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為顧品質不怕犧牲】薪火相傳 新社蜜柑園

  • 2017/02/16   作者-Joy
這次來到台中中興嶺,雖然是軍事重地但不是要探望兵友的,而是跟今天要拜的農友秀嬋跟他的父親劉大哥約在這邊,再到他們的田區參觀。我們先沿著新社主要觀光幹道開了一會,經過新社花海的花圃區再往更山區前進,接著開上了一條超剛好而且沒有護欄山壁上的單行道,突然一個轉彎淙淙水聲出現,我們停在了一個彷彿是世外桃源的地方,山壁下清澈緩流的小溪、山壁上50~60年的大樹,下車看到這樣的環境不禁想深吸一口氣。
新社蜜柑園
▲山谷下便是條清澈的溪流,園區的灌溉水也來自於這條小溪


為家而種

   劉爸爸本來從事的是大型的配電工作,這樣的工作性質在大城市比較有工作機會,所以當劉爸爸結婚生子回到了家鄉新社,就從新開始自己新的錄影帶事業。但後來錄影帶漸漸被取代,這時面臨了是要回到大城市從新工作還是留在家鄉工作的選擇,如果留在家鄉要做什麼工作呢?劉爸爸說:「當時小孩還小,如果我出去工作小朋友讓媽媽照顧也忙不過來,那時候就想不然就買塊地,我來種東西試試看。」
 
很少聽到在新社的農友種植柑橘類作物,秀嬋也說其實新社種比較多的是枇杷或葡萄跟香菇,在中部地區最大的柑橘類大產區是東勢。已經知道劉爸爸是家族中第一個開始從農的,以往的拜訪經驗是農友對作物別的選擇都是從適地適種出發,參考當地栽培面積比較大的作物,並作為選擇,或選擇比較不被地區或是氣候限制的作物,而劉爸爸怎麼會異軍突起,在新社地區開始種茂谷柑呢?

新社蜜柑園
▲劉爸爸種植茂谷柑已經13年了


眼光獨到 一枝獨秀

   劉爸爸回憶他一開始的種植經過並跟我們說:「一開始是種植甜桃,但在這邊種果蠅為害很嚴重,趕都趕不走。說起來很巧,那時候在偶然的情況下認識了種茂谷柑的農友,去參觀他的田區之後也覺得種茂谷柑還不錯,那時候就有想自己的田區是不是適合種茂谷。」
 
「當時有在那位農友的田區採了一些土壤樣品去分析,也跟自己田裡的土壤比對,發現我們土壤性質跟養分蠻相似的,之後我就先種100株,發現還不錯,然後就開始慢慢淘汰甜桃,全部改種茂谷柑。」
 
改種茂谷柑後雖然有減緩了果實蠅的危害,但每項水果都有它先天上難照顧的地方,要是以為從此就能一帆風順就太天真了。

新社蜜柑園
▲茂谷柑在所有的柑橘類水果中可是出了名的難照顧,容易曬傷容易裂果,掛果期還超級長,從4月開花5月結果,到隔年過年採收,掛果期長達8~9個月
        

顧品質不怕犧牲

   通常果樹都有幼年期,要幼年期過後才能開始結果,雖然可以透過嫁接技術縮短果樹的幼年期,不過通常為了品質以及果園更長遠的經營,前3~5年的犧牲是必要的。
 
劉爸爸說:「嫁接過的茂谷柑樹苗種下去後第二年可以結果,不過數量少,品質也不好,如果這時候就讓它長果果樹就不會繼續長大,會被限制住,所以前3~5年都不會採果,等到果樹夠大夠強壯了才會開始留果採收,品質才會比較好。」

新社蜜柑園
▲果樹長壯了,果實數量跟品質才能提升。去年颱風的三個颱風也有影響到這邊,所以今年的茂谷柑數量比較少,平均起來也比較大顆

另外,而茂谷柑在所有柑橘類的水果中,更是出了名的嬌貴,因為皮薄所以容易裂果,因為枝條生長的方式會讓果實朝天容易曬傷,因此茂谷柑的水分管理跟防曬工作比其他柑橘類更需謹慎處理。
 
