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牛奶蜜糖無籽砂糖橘農場

  • 2016/07/12   作者-Joy
在台東的省道旁,一間看起來普通傳統的三合院,被水稻田環繞...奇怪,今天拜訪的不是種植無籽砂糖橘以及夏雪芒果的農民嗎?但四周看起來都是水稻田和釋迦園,而且台東種最多的不就是釋迦嗎,怎麼會想在這裡種柑橘跟芒果呢?無籽砂糖橘在市面上但相當少見,夏雪芒果小編則是還沒有聽過,似乎是個新品種…沒關係,還是趕快來找農場主人王大哥請他替我們一一揭曉。
▲青農王大哥

從農的契機
把我們的疑問拋給了王大哥請他替我們解答,沒錯,台東地區種植最多的就是荖葉與釋迦,家中以前也有種植荖葉跟水稻,這也是他在八年前毅然決然辭掉上海電子業的工作回到台灣的原因。

原來種植荖葉常常需要噴藥,爸爸之前就因為噴農藥而猛爆性肝炎,
王大哥邊回憶邊說:「那時候緊急轉診到花蓮慈濟醫院,再晚一點點可能就來不及了」。
 
其實剛開只是留職停薪,回家照顧,但想著爸爸的身體狀況也不好了,想多陪在他們身邊照顧,便決定離職回到台灣。但台東地區也沒有什麼電子相關產業,也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不如就回家接手,種植一些作物。

▲剛定植下去的苗,似乎是夏雪芒果

但爸爸並不贊成他回家務農,那時爸爸跟他說:「從小沒有讓你下過田,鋤頭都沒拿一次,你跟我說你要回家種田!!」那時也不能多說什麼,王大哥也只能跟爸爸說你就讓我試試看吧!!

▲原來果園藏在三合院的正後方,難怪從前面完全看不到

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
王大哥說會想進入農業,也是想幫助台灣的農民,農民們常常一窩蜂的種植某種作物,造成價格崩盤,所以從事農業後他喜歡種一些市場上少見栽培困難度較高或是新穎的品種。「我們這邊種東西都比較不一樣,不會種大眾都有的。」比如說無籽砂糖橘與夏雪芒果。

▲無籽砂糖橘,表面一粒粒的是它的油胞

完全無籽砂糖橘
無籽砂糖橘約在七-八年前開始推廣,推廣後三年有掀起一批搶種熱潮,但種兩年之後很多農民認為他"生無粒",產量少,便砍掉不種了。王大哥解釋:「其實不是它產量低,而是無籽砂糖橘這個品種當初在育成時為了讓它無籽,有些先天的缺陷,間接的要顧的好就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栽培較困難,若要種到像我們這樣完全無籽技術難度更高。」

▲大小一口塞,剛剛好

砂糖橘的原產地是在廣東省,在台灣種植的品種是與日本蜜柑一起作過品種改良的了。曾經有大陸的採購團吃到王大哥種植的砂糖橘還邀它到大陸分享怎麼種植,因為跟在大陸吃的風味就是不一樣,王大哥說:「台灣的農業的農業技術真的是相當的厲害,再加上地理環境,種出水果來的水果就是會有它獨特的風味。」

▲除了鮮果之外,王大哥也在研發果醬,這次試吃的是昨天剛做好的,帶一點柑橘的澀味,但很香很好吃,感覺也可以是法式料理的佐料 

主打攻日 夏雪芒果
夏雪芒果則是2013年才出來專利芒果,主要是針對日本市場而育成。夏雪芒果可以說是愛文芒果進階版,籽更小肉更細甜度更高,多了水蜜桃甜味,產季可以彌補愛文結束後芒果的缺口。

▲銷日主打星-夏雪芒果

▲這個色澤...真是讓人流口水呀
 
或許是鑑於爸爸之前的經驗,王大哥告訴我們在種植方面,若可以有機就會盡量以有機的方式去種植,若不行則會盡量作到零檢出,自己健康、消費者也吃的健康。


▲吊掛費洛蒙,誘導害蟲
 
爸爸覺得驕傲 但爸爸不說
進入農業八年了,
也作出了自己的成績,讓當初覺得他怎麼做怎麼錯的爸爸也開始認同支持了。王大哥說:以前跟爸爸的觀念不同,作法不一樣,所以剛開始爸爸都會跟我說:「我種田這麼久沒有看過人家這樣作的拉,你這樣會被人家笑。現在雖然爸爸不會當面認同我的作法,但已經會跟鄰居炫耀說我家的砂糖橘長得多好。」

▲可別小看這個大豆品種,它可是改良場選育出來目前最優秀的綠肥作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