬天的。」
 

與改良場合作 新品種試種

 像這次我們去拜訪班長時他的田裏至少有5種以上的品種,有粗網紋也有細網紋的,有一些是改良場委託班長試種的,也就是改良場研發出最新的、覺得有潛力的洋香瓜品種會先請班長種看看,一來是看品種的表現、二來知道農友對這些品種的評價。

許班長洋香瓜
▲班長很常幫忙試種改良場的新品種,也很常協助改良場作試驗


尚新ㄟ攏底佳

 像台南改良場育出的洋香瓜台南11、12、13號都是在班長的田發表出去的,許班長有時也會和改良場合作作品種試驗,所以在班長的田可以先睹為,快最新、即將上市的潛力品種。許班長說::「我這次種的台南16跟17號也都是最新的品種,台南16號是以前11號的加強版,增強他的抗病能力。」
 
像班長提到的,不同的季節有不同適合的品種,我們在想雖然都是洋香瓜,但不同品種之間種植的方法也不會全然相同,這樣在面對全新的品種時,像是改良場委託試種時,班長要怎麼樣第一次種就可以抓住種植的”眉角”(台語)呢?

班長告訴我們:「我每次都種不同的品種,品種之間也有差異,所以每次都要重新在抓一下這個品種的特性跟它的種植的技巧,我已經種好幾年了,在種植過程中要觀察它的表現,就會知道要做什麼事情了。」

許班長洋香瓜
▲其實這四籃裡不只有一個品種,我們分不出差異,但經驗老道的班長可以馬上指出這是什麼品種,肉是什麼顏色的 


30年前便赴日學習考察

 經驗的累積讓班長在面對新品種的洋香瓜時也可以游刃有餘,其實許班長早在30年前便曾赴日學習洋香瓜種植技術,那時政府舉辦考試選拔,由農委會招考,考試過後在由各個改良場推薦一位農友參加,許班長便是其中一位,不過那時台灣的環境對哈蜜瓜的認識還不夠多,市場接受度也不高。

許班長說:「那時候台灣對哈蜜瓜的接受度還沒有走到這邊,不過最近這幾年接受度已經打開了。」
 
因此種植洋香瓜的農友也越來越多,而經驗豐富的許班長也很常指導前來詢問的農友,將自己累積近30年的經驗與其他人分享。

許班長洋香瓜
▲兩顆裝禮盒,是不是很漂亮呢?過年這期可能來不及,班長下次的採收期約落在母親節,請大家拭目以待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