秀嬋跟我們說:「所以我們是草生栽培,若是下大雨草可以幫忙吸收水分,不要讓所有水分都被果樹吸收,來降低裂果數量,而防曬則是會噴灑碳酸鈣粉,所以茂谷柑常常會整顆樹白白的。」

新社蜜柑園
▲茂谷柑底部是碳酸鈣粉的痕跡,碳酸鈣粉是粉狀的,一下雨就會被沖刷掉,有的農友會塗上樹酯增加附著力,但覆蓋力增加卻可能降低植物光合作用的能力


冷一次就再紅一次

   隨著節氣跟節慶,往年茂谷柑大概開採的時間都是在過年前,但今年可能要等到年後才能大量採收了,秀嬋說:「因為今年天氣還不夠冷,所以茂谷柑轉色還不夠橙紅,現在還青綠青綠的,通常是每來一次寒流顏色會越來越紅。」

新社蜜柑園
▲雖然會錯過年前價錢正好的時候,但為了達到最理想的品質,秀嬋跟留爸爸還是堅持要到一定的成熟度才能採收 

說著說著劉爸爸從樹上摘了一顆看起來比較熟成的茂谷柑要我們吃看看,秀嬋還幫我們心理建設,還不夠熟可能會有點酸。把皮剝掉吃了一口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果然!劉爸爸他們家的園子很適合種植茂谷柑,多汁果肉很有咬勁不會軟爛,剛入口有點酸,但不會酸到嗆到,是讓人覺得很自然的酸,接下來是濃郁的香氣跟甜味慢慢釋放出來,若在樹上多掛一些時間一定會更好吃!!

新社蜜柑園
▲劉爸爸告訴我們有些茂谷柑剝皮後看起來很好吃,吃起來卻沒什麼水分,有可能是日照太強了


地理優勢

   劉爸爸說:「我們這條溪在往下就是大安溪,溪口吹來的冷風加上新社比較高的海拔,日夜溫差大易於茂谷柑的糖度累積。我們的地比較傾斜,這樣也易於排水,柑橘類的根系很怕水。」
 
「東邊剛好有山頭,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們這邊還不會曬到太陽,茂谷柑容易曬傷,特別是早上露水重的時候,水珠就像凸透鏡的效果,會聚焦熱度,特別容易曬傷,我們這裡等露水退去後才會曬到太陽。」

新社蜜柑園
▲堅持安全,田間難免會出現這種被蟲危害過後的黑柑,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因為它的外表排斥它,但其實這種黑柑反而會比漂亮的更甜更好吃

秀嬋也告訴我們,雖然碳酸鈣粉是茂谷柑防曬工作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腳色,但因為噴灑時是株果樹都會被覆蓋到,不管果實或是葉子,這時候就會有影響到果樹行光合作用的疑慮,所以在地理環境的優勢之下,他們可以比較少使用碳酸鈣粉防曬,或許也是替茂谷柑更加分的原因之一。
 

接班人學習中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秀嬋對種植的方式已經理念非常的熟悉,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秀嬋幾乎是畢業後就回家爸爸種植,目前已經三年了,不只是訂單的文書工作,更常是田裡面的工作,目前也正朝專業種植者的目標努力中。

新社蜜柑園
▲蹲在秀嬋旁邊,聽他講解茂谷柑果園平日管理工作

秀嬋跟我們說:「以前的想法是絕對不要從事農業。」原來秀嬋從小就開始跟在爸爸身旁幫忙,對農業的辛苦及高風險有深刻的體悟,她說:「工作很累,田裡總是有做不完的工作。風險很高,天氣一不好就會影響收成,像之前的颱風我們就被打掉很多,今年暖冬又會延遲到橘子轉紅的時間,就覺得這麼辛苦了還這麼不穩定,不想要做。」

新社蜜柑園
▲大家有覺得這棵樹有點怪嗎,其實這是某一次颱風過後從山坡上滑落下來的果樹,秀嬋說本來以為他可能會死掉,好不容易又把它顧活了,如果死掉了補一株新的要3~5年後才能開始收成...

那是什麼改變了秀嬋的想法,讓她之後想接手呢?她說:「後來覺得這片田還是需要有人接手,讓它傳承下去。」

新社蜜柑園
▲對於秀嬋的決心我們很是佩服,即使知道會很辛苦,但還是決定要繼續把果園經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