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蟄伏13年】筌之園黃金玉香

  • 2016/07/29   作者-Joy
在國道一號前往嘉義的路上,一層厚厚的烏雲壟罩在嘉義的上空,果不其然,越接近嘉義,天氣從原本的陽光普照到細雨落下,抵達農民家時已經變成滂沱大雨了,只能用像是從天上倒下來形容當時的雨勢。

抵達詹大哥家時他人還在田裡面,電話那頭的他叫我們先坐一會兒他馬上趕回來,詹大哥的女兒先招呼我們茶,邊喝茶邊聊這個怪異的天氣,明明早上就是大晴天怎麼突然就下了這麼大雨,下了半個小時後居然又出了大太陽。

詹大哥的女兒說農民就是怕這樣的天氣,下大雨容易裂果,下完雨後出大太陽美濃瓜的甜度高容易發酵,他們今年就有好幾千斤的瓜因為這樣極端氣候的天氣淘汰掉了。

▲順便來看下周要出貨給我們的美濃瓜,美濃瓜由綠轉白,由白轉黃代表成熟可以吃啦!!
 
13年前的計畫慢慢開始實現!!
過一會詹大哥回來了,他很熱情的現切一顆美濃瓜給我們吃,他告訴我們他們家種植完全不噴農藥,所以洗一洗就可以吃了,要連皮跟籽一起吃,有不同的營養。我們與他聊聊他種植以來的心路歷程。

詹大哥以前是從事保險業務的,會回來務農是接手爸爸留下來的田,詹大哥說:「我們家以前是露天栽培的,但大概10年前我就有初步的想法跟規劃,要是回家接手我一定要種溫室的,要往精緻化走。」


▲香甜鬆脆的美濃瓜

▲詹大哥自備糖度檢測器,現場測美濃瓜的糖度給我們看,居然有15度!!
 
3年只收600塊??!!
接手家業的藍圖早已計畫好,但實踐起來卻不是這麼容易。詹大哥說:「我們已經賠三年了,前一年還只收了600塊。一開始的時候我就是朝有機無毒的方式去耕種,但一開始種植的美濃瓜長不大也長不壯、果實大不起來,不然就
雖然是裂果,沒得收成。努力了3年都還沒成功,到最後真的是想放棄了,以前當業務的資料都拿出來重新翻一遍,準備要回去上班了。」

詹太太也回憶說:「那時候真的很痛苦、生活過得很拮据、還好有些朋友相信我們的為人,也一路上幫助我們」

還好在失敗了好幾年後詹大哥也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種植方式,現在溫室裡的美濃瓜每個植株都只留一果,各個都好壯壯,在今年在拍賣市場更拍出480/公斤的高價!!努力終於開始有一些些回報了。

▲第一顆果實已經採收了,這是第二顆,還是這麼漂亮

趁雨轉小,我們立刻出發前往詹大哥家的溫室,看看他們努力三年好不容易摸索出來的成果。一進溫室抬頭便發現有三隻小貓爬在啞管上面,詹大哥說因為不放老鼠藥,所以這三隻小貓是養來抓老鼠的。

邊帶我們參觀溫室邊介紹,詹大哥還不忘從他隨身小腰包裡拿出工具邊巡田邊把多餘的側慢或小果剪掉。對比著外面的大雨,我們開玩笑的說,這樣下雨天也要出來工作了,詹大哥說對呀,每天從下午4點做到晚上八點,以前還在試方法的時候做到更晚,都要做到凌晨一點才回家,沒辦法那時候沒賺錢所有的工作只能自己來。


▲抓老鼠的小貓,大哥說他們很聰明,會抓老鼠但不會破壞田間作物

▲一邊介紹仍不忘手中工作

好的美濃瓜香氣一定要夠,一拆箱會香味撲鼻,表皮會亮並且有點轉黃色,果形端正。詹大哥也說他們家洋香瓜轉黃的痕跡特別明顯,所以替自己種的美濃瓜取了黃金玉香這個名子,色澤金黃香氣濃郁。現在他們家的美濃瓜都朝比賽等級去種植,今年先練練功,明年正式要參賽。

▲看看這色澤,黃金玉香並非浪得虛名呀!!

因為堅持無農藥栽培,詹大哥推薦自己家的美濃瓜可以連皮帶籽吃,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再切美濃瓜的時候要先把蒂頭挖掉一圈,蒂頭含有葫蘆素,吃起來會苦…,小編還記得上次拿到一顆漂亮的美濃瓜,很開心的洗一洗就對半切開,大口咬下...真的超苦的...而且是整顆都苦...苦到吃不下去,這時想到要挖掉蒂頭已經來不及啦...這點大家可千萬要謹記在心呀!!

▲藍色圈圈處記得要挖掉喔~不然就美濃瓜就變苦瓜拉....(冷)