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流傳5000年的生命之果】有機轉型期舶臣無花果園

  • 2021/06/25   作者-Joy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認識無花果是因為它的加工商品,無花果乾、無花果醬所以很常聽到無花果這項水果卻從來沒吃過還是鮮果的它,也只能從圖片中去想像實際的無花果果實到底會是什麼樣子。

古老的生命果

其實無花果是一項非常古老的果樹,又叫做生命果,是最早被馴化可以人為種植的果樹之一,在公元前2000~2400年的埃及遺物中發現有無花果的浮雕,聖經中亞當與夏娃的故事也曾出現無花果,按照記錄這樣推算下來無花果至少已經有5000年以上的歷史了呢!!

這項極具歷史意義,參與許多歷史關鍵時刻的的果樹大概是在日治時期傳入了台灣,之後不斷陸陸續續有人引進國外的品種在台試種,但都只是試驗性質或是觀賞用途而以,真正開始在台灣有規模種植則是近幾年的事情而已。也因為無花果歷史已久,經過歲月的演進以及地理環境的區隔無花果也發展出相當多不同的品種,有綠色、黃色、紅色…等等。

有機轉型期無花果
▲無花果的品種眾多,王大哥種植的是波姬紅

而我們這次拜訪的農友王大哥種植的是紅色的波姬紅無花果,是這兩年才回鄉的返鄉青農。大哥以前在台北工作,從事的工作比較無法正常的作息,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肝指數飆高,經過思考過後決定離開台北回到雲林家鄉,並將家中原本出租的土地承接回來種植。

有機轉型期無花果
▲種植快兩年的有機轉型期無花果園


就是大顆 有機轉型期無花果

若要我們來說大哥種的無花果跟其他人的無花果有什麼不一樣,那我們一定會回答:「大哥種的無花果長得非常的好!!」理論上來說無花果在台灣幾乎一年四就都可以生長結果,但因為去年九月颱風肆虐的關係許多無花果農民在這個時間點仍還是無果可採。

但在大哥的田裡走一圈發現,大哥的無花果樹掛果不但平均數量多,果實還很大,可能6~8顆無花果就有一斤重,在市面上要看到無花果都很難了更何況是品質這麼好,這麼大顆的無花果,而且還是有機的!!

不過雖然現在已經是按照有機相關規範種植了,說有機還是不正確的,大哥說:「依照有機的規範,剛申請有機驗證的農友要先通過2~3年的轉型期,代表從慣行農業轉成有機種植的時間,依照作物別的不同會有它的轉型期,像果樹就是三年,三年過後才能說是有機無花果。」而大哥的園區現在是有機轉型期第二年。

有機轉型期無花果
▲大哥把無花果照顧得非常好,不但掛果數多,果粒也很大


投資溫室 為了更好的品質

實在是太令人好奇了…為什麼在大家都沒有無果可採的時候,大哥的園子裡不但有,而且品質還非常棒,大哥要我們抬頭看看他的溫室結構,他說:「你看,投入的成本就不一樣了。」

有機轉型期無花果
▲可以看到大哥的溫室跟一般用啞管搭建的可拆卸式溫室不同,不但更牢靠抗風,調高建築也可以讓溫室通風,易於植物生長

原來大哥在兩年前回到雲林,決定要務農的時候就已經下了要在自家田地上蓋溫室的決心,這可是筆大投資,而且蓋的不是可拆卸型的,而是固定式的力霸型的溫室,溫室內的通風性好,抗風程度強,經得起大部分颱風的摧殘肆虐,成本雖然高但在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時更能有效且長時間的保護田區裡的農作物。

有了硬體設備的保護阻絕了大部分的病蟲害,用有機方式種植的想法才行的通。

食療新寵

或許是因為自己的經歷,讓大哥選擇了無花果這樣作物來種植,大哥告訴我們:「通常會吃無花果的人比起在意這樣水果好不好吃,更在意的是無花果的營養價值。」

有機轉型期無花果
▲大哥知道有部分的消費者是因為食療而需要無花果,有機種植可以讓消費者更放心

原來無花果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跟膳食纖維,熱量也相對較低,也因為如此無花果常常被選為食療用途,大哥也知道這一點,所以才會堅持他的無花果要有機栽培。

無花果怎麼吃?

因為大部分的消費者對無花果的鮮果還相當的陌生,所以我們特意請教大哥教教我們無花果要怎麼吃,大哥說::「沒有怎麼吃啦,直接洗一洗切開來帶皮吃就好啦!!」

很簡單吧,不過大哥還是有給我們一些食用小叮嚀,比如說比較細長的頭部也可以食用,但口感沒這麼好,可以切掉,另外無花果的底部開口有時比較容易卡風沙,可以稍作清洗或直接切掉那一部分再食用。

有機轉型期無花果
▲其實無花果從底部裂開通常是因為水分吸收太多導致的裂果,不會影響品質,但因為賣像不好,所以在篩選過程中就會被淘汰掉

無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